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最大百兆瓦塔式熔盐储能项目落户甘肃 那么太阳能汽车好使吗?

2019-01-07 09:10来源:车业杂谈关键词:熔盐储能新能源汽车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7日,中国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储能塔式光热电站在甘肃敦煌正式建成。占地7.8平方公里,拥有1.2万余个定日镜的它,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吸热塔最高、储热量最大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来源:微信公众号“车业杂谈” ID:qichezhoulei 作者:刘阆)

这一国之重器的登场,让我们看到中国科技强大的同时,也看到了太阳能资源应用的前景。众所周知,地球上的能源,绝大部分都是由太阳能转化而来,太阳能也被称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完全符合我们对于新能源的定义。

那么将太阳能运用在汽车上可行吗?它又能否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谈谈太阳能汽车的优劣势。

根据太阳能的特性我们可以知道,当太阳能被运用于汽车上,它自然会具备清洁、环保等优势,从生态保护的角度上讲具有极大的潜力;而从消费者角度上讲,太阳能汽车省去了燃油费、充电费等用车开支,使用成本得到了降低,与此同时,它还能够实现实时充放电,相比燃油车、电动车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具有不错的吸引力。在这些优势的支撑下,车业杂谈认为太阳能汽车在未来有可能成为一种新型汽车登陆市场。

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的今天,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都已开始大展身手,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有不少量产车型出现,相比之下太阳能汽车的声量就微小得多,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其实,太阳能汽车从提出到现在,已经有30多个年头。期间不少高校、车企都推出过太阳能概念车、比赛用车,但我们始终未能见到量产的太阳能车型,这自然是受限于太阳能汽车的缺陷。

它的第一个缺陷在于太阳能电池充电受光照因素的影响。太阳能来自于太阳光,在阴雨、大雾天气下,光照强度弱,太阳能电池板能够获得的能量就少,进而导致充电慢,影响我们的正常驾驶。另一方面,不同地区光照强度不同、冬夏季节光照强度差异、同一地区由于云层影响光照强度有所差异,都会影响太阳能汽车充电。可见太阳能汽车很容易水土不服,且不适合常年阴雨的地区,未来还需要因地制宜。

第二个缺陷在于太阳能电池板能量转换效率过低,导致单次使用里程过短。传统的太阳能电池板是单晶硅材质,发电效率仅为14%,将车载电池充满电所需时间过长,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用车体验。同时充电慢也导致太阳能汽车不能做到现充现跑,续航里程大打折扣。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从太阳能电池板入手,目前汉能汽车已经研发出一种发电效率为31.6%的砷化镓薄膜,相信未来发电效率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

最后一个缺陷在于太阳能汽车的成本过高。想要量产,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成本问题,与家用太阳能电池板不同,车用电池板需要具备贴合车身、质量轻、材质薄等特点,这就导致了车用光伏电池板价格昂贵。同时汽车在碰撞、擦挂等事故后维修成本过高,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可见想要得到量产太阳能汽车,短时间内还是不太现实。

综上来看,我们知道太阳能汽车现阶段还存在技术难题,短时间内难以量产面世,但它具备的环保优势十分诱人,或许在未来大街上,我们能够见到它的身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熔盐储能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