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总结: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五大关键词

2018-12-26 08:35来源:车业杂谈关键词: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爆发的元年,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积极布局,各种新车层出不穷;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是小事不停,大事不断。在这年末岁初之际,我们通过几个关键词,来简单盘点一下这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都发生了哪些事吧。

(来源:微信公众号“车业杂谈” ID:qichezhoulei)

关键词一:逆市增长

今年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2049万辆,同比增长仅为1.5%,7、8、9月销量同比增速连续下滑,9月销量降幅更是达到了11.6%。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02万辆,同比下滑18.0%;1-11月累计销量达2015.2万辆,同比下滑4.0%。

在车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新能车汽车却是逆市增长,成为2018中国车市一道绚丽的风景。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11月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17.3万台和16.9万台,同比增长36.9%和37.6%。1月至11月,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105.4万台和103万台,同比增长63.6%和68%。

车市寒冬之下,中国新能源车产销量能够双双突破百万台大关,也算是为寒冷的车市增添了几分温暖。

关键词二:造车新势力

雷军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形势大好,于是出现了一大堆造车新势力,大家都想要分一杯羹。然而,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除了用PPT和概念车吸引资金外,基本上拿不出干货,承诺好的新车交付时间也是一拖再拖。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样的企业是注定要被市场淘汰的。

今年,由于补贴退坡和车市不景气等多方面的原因,很多造车新势力已经难产而死,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一轮洗牌。

关键词三:双积分

今年4月1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正式实行,并在明年对2019年进行积分核算。这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好的整车企业可以通过出售多余的积分赚钱,来解决补贴不足情况下的资金短缺问题;而对于发展不足的整车企业,就会面临花钱买积分以及燃油汽车停产等重大损失,唯有大力发展新能源才是出路。

可以说,双积分的推行,一方面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也为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和资本运作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有利条件。

关键词四:汽车OTA

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的产物,难免存在着不足之处,如果只是软件方面的问题,现在只需要OTA升级即可。

所谓OTA,就是Over-the-Air Technology的缩写,意为空中下载技术。我们平时用的手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推送系统更新以修复各种bug,你点进更新推送对系统进行升级,运用的就是空中下载技术。

利用OTA,可以对汽车的软件进行深度更新升级。无论是整辆汽车的动力系统、制动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甚至是雨刮门窗控制器等,所有跟车辆行驶有关的系统都可以进行软件升级。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OTA升级可以弥补一些新能源汽车的缺陷,但一些厂商将其作为产品完成度低的替代说辞,就显得有些过分了。

关键词五:补贴退坡

日前,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19年进一步退坡的消息不胫而走。其实,早在2015年,财政部等四部委就印发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

《通知》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补助标准将依据节能减排效果,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技术进步等因素逐步退坡。其中: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毫无疑问,这将加速行业洗牌和竞争,也将倒逼车企加大研发力度,提升自身硬实力。而那些靠补贴勉强度日的企业,很快就会被淘汰。

结语:回望2018年,虽然车市低迷,但新能源汽车发展还算顺利。未来,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提高,以及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电池管理系统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