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企业正文

虽然宁德时代Q3业绩大涨 但后补贴时代的电池企业仍压力日增

2018-11-08 08:51来源:亿欧作者:安安关键词: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凑齐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宁德时代业绩大增,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91.36亿元,同比增长59.9%。立足于后补贴时代,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已让许多电池企业举步维艰,所以保证产品可靠度和维持投入产出比的平衡就很重要了。

10月25日,宁德时代发布2018年前3季财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归上净利、扣非净利为191.36、23.79、19.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9%、下滑7.5%、88.7%;其中,Q3实现营收、归上净利、扣非净利为97.76、14.68、12.88亿元,同比增长72.2%、93.3%、137.9%。

公司公告称,前三季度净利润预减的原因与去年同期转让股权收益有关,去年同期宁德时代转让了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扣除这一影响,宁德时代今年业绩大幅上升。

1.png

凑齐了天时地利人和,宁德时代业绩大涨

宁德时代表示,由于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极速增长,以及公司在整个行业内的良好口碑使得公司今年的营收额大幅的提高。结合国内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市场的发展形势分析来看,宁德时代称公司业绩上涨原因其实有三个方面。

一是第三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销量维持较高水平,进而带动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增长;

中汽协的统计显示,国内新能源汽车1-9月产量73.5万辆,同比增长73.0%;前9个月国内动力电池总装机量为28.7GWh,同比增长103%,其中宁德时代以11.7GWh的装机量位列第一,市场份额已超过40%,稳居高位,在业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二是加强市场开拓后,公司前期投入产能开始发挥市场作用,拉动产销量提升;

宁德时代在2017年底动力电池产能约为17GWh,现有的扩建项目包括:1、2016年9月开工的江苏溧阳基地10GWh项目,建设期为5年;2、宁德湖西基地24GWh项目,建设期为3年,分三期逐步达产,每期达产8GWh;3、2017年6月在溧阳开工的时代上汽36GWh项目,预计与2018年底投产。

1541586085587055.png

据招商证券资料显示,宁德时代多个项目均已开工,估算公司3季度动力电池月产能已达2-2.5GWh,公司现有、湖西和溧阳项目的产能总和将达50GWh,叠加与整车厂合资产能以及海外扩产,此外还有湖东园区、青海时代和宁德锂动力扩产项目已经接近建设尾声,预计已经开始部分贡献销量。预计至2020年完全归属于公司的产能达约51GWh,时代上汽溧阳园区项目至少具备18GWh产能,宁德时代的龙头地位有望进一步强化。

三是公司成本控制加强,整体成本降低;

前3季度,公司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约9.8、11.5亿元,同比增长8.7%、6.4%,其中Q3约3.8、4.3亿元,同比下滑0.8%、增长8.8%。公司电池业务下半年收入大幅放量,进而显著摊薄固定成本和费用;前三个季度,公司管理与研发费用率为15.2%、13.4%、8.3%,扣非净利率分别为7.3%、7.6%、13.2%。除此之外,第三季度国内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下滑,电池成本有所下降,这也使得公司整体成本随之降低。

立足后补贴时代,产品和价格优势缺一不可

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之一,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少企业选择通过直接投资、收购兼并和产业转型等方式进入动力电池的赛道,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有些动力电池及原材料企业选择扩大产能的方式抢占市场份额,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6.01GWh,较上月增长42.12%,增幅提升明显;同比亦大幅增长75.43%,较前两个月的增幅继续回升。一旦未来市场的需求达不到预期水平,结构性、阶段性产能过剩的局面将会加剧市场竞争的风险。

政策风险:还有一个季度2018年就结束了,期间补贴政策的任何调整都将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全产业的市场整体发展。如果期间相关产业政策出现不利变化,动力电池公司的销售规模、盈利能力都将受到相应的影响,因此政策风险不容忽视。

市场风险:显而易见,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没有跟得上市场的增长速度,续时里程短、充电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充电时间较长等都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之所以在整个汽车行业内占比仍旧较低的重要因素。可惜的是,短期内这些因素仍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形成一定的制约和阻碍。

除了来自行业大环境的压力和风险之外,业内造车巨头们也已将触角伸进动力电池领域:戴姆勒、大众已经宣布自建电池工厂;广汽、上汽、吉利、长城、江淮等车企相继自建电池工厂或与电池企业合资建厂,这些逐渐增加的竞争企业实力不容小觑,使得电池企业压力日增。

虽然电池企业在电芯等核心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整车厂在产品线整合能力和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也是电池企业所不具备的。所以在后补贴时代,电池企业想要突出重围需做好两件事:一是保证产品的专业度和可靠度;二是在保证产品的前提下,维持投入产出比的平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宁德时代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