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15省市下达超240万新能源汽车推广令 百亿级电动汽车储能市场即将崛起

2018-12-10 10:3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独家)作者:光储小跟班关键词:V2G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进入2018年以来,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政策的刺激下,各省陆续下达新能源汽车“推广令”,预计十三五末期新能源汽车将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和增长也为以有序充电、车电互联(V2G)、电池更换、退役电池等为主要方式的电动汽车储能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据预测,未来仅V2G和退役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的市场规模就将达到百亿级。

超240万!15省市下达新能源汽车推广令

7月3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指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左右;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紧随其后,各省市也纷纷相应的行动计划,下达新能源汽车“推广令”,新能源汽车成为十三五末期关注热点。

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在17个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省市区中,北京、天津、河北等6个省市区明确了具体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其中北京到2020年新能源车保有量达40万辆左右,天津2018至2020年每年新增新能源汽车2万辆,河北到2020年全省累计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30万辆。此外,尽管其他省市区没有明确具体目标,但也在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做了相关要求,个别还规定了新能源汽车在总车辆中的比重(详见表1)。

微信图片_20181210103757.jpg

除了上述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制定具体推广新能源汽车目标的省市区外,浙江、江西、上海等9个省市区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并明确具体推广目标。浙江“十三五”期间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3万辆以上,江西到2020年全省累计推广应用10万辆新能源汽车,上海2018-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分别不低于4.3万辆、5万辆、6万辆(详见下表2)。

微信图片_20181210103805.jpg

综合来看,明确具体推广目标的15个省市区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将超过240万辆,即便扣除2018年以前已经推广的数量,十三五后三年仍将有较大的市场空间。据相关预测,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

百亿级规模!电动汽车储能市场空间巨大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大量电动汽车也可成为可观的电力系统储能设施,从而为电力系统提供辅助服务并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规模。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关村储能联盟合作撰写的《电动汽车储能应用潜力及成本分析》指出,电动汽车可通过有序充电、车电互联(V2G)、电池更换、退役电池储能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参与电力系统运行,实现与储能相同或相似的系统应用价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刘坚在2018年中国分布式储能峰会也上表示,“仅仅车电互联(V2G),考虑到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假设2030年全国累计推广1亿辆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理论的储能潜力就可达到5000GWh以上,与全国潜在的1.5亿千瓦抽水蓄能相比,可以实现4倍或者与抽水蓄能更高的储能规模,所以应用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除车电互联(V2G)外,退役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也将为储能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2018-2020年,全国累计报废动力电池将达12-20万吨,而到2025年这一数字或将飙升至35万吨,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级。退役电池的巨大市场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纷纷布局,自2017年以来,包括北汽集团、煦达新能源、格林美、长城电源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储能企业、动力电池企业和BMS企业等产业链上企业陆续加入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市场,预计未来还将会有更多企业加入这一战局。

三大挑战!电动汽车储能仍面临诸多障碍

尽管电动汽车储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但其本身却也存在消费者意愿、成本和技术路线等方面的障碍。第一,电动汽车主要目的是为了出行方便,一旦电动汽车储能影响到车辆的正常使用,这显然难以被消费者接受。第二,目前动力电池续航能力依然相对较为有限,而电动汽车储能必然将牺牲部分电池循环寿命,这也会制约电动汽车储能的推广。第三,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也将最终影响电动汽车储能效果。

然而,虽然电动汽车储能依然面临上述一系列障碍,但随着储能技术不断成熟、系统成本持续下降以及相关市场机制逐渐完善,届时电动汽车储能的经济性也将会慢慢体现出来。因此,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和节能减排的要求的不断提高,电动汽车储能也有望像如今的电网侧储能和用户侧储能一样迎来爆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随着退役动力电池大规模爆发和储能快速发展,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经济性已经开始显现,梯次利用储能进入商业运行阶段。

北极星储能网.jp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独家) 作者: 光储小跟班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2G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汽车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