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潍柴动力:氢燃料电池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2018-11-07 11:3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潍柴动力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6日,潍柴动力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新能源业务为公司未来核心战略业务,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等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在燃料电池领域,公司已经与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国内氢燃料电池领先企业弗尔赛、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和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开展了战略合作。目前,公司已经掌控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等新能源业务优质资源,未来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动新能源业务加速落地。

调研实录如下:

1. 公司未来如何开拓海外市场?

公司传统业务的重要目标市场是“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公司将加速在该市场卡位与布局。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中北亚、东南亚、中东北非、南亚等“家门口市场”,统一规划、精准发力,复制埃塞俄比亚、缅甸等轻资产技术输出模式,打造印度、白俄罗斯等发动机当地制造基地。

同时,公司将以博杜安大缸径产品为中心,开拓全球发电单机市场;借助PSI平台,开拓天然气发电市场;积极寻找并购标的,补充国际市场和产品的短板。

2. 公司如何开拓非道路用发动机市场?

大力发展工业动力、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非道路用发动机是公司的重要战略之一,不断完善公司业务结构,规避周期性波动。

(1)经过近几年的研究开发和沉淀积累,公司非道路用发动机技术和产品储备丰富,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2)公司将不断加大与徐工、龙工、临工等战略客户的合作。“林德液压+潍柴发动机”的液压动力系统将协同开拓工程机械市场。

(3)公司大缸径发动机产品近年来保持较高增长,2018年上半年销售一千余台,同比增长2.3倍。未来将依靠可靠稳定的产品品质和周到完善的售后服务,加速开拓工业动力等大缸径发动机市场。

3. 林德液压业务进展及未来发展?

(1)工程机械市场的持续复苏为积累多年的林德液压和公司工程机械用发动机提供巨大机遇,“潍柴发动机+林德高压液压”的液压动力系统将共同开拓,共同受益。

(2)公司在工程机械领域耕耘多年,客户资源丰富、基础牢固,通过前几年配套,目前液压产品品质深受客户信赖。产品销量每年保持翻番增长,2018年上半年主流客户订单近60%;通过与徐工、龙工、山推等战略客户深度合作,林德液压将同时受益于市场复苏和份额提升,实现快速发展。

(3)林德液压新工厂正在建设,全系列国产化产品正在研发,全生命周期的售后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将为林德液压加速拓展提供支撑。

4. 公司与巴拉德公司战略合作内容,以及公司在新能源方面的其他布局?

新能源业务为公司未来核心战略业务,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等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1)2018年8月,公司与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拟投资1.63亿美元认购巴拉德19.9%的股份,成为巴拉德第一大股东。同时,双方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下一代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以及应用于客车、商用卡车和叉车的下一代燃料电池模组。按照约定,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其中潍柴动力持股51%,巴拉德持股49%。合资公司将拥有巴拉德下一代电堆及模组技术产品在中国商用车和叉车市场的独家权利,同时双方将围绕未来技术产品展开深入合作。

(2)2016年,公司对国内氢燃料电池领先企业弗尔赛(新三板股票代码:834626)进行战略投资,并与弗尔赛在氢燃料电池客车、氢燃料电池重卡等产品开发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3)2017年11月,公司与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Bosch)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合作,双方将共同合作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公司将突破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建立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

(4)2018年5月,潍柴动力与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Ceres Power)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并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

目前,公司已经掌控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等新能源业务优质资源,未来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动新能源业务加速落地。


2018年11月20日-11月21日,2018储能产业培训第一期将在北京开课。双11之前报名,可享受200元优惠+《电池储能系统调频技术》。报名联系张老师:1319181656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潍柴动力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