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第一辆来电的兰博基尼 背后是改变世界的电池新科技?

2018-12-27 10:17来源:电动星球news作者:蟹老板关键词:超级电容电动汽车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超级电容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最早在上世纪 70 年代,超级电容就已经诞生,到了 90 年代,超级电容就已经广泛应用在电子工业的各个领域。

现如今的汽车界,没一辆已经上市或者发布的新能源车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汽车厂。最起码也要像柯尼塞格那样,说一下自己对研究新能源车型非常感兴趣,以期沾上时代变革的光。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动星球news” ID:glxsl2017 作者:蟹老板)

在超跑圈,“来电”的例子已经有不少,而且都不是泛泛之辈。目前世界上三大量产 Hypercar——保时捷 918、法拉利 LaFerrari、迈凯伦 P1,车内都有电动机的存在。

另一边厢,以挑战传统超跑厂商之名而生的兰博基尼,却至今没有一款新能源 Hypercar。这不仅关乎意大利狂牛的面子,更会影响到背后大众集团的品牌高度。

所以,Terzo Millennio 应运而生。

这辆名字相当拗口的 Hypercar,是一辆纯电动概念车。Terzo Millennio 的意思是“第三个千年”,兰博基尼的口气一如既往地狂——这辆车就是他们心中人类第三个千年的技术结晶。

而事实上,Terzo Millennio 的确有这样命名的底气。这款车的电池封装方式是闻所未闻的——车壳子就是电池。

最壕的牌子,找最牛的实验室——Terzo Millennio 是兰博基尼与麻省理工合作研究的产物。在 MIT 的帮助下,兰博基尼以纳米碳纤维技术将电池镶嵌在车身外壳与内部的夹层中,而不是像大多数电动汽车那样放置在底盘。

可是,传统 18650 锂电池的直径是 18mm,这已经比汽车外壳的厚度都要厚多了,而最新的 21700 电池直径更大,达到了 21mm,兰博基尼到底用了什么黑科技将电池做在车身里面的?

其实,兰博基尼根本没有用电池,或者说,没有用传统意义上的电池。Terzo Millennio 的储能设备,叫做超级电容。

超级电容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最早在上世纪 70 年代,超级电容就已经诞生,到了 90 年代,超级电容就已经广泛应用在电子工业的各个领域。

那么,比起目前常用的锂电池,超级电容到底好在哪里,才能让兰博基尼如此特立独行?

我们总结了一下,应该是这样的:超级电容又猛又持久。

猛的定义,在于速度,而电动汽车速度的基础,就在于充放电。

超级电容的放电电流可以达到锂电池组的数十倍,平均功率密度达到了 3-10W/g,而传统锂电池的功率密度只有 0.3-1.5W/g。与此同时,超级电容也能够承受数十倍于锂电池的充电电流,在充电电压相同的基础上,超级电容的充电速度能够缩短到锂电池的数十分之一——而且超级电容是可以同时高速充放电的。

而超级电容的持久,说的则是充放电寿命。

超级电容的储能过程是通过分离正负电荷进行储能,属于物理储能方式,不涉及化学反应。而传统锂离子电池的储能过程通过电解质,将锂离子从正极脱嵌,经过电解质嵌入负极,是一个化学反应过程。因此,超级电容拥有比电池长得多的充放电寿命——可以达到上百万次,而锂电池往往只有上千次。

1.png

又猛又持久的超级电容,比起锂电池组,还有两个至关重要的优点。

还记得 Terzo Millennio 最大的特点么?之所以兰博基尼可以做到“车身就是电池”,就是因为超级电容依然是个电容,可以做到超小的单个体积,而且超级电容对电路复杂程度的要求极低,可以直接焊接在电路上,这样一来,储能装置的厚度可以控制得极低,体积的灵活程度也同样是锂电池比不了的。

所以说超级电容就是个完美无缺的东西了?

事实上,超级电容距离大规模商用,目前还有两个致命的缺点:又小又贵。

小指的是容量小,目前,哪怕是最顶级的大学实验室制造出来的超级电容,能量密度也只有不到 50Wh/Kg,还不到现阶段顶级锂电池组的四分之一。预计到 2020年,最顶级的超级电容才会达到 200Wh/kg。

贵的意思大家都懂了,只有兰博基尼才消费得起的储能介质,消费级车型就先等等吧~

Terzo Millennio 只是一辆今年 3 月份在日内瓦车展上面发布的概念车,并不会投入量产。但是将于明年发布,2020 年上市的首款混合动力兰博基尼,则已经确定会采用超级电容作为电机的能量源泉。

根据美国汽车媒体 Autocar 的爆料,第一辆混动兰博基尼的内部代号,叫做 LB48H——L 代表兰博基尼,B 代表 battery,48 代表的是混动电机最大英制马力 48 匹(公制 49 匹),H 代表 Hybrid。另外,LB48H 还能提供最大 31 英里(50 公里)的纯电行驶里程,将限量销售,预计售价会达到 260 万美元,约合 1600 万元人民币。

而兰博基尼也进行了回应,确认了这一代号,并且表示首批潜在用户已经在今年 6 月份看过了 LB48H 的原型车,公众将会在 2019 年内,欣赏到兰博基尼第一次来电的结果。

超级电容当然是个好东西,可是,2020 年还有这货要上市啊:

虽然超级电容的放电能力比锂电池高出不止一个层次,无奈内燃机还是拖了后腿。更不要说 Roadster2 1.9 秒的百公里加速能力,以及预计能够提供接近 1000 公里的真实续航了。

所以,今天我们还是特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级电容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