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新能源报道正文

能源互联网大讲堂走进同里新能源小镇 探寻能源发展新模式

2019-01-18 09:5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能源耗竭、气候环境恶化的危机逐渐显现,能源的利用正从原始粗放的采集燃烧、开始向绿色节能可持续性方向发展,各国都在探索新的用能方式,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以期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随着我国电力市场交易逐步推近、电力体制改革的强化和深入,以国家电网为首的众多企业开始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兼具万亿级的应用市场前景和潜在的社会效益的综合能源服务,成为电力等能源领域行之有效的节能商业模式。


2019年1月15日-16日,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综合能源事业部与北极星电力网联合主办的第二期“能源互联网大讲堂-2019综合能源服务培训及同里新能源小镇考察活动”成功举办,共迎来了100余位业内人士的参与,共同学习探讨综合能源服务开发策略、微电网政策和发展模式、以及智慧园区服务商业运营等问题,并一同从青石板走到新科技公路,穿行在同里新能源小镇,感受新能源、新科技为古镇增添的新色彩。

image003.jpg

目前很多传统能源企业面临能源转型的压力、环保碳排放的管制,项目设计开发者也遇到很多阻碍,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夏卫华对此指出综合能源服务的开展一定要因地制宜,而且他认为能源服务与环保服务的关联将越来越紧密。例如焦化厂、燃气厂等传统企业可以通过梯次利用企业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弃物,通过余热储能等手段提供供暖供气甚至电力调峰等增值服务,减少废物排放的同时又通过新增的服务创收,兼具环保效益和经济性。这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的开发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但同时也提高了综合能源服务方面的技术要求,需要设计者针对多种服务项目进行专业而全面的分析和掌控。

image005.jpg

华东电力设计院吴俊宏认为集齐风光气等多种形式能源、并配以储能的综合能源利用系统,是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减少碳排放、促进能源转型的有效模式,而若供暖供气服务商可以同时控制地区电网,那么便可通过自身优势发挥调峰调频、备用电源、黑启动等大电网调节功能。融合了分布式电源、电力交易、配电网管理等功能的并网型微电网,是现阶段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项目落地的主要形式,并网型微电网通过优化分布式能源配置管理,在为用户降低用能成本的同时,还可以与外部大电网进行电力电量交易、影响输配电价,为用户谋取更多可持续性的利益。吴俊宏对微电网的协同规划、调度方法以及投资风险进行了详细分析。

image007.jpg

为实现电力系统“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目标,能源供给服务逐步从普通的分布式能源发展到微电网、进一步又形成了微能源网,积成能源副总经理杨琦认为这种可提供智能化多能互补服务的智慧园区微能源网是能源互联网发展进程中重要的一环,而在智慧园区内,包含设计咨询、分布式能源开发、节能服务、需求侧响应、运维以及售电等多种电力业务均容纳在其服务体系内。杨琦重点针对智慧园区的商业模式以及相关案例,做了细致的讲解。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同里新能源小镇综合服务中心

在全球能源转型浪潮下,国网在同里开拓创新打造了新能源应用模型典范,跨越千年的小镇也焕发出新的生机。培训最后,主办方组织学员一同来到了这座同里新能源小镇,观摩同里新能源小镇综合服务中心先进的多能互补、梯次利用储能室、源网荷储能源控制管理系统,参观先进的绿色充换电站,漫步“三合一”新科技电子公路,看同里古镇的新面貌,探寻未来能源技术发展的新方向。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绿色充换电站

image017.jpg

“三合一”电子公路

image019.jpg

梯次利用储能系统

image021.jpg

高温相变光热发电及压缩空气储能

活动最后,众位学员纷纷表示此行受益匪浅,并对国网电商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和北极星电力网开创的能源互联网大讲堂给予了积极认可。


image025.jpg

在2018年6月,国网电商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联合北极星电力网创办了能源互联网大讲堂,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多场大型活动。能源互联网大讲堂精准把脉市场,为国网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行业企业等提供专业的综合能源培训服务和项目考察机会。

放眼未来,能源正逐渐朝向集约协调的趋势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下,综合能源服务为传统供能企业和新能源企业都带来了新的商业机遇,未来综合能源服务也必将拥有更大的舞台!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