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电池隔膜企业正文

中材科技:加快锂电隔膜产能建设 部分厂商已实现批量供货

2018-12-13 15: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中材科技锂电隔膜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2日,中材科技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从名义产能来看,锂电隔膜行业确实供过于求,但最多是结构性过剩,有效产能还是不足,低端的产品没法进入汽车产业链。可以类比玻纤,以前也以为产能过剩,但实际上需求一直在增加。锂电隔膜下游行业趋于集中,公司判断,经过几轮洗牌,行业将会较快进入垄断竞争格局,届时,整体量价将会趋于平衡和合理。

中材科技还表示,公司紧跟客户需求,产品定位高端,致力于提升自身产品性能,加快锂电隔膜产能建设,部分主流电池厂商已实现批量供货,订单量呈上升趋势。公司隔膜产业自2018年开始,向亿纬锂能批量供应动力及储能电池用隔膜,经过近一年的深入合作,在技术服务、产品品质、交付保障等方面获得亿纬锂能的高度认可,成为亿纬锂能在隔膜供应体系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

中材科技主营风电叶片、玻璃纤维业务,同时也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将锂电池材料业务视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支柱。2017年,公司投资9.9亿元在山东滕州建设“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2018年上半年,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的1#、2#年生产线产品质量、良品率及产能稳步提升,获得战略客户的认证并交付部分量产订单;3#生产线全面贯通出膜,进入试生产调试阶段;4#生产线核心设备到位,正在安装过程中。中材科技表示,4条生产线的全部建成投产,产品的批量销售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调研实录如下:

---风电叶片产业

Q1.巴拿马项目达成和解后,中材叶片和金风科技合作关系会如何演变?

答:金风科技是全球风电整机龙头企业,也是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客户之一,我们双方一直保持并将继续保持高度战略合作关系。长期以来,我们双方一直以来本着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技术进步来面对困难和解决问题。

Q2.今年叶片产业预计情况?

答:风电上半年销量1.3GW,同比下滑较多,三季度市场需求较好的几款叶型产能释放,出货量大幅增长,销量1.7GW,四季度预计环比同比都会有增长。

Q3.对明年风电业务的判断?

预计风电行业19年较18年会有一定增长,公司叶片业务会有一定幅度提升。风电行业向头部企业集中趋势加强,中材叶片作为行业龙头,研发和产品结构调整能力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叶片产品市占率。

---玻纤产业

Q1.今年以来,玻纤行业新增产能较多,预计会延续到明年,行业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对泰玻和巨石价格冲击情况?公司是如何判断的。

答:整体来看,2018年行业新增产能对价格有冲击,但影响有限。从价格趋势来看,年初行业有一次价格向上普调,三四季度价格略微回落,整体全年价格保持平稳。

整体来看,1)玻纤行业供需格局较好,下游需求增速平稳,稳定的需求增长消化部分新增产能,随着玻纤轻质、高强度的新材料特性逐步被市场认知,其在下游各个领域的渗透率不断提升,行业发展前景长期向好;2)公司以技术引领市场,新旧产能更替稳步推进,产品结构和成本不断优化,中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强公司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3)对未来价格预期,2019年行业会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局势,公司价格政策以稳为主,未来坚持专注于开发新应用,不断进行产品转型升级来推动公司成长,同时会紧密关注市场需求变化,尤其是低端产能释放对低端市场的价格冲击。

Q2.公司玻纤成本结构情况?公司优势?

答:玻纤成本构成,原材料、能耗和折旧人工大概各占三分之一。泰山玻纤新建生产线成本极具竞争优势,产品结构、工艺技术、能耗等均属行业领先水平。

Q3.玻纤未来3-5年较有前景的应用方向?汽车轻量化用产品情况?

答:玻纤这几年无论是传统领域还是新兴应用领域整体应用规模均在提升。未来公司看好的方向,汽车轻量化、电子、环保、风电等。

对于交通运输领域,尤其是汽车领域,环保安全健康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节能和环保是汽车工业的两大课题。轻量化、舒适化、节能化是汽车发展的最新趋势,这一趋势将会进一步加大对轻量化玻纤的需求。泰玻应用于交通运输领域相关的热塑性产品占比约30%,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扩大。

Q4.电子纱生产线技术情况?超细电子纱投产情况?

答:目前公司电子纱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泰山玻纤投资的年产50,000吨电子细纱以及年产5000吨超细电子纱生产线,在生产装备、工艺技术及自动控制技术等方面均有创新,填补了国内高端细纱产品的空白。5000吨超细电子纱已开始建设,预计明年能够投产。

---锂电隔膜产业

Q1.对隔膜行业供需判断?

答:从名义产能来看,行业确实供过于求,但最多是结构性过剩,有效产能还是不足,低端的产品没法进入汽车产业链。可以类比玻纤,以前也以为产能过剩,但实际上需求一直在增加。

Q2.隔膜行业格局判断?

答:隔膜下游行业趋于集中,公司判断,经过几轮洗牌,行业将会较快进入垄断竞争格局,届时,整体量价将会趋于平衡和合理。

Q3、客户情况?

答:公司紧跟客户需求,产品定位高端,致力于提升自身产品性能,加快产能建设,部分主流电池厂商已实现批量供货,订单量呈上升趋势。公司隔膜产业自2018年开始,向亿纬锂能批量供应动力及储能电池用隔膜,经过近一年的深入合作,在技术服务、产品品质、交付保障等方面获得亿纬锂能的高度认可,成为亿纬锂能在隔膜供应体系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

北极星储能网.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材科技查看更多>锂电隔膜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