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会议正文

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王圣:温室气体排放标准、总量控制、排放交易等是未来重点

2018-12-19 19:2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氢能京津冀氢能大会温室气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温室气体现在应该是比较重要的事情,温室气体没有界定为大气污染物,最重要的是需要做排放标准、总量控制、排放交易等方面的事情。

2018年12月19日,京津冀氢能产业发展暨环境治理大会于河北威县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北省威县人民政府、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中国电力云平台、北极星电力网承办,北极星储能网将对此次会议进行现场直播。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王圣作题为《我国煤电行业大气污染物控制现状及展望》的演讲。目前我国氢能的技术标准情况国家标准有80多项,行业标准有40多项,还有地方标准有5项。从标准的构成情况来看,跟刚才的一样,我们目前都是在氢能产业化方面,氢能的其他运用方面标准设立得比较少。

1.jpg

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王圣:

其实相比而言,我们国家传统的能源,传统的燃煤发电到底是个什么状况?提到霾就会认为是跟燃煤发电有关系,到底是不是这回事?今天我跟大家交流一下,根据会议的安排,题目是《我国煤电行业大气污染物控制现状及展望》,第一个部分是我国电力发展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现状。我国近二十年来,我国国家装机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的概况,我们国家发电的装置以及燃煤的装置,这个数值一直在上升,只是上升发展的比例在逐步的调整,尤其是近几年煤电发展在下降。这是2016年、2017年国家电力机构的方式,其中火电以及煤电仍然占主要的部分,电力装置占65%左右,发电量大概占70%左右。这个里面同样讲到了发电电源机构的问题,这个后面我简单再说。这个是2010年到2016年全国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占总装机比重变化情况,后面讲的是平衡问题,电力从火力发电的角度和平衡问题。我们国家的电力机构不断的在变化。下一步随着新能源的发展,氢能能不能成为发电的主流?这个还是有一点困难,但是氢能作为新能源的一个代表,应该讲去充分的发展,这点是鼓励的。

电力发展平衡的问题。2000年、2006年、2008年、2011年国家从电力结构发展趋势,我们看2008年东部占52%,西部占24%,这确实能够看出来不平衡非常显著。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发展,东西部的经济也不断的发展。到2011年一直到现在当前情况,东部和西部电力从区域角度上,我们国家的电源的布局,再有专家说不平衡,那他可能没有充分的掌握我们国家的现状和数据,从这个研究成果可以能够清晰的看出来,而且东部、中部和西部逐步区域平衡。

从我们国家和世界电力发展比较,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国家电力发展以及环保电力发展,煤炭超低排放,这是全世界都没有做到的,而我们做到了。所以我们国家电力发展与世界电力发展相比有很多先进的工艺在这里,但是这里面不排斥有一些自备电厂存在着超标排放,存在着违法的行为。但是从大局从央企来看发展还是比较好的,这是一个比较难的题目。我想我们做科研、做研究,包括电力行业的标准,电力环境方面的标准,包括我们上午一直在讲的氢能的发展,现在在参考着国外发展的一个思路在做,我们也是沿着美国这些发达国家的思路在走。所以要比较我们国家和世界电力的发展,还是有三个方面应该是我们进一步去做的,第一个是电力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过渡,这是当前经济领域以及能源领域的发展现状,就是从有没有做到到能不能做好、质量进一步提高的角度去做。第二个方面是非化石能源发电需要大力发展,尤其是对于生物质发电,相比而言,我国需要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需要大力的发展,后面的生物质发电,这个地方也是需要解释一下。像董老师也讲到了生物质的潜力非常大。我们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对于生物质发电有详细的规划,并且能够落实到每一个点的规划,应该讲是非常详细的,但是有一个问题,在下一步,尤其是县一级层面,对于能源规划的把握其实做得很不到位,譬如说江苏,江苏做过很多的调研,也做过很详细的分析,江苏省按照计划,每个县安排一个生物质发电厂,这个里面暂时不考虑垃圾发电,但实际做的过程中,已经撇开了这个行政的界限,做得很乱,尤其是对于农村,不仅江苏、河南,这些农业大省都存在这些问题。所以对生物质发电有一个很好的预期。最后是人均用电量需要进一步提高。从这个角度来讲,电力发展应该是刚性的,虽然现在讲电力过剩,这可能是当前特定的一个经济时期内提出的观点,但是从长期来讲,我们至少还有很大的空间去做,因为我们现在的人均用电量是世界水平的一半。

