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市场正文

11月BMS企业TOP10:鹏辉能源/桑顿新能源进击前十 产业闭环推动增速超250%

2018-12-26 09:19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作者:邱卉关键词:BMS电池管理系统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政策随之不断调整。2018年12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自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起点锂电大数据” ID:weixin-lddsj 作者:邱卉)

有分析人士发现,混动车型的投资规定被划入燃油车,未来可能不列入新能源车范畴。

由于《规定》暂未实施,因此,起点锂电大数据统计,仍沿用旧政策,将其混动车型划分在数据统计中。

曾经行业为了提高能量密度,从而忽略了产品一致性的重要性。此次《规定》,300Wh/kg的能量密度要求取消,或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全面发展。

从我国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电池管理系统BMS)作为新能源汽车管理和控制的重要技术,占有较重要的地位,因此起点锂电大数据做了如下统计。

2018年11月BMS配套数量情况一览表:

1.png

据起点研究(SPIR)统计,2018年11月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BMS产品装机量达到12.17万套。11月前十企业配套数量,占总量的63.25%,市场集中度在新能源产业中偏低。

而此次宁德时代以略微优势,成为BMS配套第一。而同比10月配套排名,11月BMS前十配套企业排名有了较大变动。

其中,有三家企业新晋前十,分别是科列技术、鹏辉能源、桑顿新能源。同时,被取缔的三家企业是比克、国轩高科、PREH。

此次环比增速最快的黑马企业,是北汽新能源、科列技术、鹏辉能源和桑顿新能源,分别达到了146.36%、143.68%、272.56%和250.82%。除了三家新晋企业环比增速迅猛,令人眼前一亮,还有北汽新能源.

据起点锂电大数据整理的11月BMS配套数据情况盘点:

NO.1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11月BMS主要配套219款车型,其中客车占比23.43%,乘用车占比69.02%,专用车占比7.55%,仍然是BMS配套车型最多的企业。

而宁德时代BMS配套车型,其电池皆为宁德时代生产,分别为187款磷酸铁锂电池、29款三元、2款镍钴锰酸锂电池和1款锂离子蓄电池。

NO.2 比亚迪

比亚迪11月BMS主要配套35款车型,其中客车占比1.48%,专用车占比1.13%,而乘用车占比高达97.38%。其BMS配套车型的电池是比亚迪生产的,类型分为19款磷酸铁锂电池和16款镍钴锰酸锂电池。

本月,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呈现白热化的竞争格局,而比亚迪主要以乘用车配套数量,来稳固BMS的市占率。

NO.3 北汽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11月BMS主要配套11款车型,其中乘用车占比91.34%,专用车占比8.66%。其BMS配套车型的电池类型,分为10款三元电池和1款锂离子蓄电池。其中,有6款来源孚能科技,哈光宇2款,宁德时代2款,国轩高科1款。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北汽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是世界500强企业北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公司。北汽新能源已形成辐射全国的产业布局, 大大增强了技术实力和研发实力。

2018年8月8日,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对象SST前锋发布公告,公司中文名称拟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北汽新能源的环比增速达到了146.36%,同时,挤进了配套前三,是除了宁德时代、比亚迪以外,唯一BMS配套数量接近2万的企业。

NO.4 上海捷能

11月上海捷能BMS主要配套了9款车型,全部为乘用车车型。其BMS配套车型的电池是三元锂离子电池,其中有7款电池来源宁德时代,2款是万向A123。

本次上海捷能在BMS配套排名中,一直位居前列,虽然本月环比下降了14.62%,但有上汽的支持,其潜力还是可观的。

NO.5 亿能电子

亿能电子11月BMS主要为14款车型进行了相关配套,分别为乘用车占比90.82%,专用车占比9.15%,客车占比0.06%。

本次亿能电子的BMS配套的车型中,安装的电池有10款三元电池和4款磷酸铁锂电池,其中3款电池来源于国轩高科,而宁德时代、中航锂电、塔菲尔和比克各占2款,而超威、力神和新太行各占1款。

NO.6 奇瑞汽车

奇瑞汽车11月BMS配套了10款车型,主要为奇瑞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配套,而且全部是乘用车车型。

本次奇瑞BMS配套车型的电池,有8款三元电池和2款镍钴锰酸锂电池,其中有3款电池来源宁德时代,捷威动力3款,天劲新能源1款,国轩高科1款,多氟多1款。

据悉,奇瑞新能源计划对BMS产品进行标准化和平台化路线规划,同时对采用的动力电池品种进行平台化管理,采用主流的技术路线及产品。而BMS和电池都是整车关键所在,而整车需要标准化、平台化,才能长远。

NO.6 科列技术

科列技术11月BMS主要为6款车型进行了相关配套,分别为乘用车占比77.63%,专用车占比22.37%。

本次科列技术的BMS配套的车型中,安装的电池有5款三元电池、2款磷酸铁锂电池。其中,2款电池来源于鹏辉新能,国轩高科2款,比克电池1款,桑顿新能源1按,珠海光宇1款。

据悉,这几个月科列技术的BMS配套情况波动较大,其中10月排名并未进入前十。

NO.8 卡耐新能源

上海卡耐新能源11月BMS配套了1款乘用车车型,该车型电池和总成,皆为广西卡耐新能源生产。其配套车企是上汽通用五菱,一款车型可进入排名前十,可见该车销量不容小觑。

卡耐新能源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日本英耐时株式会社(ENAX)等共同出资设立,目前,拥有电芯开发实验室、PACK开发实验室和BMS开发实验室等三个实验室。

NO.9 鹏辉能源

鹏辉能源11月BMS主要配套7款车型,其中乘用车占比73.22%,专用车占比8.66%。其BMS配套车型的电池类型,分为5款多元复合锂电池和2款磷酸铁锂电池。

同时,7款车型的电池和总成,皆为鹏辉能源生产。

由此可见,鹏辉能源厚积薄发,不仅在电池、BMS和总成方面形成了产业闭环,还在11月份的环比增长达到272.56%,是前十排名企业中,最为迅猛的黑马的企业。

NO.10 桑顿新能源

桑顿新能源11月BMS主要配套16款车型,其中乘用车占比90.27%,专用车占比9.48%。其BMS配套车型的电池类型是三元电池。而且16款车型的电池和总成,皆为桑顿新能源生产。

以上得出,桑顿新能源和鹏辉能源有着相似之处,桑顿新能源也在电池、BMS和总成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闭环,而且11月份的环比增长达到272.56%,在前十排名企业中,仅次于鹏辉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MS查看更多>电池管理系统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