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评论正文

佛山加氢站最高补贴500万 没补贴到点子上?

2018-11-23 08:56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关键词:加氢站氢能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在加氢站方面,管理办法提出,按照日加氢能力确定补贴标准。对日加氢能力为350(含)-500(不含)公斤的固定式加氢站,地方补贴300万元;对日加氢能力达到500公斤及以上的固定式加氢站,地方补贴500万元;对日加氢能力不低于200公斤的撬装式加氢站,地方补贴150万元(注:各级财政补贴资金累计不得超过加氢站标准造价的50%,如果补贴总额超过加氢站标准造价的50%,按加氢站标准造价的50%扣除上级补贴后计算)。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燃料电池” ID:weixin-gg-fcev 作者:编辑部

延伸阅读:加氢站最高奖励500万元!广东佛山公布新能源公交车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办法

日前,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佛山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佛山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明确佛山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和配套基础设施财政补贴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资金构成,市、区按照2:8比例共同对佛山市新能源公交车购车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助。补贴范围和标准为:

(一)新能源公交车。补贴产品为2017—2020年在佛山市依法初次登记的纯电动公交车和氢能公交车。

(二)配套基础设施。一是2016-2020年在佛山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建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的公交充电设施;二是2016-2020年在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建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的加氢站。

在加氢站方面,管理办法提出,按照日加氢能力确定补贴标准。对日加氢能力为350(含)-500(不含)公斤的固定式加氢站,地方补贴300万元;对日加氢能力达到500公斤及以上的固定式加氢站,地方补贴500万元;对日加氢能力不低于200公斤的撬装式加氢站,地方补贴150万元(注:各级财政补贴资金累计不得超过加氢站标准造价的50%,如果补贴总额超过加氢站标准造价的50%,按加氢站标准造价的50%扣除上级补贴后计算)。

加氢站投资建设单位是加氢站建设补贴的申报主体,在加氢站竣工验收后向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利)局提交以下材料进行补贴申请。

申请加氢站补贴需符合以下条件:

1、在佛山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合法建设,且承诺在当地连续运营五年以上;

2、加氢站建设、运营服务、维护管理符合国家和省相关技术标准、设计规范和管理要求;

3.加氢量可计量、位置可查询、加氢状态可监管;

4.项目必须完备相关审批手续,并按照《GB50516-2010加氢站技术规范》《GB/T34584-2017加氢站安全技术规范》等相关国家标准完成竣工验收;

5.符合国家和省对加氢站建设的其他要求。

申请加氢站建设补贴需提交以下材料:

1、佛山市加氢站建设补贴资金申请表(附件4,详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2、加氢站项目相关批准文件复印件;

3、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4、建设投资专项审计报告;

5、竣工验收报告(须体现日加氢能力);

6、其他需提供的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直言,比起对加氢站的补贴,当务之急是要扶持当地企业制氢。

位于佛山南海区的瑞晖加氢站是全国首个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但自投入使用以来,运营情况并不理想,原因是当时规划的“丹灶-桂城”和“丹灶-狮山”两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商业化运行线路迟迟未能开通。该加氢站一位技术专家表示:“只有少量物流车来加过(氢气),单靠加氢站的收入甚至不足以支付员工的工资。”

建议:扶持加氢站从发展“制氢”业入手

“政府需要扶在点子上。”该专家认为,若想真正扶持加氢站的建设运营,或可考虑从“制氢”这一环节着力。

据了解,目前佛山本地企业的制氢能力,距离珠三角其他诸如AP、普莱克斯等知名气体公司的水平依然有着一定程度的差距,依然依赖对外购买氢气;另一方面,其他依赖氢气的工业,早就围绕氢气的制量而布置好工业产能,可进入市场流通的氢气并不多。在供少于求的市场环境下,居高的氢气价格成为了制约当地氢能产业发展的“短板”。

“政府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着手扶持本地企业制氢。”该专家说。目前氢气市场上以甲醇制氢技术为主,政府可以扶持企业开发其他更高效、价格更低廉的制氢原料取代甲醇;除此之外,影响企业制氢的成本还有用电的费用。目前企业所用的工业用电价格较高,若能利用晚上的用电波谷进行生产,加上适当的电费减免政策,企业制氢成本将得到进一步的下降。

QQ图片2018080908382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加氢站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