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众多企业扎推布局动力电池回收 新企业到底该不该布局?

2018-12-18 09:2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独家)作者:光储小跟班关键词:动力电池电池回收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预计到2020年保有量将突破500万辆。然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寿命普遍只有3-5年,由此带来的退役回收问题也迫在眉睫。从2014年大规模推广来算,2018年将迎来第一个动力电池退役潮,这意味着动力回收已经进入了大规模爆发前夕。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2018-2020年,国内累计报废动力电池将达12-20万吨,而到2025年这一数字或将飙升至35万吨,市场规模将达到数百亿级。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格林美、邦普集团、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企业早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布局。进入2018年,数个相关政策的发布则继续引爆市场,尤其是工信部发布首批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后(详见下表),个别企业更是加紧抢占市场。

微信图片_20181218092556.jpg

工信部首批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发布后,光华科技、豪鹏科技两家企业率先行动,先后与电动汽车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动力电池回收渠道上攻城略地。那么,2018年都有哪些企业在布局或加大布局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呢?

企业纷纷加大布局力度

1、光华科技

11月12日,光华科技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北京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退役动力电池回收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废旧电池回收处理体系等业务上开展合作。

11月19日,光华科技与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内开展合作。

11月20日,光华科技与广西华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内开展合作。

2、豪鹏科技

11月,力信能源与赣州豪鹏科技正式达成“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战略合作,力信能源总裁侯小贺与豪鹏科技总经理区汉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格林美

5月8日,格林美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北京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共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体系、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废旧电池资源化处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及再生利用等循环经济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销售及后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10月9日,能际-格林美储能系统通过所有测试,将全面投入商用。该系统由格林美提供16套2P6S蔚来汽车(NIO)测试车辆退役电池和能际新能源自主研发地实时监测并有效控制每个电池单体智能电池管理系统BMS组成,有效的管理并使用退役动力电池组,远超同期市场上简单串联的退役电池组储能系统,真正的做到退役电池的梯次利用。

4、上汽集团

3月22日,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拟进一步深化合作,探讨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

5、中国铁塔

1月4日,中国铁塔公司与长安汽车、比亚迪、银隆新能源、沃特玛、国轩高科、桑顿新能源等16家企业,举行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签约仪式;10月31日,中国铁塔与一汽、东风、比亚迪等11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签订了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合作意向书。

6、东风汽车

8月8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15周年纪念晚会发布了“绿色2022计划”。其中在资源循环利用方面,东风汽车将通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增加车辆回收价值。同时,东风汽车还将布局商业储能,通过回收电池储能设备,利用峰谷电价差或可再生能源充电,向电动汽车以及社会供电。

7、东方精工

1月6日,东方精工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协同效应,开展动力电池研发、制造、回收、梯级利用等各项业务的战略合作。

8、启迪桑德

9月27日,启迪桑德发布公告称,为抓住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处理行业发展机遇,公司拟在湖北省孝昌县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废旧锂离子电池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约1.24亿元,由间接全资子公司博诚环保实施。此外,为推进该项目建设,公司决定由全资子公司桑德(天津)再生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对博诚环保进行增资,将其注册资本由人民币500万元增至人民币50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4500万元将由桑德再生全部出资认缴。

整体来看,上述绝大多数企业早已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今年也仅仅是加大布局。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布局动力电池回收的企业已经超过30家,除了上述这些企业外,中航锂电、骆驼股份、雄韬股份、西恩科技、盐城星创、佳纳能源等也有布局。

技术、盈利等问题仍有待解决

尽管动力电池回收这块大蛋糕看似诱人,同时也备受资本青睐,但目前整个行业依然面临部分技术尚未突破、回收效率偏低,规模效应不足、缺乏经济性,安全和环境隐患不容忽视等一系列问题。

1、回收效率低

目前,动力电池回收的两个发展方向是梯次利用和拆解回收,但由于种类繁多、拆解工艺差异较大,再加上评估、拆解和分选等技术还尚不成熟,由此导致的退役动力电池性能稳定性、一致性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甚至一些专业人士为梯次利用本身就是伪命题。此外,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尚不健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也使得整体回收效率低。

2、回收经济性差

盈利才是众多企业布局动力电池回收的关键。然而,目前动力电池退役才刚刚开始,可供回收的电池相对有限,企业难以尚难实现规模化的回收利用。此外,磷酸铁锂、锰酸锂电池自身回收价值就偏低,回收利用盈利能力弱甚至亏损。据电动汽车百人会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湿法回收一吨废旧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为8500元左右,而贵金属再生材料收益仅为8100元左右,亏损400元。

3、安全、环境问题不容忽视

与相比新电池相比,退役动力电池的稳定性变差,加之种类繁多造成的一致性问题,稍微处理不当,就会引发电池短路过热、起火甚至是爆炸等安全隐患。此外,动力电池电解液通常具有腐蚀性和危害性,倘若不能妥善处理回收,也将会产生破坏生态环境的风险。

既然动力电池回收领域依然面临诸如问题,又已然有众多企业布局。那么,新企业到底该不该加入战局呢?关于这一问题,不同的人将会有不同的答案,但不容否认的是,随着更多的企业扎堆布局,势必将会造成激烈的竞争,如何在竞争中存活下来更值得拟入局新企业认真考虑。

北极星储能网.jp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独家) 作者: 光储小跟班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回收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