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动力电池遭大规模“退役” 政府企业忙献计上演繁花又一城

2018-12-28 09:43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作者:陆子言关键词:动力电池电池回收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动力电池回收问题成了产业之殇。

(来源:微信公众号“起点锂电大数据” ID:weixin-lddsj 作者:陆子言)

通常来说,新能源汽车上的动力蓄电池剩余容量降低到初始容量的70%-80%时便无法满足汽车使用要求,就要“退役”。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使用量的不断加大,动力电池“退役”量也将持续创新高。

拿京津冀三地来说,到2020年三地废旧动力电池一年就将产生上万吨。仅三地便产生诸多废旧电池,可想而知, 全国范围内产生的废旧电池何其之多?生态环保压力何其之重?

关乎这一点,我们真的就无计可施吗?

政府春雨细润已成体系

事实上,早在2009年工信部颁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中,就已经提到了关于电池回收方面的完整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管理体系。

在这之后,政府政策相继颁布。包括2012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2016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以及2017年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等多个政策法规。

而进入2018年以来,政策春雨也一直无声润物着。比如今年2月颁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就鼓励汽车生产企业、电池生产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与综合利用企业等通过多种形式、合作共建、共用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渠道。

另外,国家发改委也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要求“新建车用动力电池单体/系统投资项目”,“新建独立纯白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均需配套建设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系统,并明确企业法人承担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生产着责任。

从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法规中,我们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在对汽车生产和动力电池的回收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且这个要求是越发明确具体和清晰,已经逐渐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体系网除了大范围的覆盖之外,还针对小范围有相关的可实施性的措施。

如近日,京津冀三地联合制定的《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就提到,到2020年,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初步实现产业化发展,建成2至4家废旧动力蓄电池拆解示范线和梯次利用工厂,探索布局1至2家动力蓄电池资源化再生利用企业。

除此之外,包括山西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甘肃省、青海省、宁波市、厦门市等地均有相关政策福泽。

可见,对于废旧电池回收方面,国家政府是不遗余力地支持鼓励。相信有了体系化的政策扶持,我国那些大批遭“退役”的电池能再有用武之地,并助力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循环发展。

企业光速行动初显成效

当然,动力电池废旧回收的大业,不能光靠政府的扶持,企业也要付诸实际行动。

因为从企业本身的发展来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不仅可以有效保证原材料的供应,也能够提升关联产业的竞争实力。从健康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这对企业整体的产业链条布局相当重要。

基于此,国内不少企业纷纷加入动力电池回收梯队进行产业布局。

光华科技在电池回收方面,就已经展开了一系列相关业务。2017年10月,其在广东汕头建成了一条150吨/月的电池回收示范线;2018年5月,又持自有资金设立珠海中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锂电池的梯级利用、回收、拆解及再制造等业务。在近期,其又先后与南京龙客车、广西华奥汽车、北汽集团下属企业北汽鹏龙签署合作协议,拓宽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等方面业务。

另一方面,早在2015年10月起中国铁塔开始了探索动力电池回收及循环利用;2017年则开始在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河南、黑龙江、辽宁、山东、天津、山西、四川、云南12个省(直辖市)11000多个站址开展梯级电池替换现有铅酸蓄电池的试点;今年开始已经在31个省级分公司全面推广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已停止采购铅酸电池,全部采用梯次动力电池予以满足。且其还与一汽、东风、江淮、比亚迪、蔚来等汽车企业就新能源汽车退役电池的回收利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当然,除上述企业之外,还有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中航锂电、猛狮科技、国轩高科、超威集团、邦比克电池、普集团、桑德集团、格林美、赣州豪鹏、芳源环保、金泰阁等在内的企业也在做相关方面的布局,并且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效。

小结:

目前来说,动力电池回收主要分为梯次利用和资源回收,而这两个方面,都存在巨大的挑战。

就梯次利用方面来说,由于每个品牌的电池从生产的状态到后期管理再到回收时的剩余电量都不一样,因此回收利用的成本非常高;而资源回收方面,电池的拆解非常的复杂,不仅工艺繁杂,难度还很大,而且还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但不管怎样,为了更好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电池回收大业是势在必行。

目前来说,报废动力电池的回收和梯次利用已获得地方实质性推动,且企业也展开了一系列可行性的业务,相信在政府企业的双重推动下,动力电池回收产业能迎来更好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回收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