简单的解释下我国电力行业的大气污染和传统三大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我们国家的大气污染物、电力行业的排放呈现得非常清楚。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2015年之后基本上实现了50%的降幅,什么原因呢?就是超低排放。

从2005年到2016年电力行业三大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占全国排放量的比例,前一段时间有很多的专家,当然我们认为这些专家一方面有他自己的利益链条,还有一方面我们认为这些专家是边缘的专家,他们认为雾霾的产生是燃煤电场脱硫引起的,或者说大规模的爆发性的雾霾,与燃煤电厂有很大的关系。其实我们有三个数据能够很直接的否定这些观点,电力行业二氧化硫的排放占全国排放的9.9%,连10%都不到,氮氧化物占8.8%,烟尘没有统计数据,有的话一定也是10%以下。所以我们来看,作为燃煤耗煤占全国50%的这么一个最大多数的行业,燃煤发电行业,大气污染情况仅仅占10%以下,尤其是2015年以后实现了超低排放,所以这用数据就可以说明雾霾确确实实不一定由燃煤发电引起的,到底由什么引起的?不同的团队都有自己的研究成果,有好多是院士领衔的,对于分析雾霾产生原因,每个地方和每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都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

这是比较好的一张图,电力行业的烟尘,2006年达到了峰值,是370万吨。到2016年是35万吨,发展到现在,电力装机在十倍的基础之上,烟尘下降了90%多。二氧化硫2016年是1320万吨,发展到现在只有120万吨,下降了90%。氮氧化物是2011年达到了峰值,是1107万吨,发展到现在也降低了90%左右。也就是说电力行业对于全国节能减排,尤其是在总量控制的模式之下,对于全国的节能减排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个观点不只是我们这些科研人员,也是社会各个层面的人的观点。

关于温室气体排放,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应该是越来越严格,下一个十年,对于燃煤发电的控制展望,下一个十年是什么样的?我下面会讲到。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氢能,是不是真正的成为产业化,应该讲还有很长的时间。在这个之前,我们一定在考虑如何对于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利用问题。这里有几组数据,目前没有很多人能够权威的说出来,比如说2016年、2017年二氧化碳的排放,这里的数据基本都是准确的,都是来自于政府的文件。2016年,火力发电量折算为煤电机组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881克/千瓦时,与2015年对应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890克/千万时相比,降低了9克/千瓦时。现在对于电量的考量,一定要把行业的排放基数弄清楚。对温室气体控制,还没有专门的技术和设备,现在还在做示范,全国有四个,上海有两个。根据国务院引发的通知里面,2020年大型发电企业排放550克/千万时,这个就更难了,压力很大的。

简单的讲一下发电行业以及排放的一些情况,下面简单讲一下烟尘治理技术,我们一直说产业在发展,技术在进步是由谁来推动的?有政策推动,有标准通过,这句话一点没有错误,实际上随着标准的不断提高,从2014年下半年23号文国务院发布电力行业实行超低排放以后,新的一轮大气污染控制的技术在电力行业普遍就展开了,因为在制定标准的同时,我们是考量是技术。1973年以来工业行业一系列的烟尘控制的发展,限制从600到200到50,一直到超低排放10毫克,随着这个标准的不断加延,我们列出来一系列的技术,当前的新技术对于烟尘控制这块有很好的效果。对于二氧化碳控制也是一样的,从1996年的1200毫克,到2003年的400克,到2014年的35克。同样的从1996年、2003年、2011年脱硫技术的不断发展,到现在当前技术在升级。

