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市场正文

“储友”见面会!首届电网侧规模化储能电站应用与技术论坛盛大开幕

2018-11-16 09:0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网侧储能电网侧储能电站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电网侧”成为储能产业发展的“热搜词”。目前,仅江苏、河南、湖南三省规划运行的电网侧储能项目规模就达到了321MW,电网侧储能正从技术角度出发,寻求市场化商业价值,电网侧也势必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我国储能系统应用的重点领域。同时,电网侧储能未来潜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安全问题能否有效解决,如果说技术和成本决定了行业能走多远,那么安全则决定了行业能否走下去。

11月15日,“首届电网侧规模化储能电站应用与技术论坛”在江苏盛大开幕,本次论坛以“推动电网侧储能发展,探讨储能技术安全应用”为主题,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协办,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天科技集团承办,此外本次论坛还得到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京分院、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主持开幕式。

1115通稿改后427.png

开幕式上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指出,国家电网提出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为推动能源变革与转型提供了实践思路。江苏电力将储能作为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新一代电力系统在江苏率先落地。今年7月18号,镇江储能示范工程成功并网运行,11月2日公司牵头制定国内首个储能电站方案,标志着国内储能向规模化方向迈进。

1115通稿改后593.png

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

刘亚芳副司长充分肯定了储能在能源革命中的战略性作用。并在回顾2018年储能行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要顺应电力市场化改革,破除壁垒,构建充分发现储能市场价值的市场机制;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参与储能项目投资建设运营;要加快建立电网侧储能应用的评价考核机制,加强规划与监管,及时总结应用经验,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国家能源局下一步将从积极有序开展示范、加快标准规范建设、完善政策健全机制、认真做好行业管理等方面继续推动储能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1115通稿改后834.png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发表“新一代能源系统得建设发展目标和关键技术”主题报告。周孝信认为,发展高效低成本长寿命储能技术在新一代能源系统中广泛应用,满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调峰调频和终端用户高效用电用能需求,有助于促进新一代能源系统体制机制创新。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基地和分布式新能源微网和主动配电网的必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新一代能源系统的重要基础。

1115通稿改后1049.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夏清在“储能开启电网智能互动、经济高效的新业态”报告中提出,今后储能将使电网更加智能柔性,更重要的是使经济更加高效,延缓输配电设备投资,避免火电机组频繁启停。好的价值要想发挥必须依靠制度,储能需要一个体制机制的保障,夏清认为激励电网侧储能发展需要出台开放性、激励型的输配电价格机制。

1115通稿改后1246.png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夏清

随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裴哲义发表“国家电网电化学储能并网运行情况”主旨演讲,裴哲义认为电网侧储能在提高电网运行灵活性、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作用明显,也是调峰和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许海清就“江苏电网侧储能的研究与实践”发表演讲,许海清透露接下来江苏电力将从包括选址定容、集成优化、防事故扩大、状态评估、保护控制,以及失效分析、精准监控、策略优化、梯次利用、新型储能技术等作为重点研究方向;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高级研究经理岳芬则主要针对国外电网侧储能项目采购流程和采用的合同形式进行了介绍。

1115通稿改后1556.png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裴哲义

1115通稿改后1580.png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许海清

1115通稿改后1605.png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高级研究经理岳芬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为上午会议做总结发言,史玉波认为当前储能的发展呈现多方位快速发展的新态势,而电网侧储能的规模化应用将是下一阶段的重点方向,江苏省源网荷储的系统性应用值得借鉴。未来储能产业的发展和技术应用,一是要寻求政策的支持,二是要继续开展技术创新与进步,三是要落实机制创新。望与会各方凝聚行业力量,持续推动储能产业的协调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1115通稿改后1803.png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

下午论坛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来小康主持,围绕“电网侧规模化储能电站设计与技术应用”、“储能电站安全与关键技术”两个方向,分别从电网运行、源网荷储、锂离子电池技术、BMS、兆瓦级储能一体机在电网侧储能的应用,以及锂离子电池活在动力学消防对策、标准与安全、电化学储能系统评价规范、集装箱解决方案、电网侧储能直流安装及调试规范与安全等方面展开了探讨与交流。

本次论坛参会嘉宾包括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各电网公司及其经济技术研究院、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储能供应商等。大家共聚一堂,就电网侧储能发展及可能出现的挑战展开头脑风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可以为未来电网侧储能应用的商业化和规模化发展贡献经验和智慧。

1115通稿改后2123.png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主持开幕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电站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