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企业正文

天齐锂业:公司锂产品以电池级碳酸锂为主 西澳一期氢氧化锂工厂预计 2019 年完成产能爬坡

2018-12-04 11:1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碳酸锂氢氧化锂天齐锂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8日,天齐锂业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锂产品以电池级碳酸锂为主,主要应用于3C电池及动力电池领域,工业级锂化工产品产量占比大概不超20%。此外,公司预计 2019 年完成西澳一期氢氧化锂工厂的产能爬坡过程。

调研实录如下:

1. 问:请问公司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方面有没有足够的重视?

答:首先在行业中,公司在安全环保上一直践行国际领先的标准和实践。国内外生产基地皆秉承并贯彻“经济利益决不凌驾于环境、健康与安全之上”的发展原则,不仅我们在澳洲的两个氢氧化锂生产线为符合澳洲当地环保标准前期有较多资本性投入,我们在遂宁安居的新建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和重庆铜梁的金属锂自动化生产线也会首要考虑是否在安全和环保标准上与国际接轨;公司张家港基地连续自动化生产线直接对标国际一流的制造企业运行标准,同时会持续进行排放优化改造;射洪基地每年进行安全环保改造,目前的改造成效已远超国家标准,同时今年也已切换为清洁能源,完成了煤改气改造。足够的安全环保投入与企业上下的高度重视,有利于维持生产运行中的稳定性,也有利于保障产品的供应稳定性。公司今年刊发了详尽的《2017 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中英文单行本,对公司境内外基地所实施的安全生产保护、社会责任履行等情况进行了系统阐述。我们乐于看到国家、行业和投资者们都开始 访谈记录 2018-010 号关注到安全环保议题,我们认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会创造多方共赢的局面。

2. 问:请问天齐集团与天齐锂业股份公司之间,业务相关度如何?

答:集团与股份公司目前的关联交易主要体现在房屋租赁、物管方面,共用资源减少成本,数额较小;主营业务相关程度较低。

3. 问:请问合并报表下的员工总数?希望了解人均经济效益。

答:截至目前公司在境内外拥有 1507 名员工。根据 2017 年营收规模(54.7 亿人民币),目前营收所对应的人均收入贡献超 363 万元。

4. 问:请问公司对未来五至十年的锂市场需求是如何研判的?天齐准备如何应对与迎接?

答:公司对锂行业未来长期坚定看好,考虑到全球日益重视的环保诉求,以及未来 5G、无人驾驶等智能制造领域的市场发展空间,锂的发展态势必将愈加明确和扩大。根据市场第三方(Roskill)的研究数据,全球锂消耗量预计将从 2017 年的 22.4 万吨 LCE 增加至 2027 年的 137 万吨 LCE, 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9.8%。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清晰认识到锂的消费需求增量可观,市场届时会更关注优质锂产品的来源、锂的回收以及谁能在恰当的时间扩产满足市场需求等;因此,公司的布局与扩产是为匹配市场发展需求,及夯实行业定位考虑。

5. 问:请问公司目前不同类型锂产品(如汽车级碳酸锂)的结构比例?

答:根据目前的行业和国家标准,锂基础产品仍分为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公司产品以电池级为主,主要应用于 3C 电池及动力电池领域, 工业级锂化工产品产量占比大概不超 20%,营收占比约 10%,其他的都是去到电池领域;可以预见,随着电动汽车未来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应用到电池领域的比例会持续提升。

6. 问:请问 SQM 交易完成后,所产生的商誉如何处理?

答:SQM 交易完成后不会合并报表,不会形成商誉。本次对 SQM 股权购买的收购价款,将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成为投资成本,按照权益法进行核算;因而 SQM 的股价波动,不对公司的财务报表产生直接影响。此外, 访谈记录 2018-010 号按照会计准则相关条例,公司每个财年会对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测试,若存在减值迹象,会通过计提减值准备进行反映。根据目前与审计师的沟通,暂没有发现减值影响。

7. 问:请问公司对目前股票市场行情如何看待?如何应对?

答:目前公司在 A 股的估值我们认为低估;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对 H 股发行的决定不会动摇,我们的长期思路是参与国际竞争,以国际融资平台和美元作价值载体,促进公司与行业参与者互相对话的有效性。鉴于目前项目仍在积极进行中,我们不便过多评论,管理层目前正在继续勤勉尽责地进行投资者教育与沟通。

8. 问:请问我们关注到中国对境外投资者的一些政策变化,外商投资中国锂资产的障碍是否会逐渐缩小?

答:从全球范围看,最好的硬岩锂矿在西澳,最好的盐湖资源在南美;中国的锂辉石矿资源主要分布在四川甘孜阿坝,云母矿资源主要在江西,盐湖资源主要在青海和西藏。对于外资而言,资源的所属机构、地理位置、当地气候、资源特性、基础设施、民族关系、社区环境,开发后的环境影响等因素所形成的综合挑战,应当是非常重要的权衡因素。公司的经验是,上游资源禀赋和运营环境是否提供起步优势极为重要。综上,随着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发展与政策的放宽,可以预见外资对于中国锂市场的参与更多会在行业下游,以期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9. 问:请问公司锂产品销售的长单协议周期?

答:公司 2017 年 90%左右产品卖到国内,长单比例不高;从 2018 年开始,尤其随着 2019 年西澳氢氧化锂工厂的竣工达产和我们与国际客户的更多接触,公司的国内外长单比例将逐渐增加,协议周期与国际市场惯例趋同。

10. 问:请问西澳一期氢氧化锂工厂产能爬坡情况?

答:通常来讲,化工厂修建周期大致 24 个月;此后开始系统的调试和产能爬坡,对于熟练生产商这个周期大致为 6-9 个月。公司预计 2019 年完成一期工厂的产能爬坡过程。

11. 问:请问当前锂市场价格趋势对公司的影响?

答:我们观察到今年以来的零单价格下滑趋势,主要还是因为供需共同叠加影响所致;到四季度观察到锂化工产品价格企稳现象。长远来看,锂市场下游需求真实,年均复合增长率约 20%;再加上我们长期、有效且可靠的原料供应和生产工艺,对行业和市场的长期耕耘与深度的下游客户关系,我们对自身保持利润质量保有信心。

12. 问:请问公司董事和高管团队未来在多样性方面有什么策略?如何应对国际化的挑战?

答:公司多位董事具有海外教育和管理工作背景,高管团队从业经历包括深厚的本地及行业经验及项目运作经验,对制造业有长期积淀和深刻认知;此外,我们在澳洲使用当地管理团队的收效很好,有利于与社区关系的互动,并训练和持续提升公司的跨境管理能力。另外,我们也致力于开创中资企业在全球市场拓展和经营的新管理实践并提炼跨文化融合经验。

13. 问:请问公司的 SQM 交易规模很大,是否有其他整合风险需要考虑?

答:公司本次的股权收购,从性质上讲,投资目的是参与战略性资源,以及持续获得来自资源禀赋顶尖、运营经验成熟、具有成本优势生产商的长期综合收益。所以,从未来预期上讲,标的公司 SQM 经营持续稳健,我们对于上述投资目的的实现是很有把握的。另外,风险与收益并存,我们将持续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收获成长空间与更多可能性。

北极星储能网.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酸锂查看更多>氢氧化锂查看更多>天齐锂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