氮氧化物的控制从1996年开始,到2003年,再到2011年,再到2014年的50毫克。对于氮氧化物的控制排放,不管是1996年的标准,还是当前的标准,对于氮氧化物是立足于改造,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再加上一些技术,当前超低排放是液化氢的增加等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增加。超低排放的提出与发展,从2014年的93号文,煤电节能减排一直到2015年、2016年国家层面的会议上提出来,这边是与国家层面的政策相配套的,进一步提出来的不同的地方的自己的对于超低排放相关的政策。超低排放到2017年已经提前完成了,已经超过了2020年的超低排放目标,2018年全国煤电超低排放目标是4868万千万时,已经提前完成。到2019年西部地区已经完成超低排放目标,国家提出的计划和目标完成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这是技术路线的选择,这是我们去年给生态环境部制订的标准,这边就不说了。讲这么多是当前这么多的传统发电的最新技术,超低排放技术其实是能够实现超低排放,是能够超越世界最先进的大气污染物排放。

我们认为在十三五快要结束的这两年,我们认为电力行业应该是做这么几个事情,非传统大气污染,三氧化硫、氨、重金属。同时我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以及相应的时间节点的要求,比如说三扬化硫是十三五中后期做,氨是十三五后期,重金属应该是十四五期间做的。这两年还有一个概念就是燃煤电场的消白,简单说一说,消白这个事情首先要认识到它的本质是什么?尤其在南方,也在大力的搞燃煤电场消白的事情,我跟环保局也在沟通交流,燃煤电场的消白对于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微乎其微,对于烟囱雨的成分非常低。消白的本质是什么?是节水,对水资源这块节约确实有很好的效应。尤其是在北方,我们会大力的去建议推荐做这个事情,对于南方,我们不太建议和鼓励。

温室气体现在应该是比较重要的事情,在很多年前管控温室气体是国家发改委做的事情,很多正式场合,包括发改委领导在的时候,我也会说把温室气体的职能转移到环保部,就能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今年随着国家部委的调整以及职能的调整,我认为达到了我的预期,温室气体的控制转到生态环境部,省一级的环保厅都完成了调整。温室气体没有界定为大气污染物,最重要的是需要做这样几个事情,排放标准、总量控制、排放交易等是我们重点需要做的事情。

经济结构与煤炭控制,广东长三角做得比较好。当前的经济结构仍然是依托于煤炭的燃烧,依托于对能源的消费,我们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近年来的数据进行了比较,江苏2.77亿吨,广东1.20亿吨,河北3.14亿吨,对应的燃煤产生的GDP江苏5.4万亿,广东5.7万亿,河北2.4万亿,这很能说明问题,也就是说广东1.2亿吨的煤炭产生的GDP是5.4万亿,这个比较就会得出很清晰的结论,我们一直讲京津冀的能源结构不合理,经济结构不合理。我们把这个折算过来,一吨的煤炭产生的GDP广东是江苏的两三倍,是河北的近十倍左右,2015年的三组数据也做了分析,2015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江苏煤炭消费2.7亿吨,产生的GDP是7万亿,广东1.66亿吨煤炭产生7.3万亿,河北2.89亿吨的煤炭产生2.98万亿,今年上半年环保部、生态环境部把珠三角已经不在重点区域范围之内,重新纳入了平原,这跟这些数据有关系,这个观点很多前辈在论坛当中提到过。

简单总结一下,电力行业“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通过碱性能源转型,优化电力结构、推进技术进步、主动超低排放等系列措施,排放的大力污染物显著下降,节能减排取得了巨大成绩,为我国大气污染质量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从污染物排放因子与减排空间的角度,以及如何进一步降低美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推动全行业、全社会减排,减少煤炭燃烧是关键。以后有机会,我们再交流。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加入北极星储能群,请加微信号:chuneng201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京津冀氢能大会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