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市场正文

2050年全球2.5万亿美元氢能市场待启!大咖齐聚京津冀氢能产业发展暨环境治理大会 共话氢能未来!

2018-12-20 15:4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京津冀氢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巴黎协定》指出全球要控制气温上升不超过2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世界各国在土地、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和城市方面进行“快速而深远的”转型,而氢能将是该目标下能源转换的中心支柱。根据氢能理事会报告显示, 2050 年氢能将占到总能源消耗的18%;使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 6 万亿吨,并贡献大约 20%的额外减排;氢能和氢技术将带来年收入超过 2.5 万亿美元的市场,为全球提供 3000 多万人工作机会。

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2018年12月19日,京津冀氢能产业发展暨环境治理大会于河北威县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北省威县人民政府、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中国电力云平台、北极星电力网承办,北极星储能网对此次会议进行现场直播。氢能行业专家、环境治理及其相关产业企业代表围绕氢能及燃料电池展开精彩对话。

41.webp.jpg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制氢国

氢是二次能源,“绿色能源”,能源载体。氢能也是替代化石能源、改善大气环境、降低减少碳排放的最佳选择。我国大力发展氢能应用,强化氢能产业的整体发展,既是优质生态环境的需要,更是能源结构调整的必须,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但是,也正是由于氢能是二次能源,谈论氢是否低碳或者零碳排放时,应该考虑它的来源。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原副总工程师陈霖新将氢源分为深绿、浅绿与非绿三种情况。例如,北京使用的电力大约90%是煤电,属于高碳排放,因此在北京用水电解制氢基本属于非绿;而上海使用的电力中有部分为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因此在上海用水电解制氢属于浅绿;在内蒙古、新疆等地用风电制氢,就属于深绿,即便过程中有少许碳排放,也占比很低。

42.webp.jpg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原副总工程师陈霖新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凡介绍,我国氢能源资源丰富多样,包括化石燃料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工业副产气制氢等,还有水电解制氢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制氢国。此外,我国不仅制氢能力比较强大,另一方面我们在制氢方面潜力巨大,我国每年光电、风电、弃光、弃水量很大,如果说把它用来制氢会是一个较大的市场。

43.webp.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凡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制氢与环保技术研究所所长闫巍同样认为国家大力提倡可再生能源发展,未来装机规模巨大,但风电、光伏有间歇性和波动性,怎么样解决这个间歇性和波动性的问题,就要求先进的储氢技术。他表示从发电的角度来讲,更多的是氢储能的概念;氢能功率等级可以做到GW级,有潜力从根本上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44.webp.jpg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制氢与环保技术研究所所长闫巍

氢能产业迈向商业化 成本、安全、技术逐个击破

到2050年氢能源将是目前的10倍,巨大的生产潜力成为大力研究的方向。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郑庆宝在致辞中表示,氢能的发展涉及到产业链的重建,涉及到产业政策、基础设施、商业模式、技术标准以及相关法规等诸多领域的密切配合,这是需要观、产、学、研齐心协力。

45.webp.jpg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郑庆宝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原副总工程师陈霖新表示,从现在的国内外情况来看,氢能产业已经从原来小的示范,到了产业规模示范阶段,但还没有走向商业化。当前氢能发展最重要的障碍和问题就是把氢能单纯作为危化品来对待,而是要看做和天然气、燃油一样的,氢能同样是“能源载体”。

谈及目前我国氢能的技术标准情况,国家标准有80多项,行业标准有40多项,还有地方标准有5项。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马林聪在会议上指出,从标准的构成情况来看,我们目前都是在氢能产业化方面,氢能的其他运用方面标准设立得比较少。

46.webp.jpg

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马林聪

此外,就商用加氢站而言,北京海德利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武林介绍,土地合理利用,加氢站的选地非常困难,从示范转到商业化运营的时候,车辆的增加,还有将来的预冲,地方政府的规划一定要做好车辆的需求,尽可能的条件下把加氢站的选址和占地设置高等级的,多考虑预留,否则土地资源的稀缺,建了低等级的加氢站,经济账会非常难算。

47.webp.jpg

北京海德利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武林

氢燃料电池汽车或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之路

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颁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规定中提出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提高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项目条件,积极引导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

加速淘汰燃油汽车,势必要探讨新能源汽车方向。与我国的电动汽车路线不同,近邻日本直接发展的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而锂电短板在市场验证之下愈发明显,或许氢燃料电池汽车才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之路。

燃料电池虽然是电池,但是和我们传统的电池是不一样的,燃料电池是一种将能量存储在能量中的,通过化学过程直接不通过燃烧,产生直流电。燃料电池技术通过冷却方式和增湿技术主要分四种,一种是水冷和空冷,第二种是加湿和不加湿,可以混合出来四种技术。

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辉在介绍氢能综合电源系统时表示,氢燃料电池的产业链中,燃料电池上游主要是氢气和制备燃料电池的原材料。原材料包括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碳纸、石墨双极板、金属双极版等。在中游产业主要包括燃料电池电堆、空压机、水泵、氢泵、储氢器、加湿器以及部分装配件,最终根据不同需求装堆组成燃料电池。下游产业是具体的市场应用,德国用得比较好。

48.webp.jpg

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辉

而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规划,将氢能发展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探索氢能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包括制备、储运、应用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截止到2018年7月,我国有近20座城市规划和布局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形成了以北上广为中心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氢能产业集群,并逐渐辐射到周边地区。

现在很多人理解燃料电池第一个想到的是交通,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氢能储能技术中心主任王小博在分享氢能燃料电池产业链与发电产业的演讲时,借用美国能源部的表格介绍到,在力推燃料电池的是交通部,希望使得这个产业链有更好的突破。提及燃料电池应用领域,就无人机领域来说,无人机的应用场景是电网线路巡检,锂电池目前只能用20~30分钟,而用燃料电池小时数可以达到三小时,提高了六倍的续航里程。里航优势显著,未来对于燃料电池最重要的期望就是降低单位造价。

48.webp (1).jpg

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氢能储能技术中心主任王小博

事实上,氢能在未来全球能源革命中的作用不仅仅体现于燃料电池,而是将在促进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整合和发电,跨部门和地区分销能源,增加能源系统弹性缓冲,交通脱碳化,工业能源使用脱碳化,建筑热能和能源脱碳化,为工业提供清洁原料等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

除了发展氢能源,其他方面的节能环保工作同样重要。2018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中明确指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在这个大命题下,作为火电大国,其相关环保话题亦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在此次会议上,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王圣分享了我国煤电行业大气污染物控制现状及展望;河北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刘联胜分享基于秸秆压块燃料的农村分户供热技术与推广模式;华北电力大学袁博分享了燃煤烟气多污染物一体化控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国家级生物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董仁杰对生物燃气工程的关键技术进行分享。

49.webp.jpg

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王圣

50.webp.jpg

河北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刘联胜

62.webp.jpg

华北电力大学袁博

63.webp.jpg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级生物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董仁杰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京津冀氢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