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电动车充电产业链点评:行业爆发的开始

2018-12-13 09:51来源:六耳LIUER作者:六耳关键词:充电桩电动汽车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发改委官网披露,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六耳LIUER” ID:liuerjinrong 作者:六耳)

点 评

在电动车年销量超过100万辆后,为电动车营运服务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营运管理就变成电动车行业的瓶颈环节,未来的爆发性增长开始显现。

1、需求上我国新能源车今年1-10月累计销量达86万台,同比增长75.6%,未来高增速仍将持续。而供给上截止2018年10月,我国公用桩和私有桩保有量为28.5万根、40.1万根(大致统计),我国电动车保有量达到235万辆,公用车桩比新能车保有量为8.2:1、总车桩比为3.2:1。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已经很大程度滞后于电动车的发展,或已成为制约新能源车汽车快速推进的一大短板。

2、市场需求和政策转向将引发充电产业链大幅增长,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规划,到2020年将新增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充电站1.2万座。预计2018-2020年充电桩/站建设端市场空间约600亿元,充电运营市场空间近千亿元的规模。考虑到年初《新能源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完善方案》要求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将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以及本次《行动计划》后续可能持续落地的具体数字细节,后续行业有望实质性迎来利好,充电桩运营效率和充电桩覆盖率有望大幅改善。

3、根据产业链特点,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两条投资主线:

1)首选充电运营商:推荐关注特锐德,特来电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充电网和大数据云平台,上线运营公共充电桩达12万个,市占率超40%。2018年至今公司充电量达9.98亿度,日充电量达436万度,同比增长155%,预计全年充电量有望达11-12亿度。我们测算公司三季度充电桩利用率约7.7%,跨过7.6%的盈亏平衡点,年内特来电有望实现扭亏。预计公司2019年充电量有望超20亿度,充电利用率或增至13%-15%,进入利润集中兑换期,预计2019年PE 35x。

2)次选充电设备制造商:主要包括整机制造商、充电模块等电力电源设备制造商,推荐关注盛弘股份(充电模块,第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科士达(稳健标的,2019PE 11x)。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