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电芯企业自产PACK毛利可达30% 九大电芯企业激流中竞争

2019-01-16 09:18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关键词:电池Pack电池企业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电池企业涉足PACK已经成为一种行业趋势。

(来源:微信公众号“起点锂电大数据” ID:weixin-lddsj 作者:陆子言)

据起点锂电大数据记者了解到,目前60-70%的电池PACK都是由电芯企业完成(客车领域应该几乎达到100%)。

一般来说,电芯企业会通过自行组建PACK生产的方式,将电芯自行封装制成电池组之后,再打包卖给下游终端客户。

深圳市迪凯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骆俊峰曾对媒体透露,由电芯厂商自行完成PACK制造环节,无论是对公司的利润,还是货款账期安全都相对更有保障。

的确,目前PACK的市场成本都相对较高。

据了解,一条年产一万套电池包的PACK生产线,所需生产设备资金2000-5000万元之间。

如若要在PACK方面交由第三方企业来做,利润空间势必会压缩。

深圳鼎力源电池公司董事长于洪表示,“电芯自行完成PACK生产,销售产品的毛利率可以达到30%。”

基于此,目前市面上众多电芯企业纷纷涉足建设。起点锂电大数据记者整理出了九家相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涉足PACK的电芯企业,具体如下(注:排名不分先后)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算是国产企业快速崛起的代表了,发展至今,其已经形成了一体化并且是可循环的产业链条。

起点锂电大数据记者了解到,在PACK方面,宁德时代在此前“牵手”了很多车企,包括吉利、东风、北汽、东风汽车、广汽、宇通客车、上汽、中通客车、湖南中车、上海申龙客车、南京金龙客车等多家知名车企。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12月份,其PACK以3.64GWh的装机量摘得了当月冠军。

国轩高科

国轩高科一直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高品质动力电池系统的设计与生产,涵盖正极材料、电芯(三元及磷酸铁锂)、BMS、PACK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全过程生产与研发。

近期消息显示,在动力电池比能量方面,国轩高科与众泰汽车联合开发的中高端乘用车续航里程超过350km以上,该车从三元622正极材料到三元622电池均由国轩高科研发制造,电芯成组后PACK能量密度预计超过140wh/kg。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国轩高科总经理许茂盛认为,锂电Pack线无人化是未来趋势,合肥国轩高科在PACK方面的发展规划为:到2020年自动化率达80%。

天津力神

目前,力神已建立起完善的电芯和Pack技术体系,技术研发覆盖基础研发、产品开发、工艺开发等各层面。

在PACK方面,2016年11月,天津力神的全资子公司力神电池(苏州)有限公司累积投资总额50亿元进行PACK相关项目建设。

该项目规划产能40亿瓦时,产品为圆柱型锂离子电池芯和动力电池PACK,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

2018年1月3日,其与东风实业有限公司签约组建“东风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该项目主要从事21700动力电池PACK生产,规划产能为3GWh/年。

微宏动力

微宏动力不仅具有精湛的电芯制造技术,PACK成组技术也技高一筹。

据悉,在微宏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数字化车间,电池包PACK成组已经完全实现了智能自动化,在此有力保障下,实现了电芯预处理、筛选配对、堆叠、激光焊接、装配和检测的自动化;此外,生产线集成的MES系统,可实现电池系统的正向、反向追溯。

另外,微宏在Pack设计过程中也一直坚持采用智能热控流体(STL)技术,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锂电池的安全使用。

国能电池

2018年9月28日,国能电池与无锡市锡山区政府签约,国能将在锡山投资35亿元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内容为建设3GwhPACK及5Gwh电芯智能化生产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将分二期进行开发,其中一期投资12亿元,计划建设3GwhPACK及1.5Gwh电芯智能化生产项目;二期投资18亿元,计划建设3.5Gwh电芯智能化生产项目。

孚能科技

孚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知名企业,是北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最大的供应商。

2017年12月,孚能科技(株州)8GWH动力电池PACK项目开工,该总投资约5亿元,形成年产8 GWH电池包生产能力。

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建设形成4GWH电池PACK产能,二期建设形成4GWH电池PACK产能。

比克电池

早在2006年的时候,公司就已经开始动力电池方面布局了。历经多年的发展,其已经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绿色锂电生态链”。

据了解,在产业链条上,比克电池以锂电池产品为核心,围绕原材料、电芯、PACK、新能源汽车整车、循环梯次利用等各个环节,持续整合各方资源,拓展上下游业务。

桑顿新能源

目前桑顿新能源业务已覆盖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电芯生产;BMS、PACK、电池云平台研发;互联网+回收、梯级利用、废电池再生技术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锂电生态链。

2017年桑顿新能源投资57亿元于北京顺义区建设8GWh电芯工厂、5GWh PACK工厂、3GWh梯次利用工厂及桑德新能源研究院和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体验区,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化新能源总部研发及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

盟固利

目前,盟固利在动力电池全产业链不同环节都拥有完全自主的核心知识产权,包括锰酸锂正极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核心技术专利使用权;电池PACK成组研发和产业化核心技术;储能用钛酸锂负极锂离子电池及关键负极材料核心技术专利;HEV和PHEV电池管理系统专有技术。

2017年11月,盟固利与上汽大通合作建设动力电池Pack自动化生产线,进一步拓展PACK业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Pack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