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企业正文

新能源汽车减速 投资者警惕锂业股的低估值“陷阱”

2018-11-06 09:21来源:彭博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天齐锂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业股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而崛起,今年却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也许下跌的趋势还没有结束。

全球第二大锂化合物供应商赣锋锂业、另一支行业龙头天齐锂业今年以来下跌均超过40%,表现大幅弱于基准的沪深300指数。大跌之后,赣锋锂业本年预测市盈率仅剩13倍,过去三年均值在45倍;天齐锂业的预测市盈率缩水至15倍,过去三年平均有40倍。从估值上看锂业股已经颇具吸引力,但基金经理却兴趣索然。

“现在锂矿供应充分,对天齐、赣锋这种供应商而言,就缺乏涨价的动能,”统一投信基金经理陈朝政在采访中表示,如果下游需求充足,“锂业公司可以维持一定程度的利润,但是超额利润不见了。”他于去年年底全部卖出了锂业股,并表示目前不会特别着墨,因为估值还有向下空间。

彭博统计分析师预测均值显示,赣锋锂业今年净利润预计增长20%,较其去年216%的增长大幅下滑,明后两年的预测增速进一步下降至15%左右;天齐锂业今年净利润预计仅增长11%,也明显低于去年42%的增长水平。

彭博新能源财经在8月的报告中指出,今年锂的供应量大约在32.6万吨,需求仅约30.5万吨,供过于求的情况将在2022年扩大到峰值10万吨。在供给增速过快的担忧下,中国交付的碳酸锂价格年至今已下跌53%。

新能源车

来自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需求增长也可能不及预期。集邦科技资深研究经理吕理舜表示,受到电动车补贴标准加严的影响,材料供货商面临洗牌,加上今年一季度过高的材料库存,导致市场对电池及相关材料的需求明显放缓。汽车电池决定了锂业公司的未来,赣锋锂业在年报中称,预期2022年全球锂化合物80%的需求增长都来自电动汽车。

作为特斯拉、宝马供应商的赣锋锂业副董事长王晓申上个月接受彭博专访时表示,市场高估了供应方面的潜力。他说,如果锂价持续走低,那么新的供应就会被推迟,并且从明年这个时候开始,大量的来自电动汽车的需求将会来临,不会像今年年初一样疲弱。 然而赣锋锂业自10月份H股在香港挂牌开盘首日直接破发,交易至今股价跌19%,显示投资者对锂业的前景仍感担忧。

“这一两年好多锂矿场都在扩产能,预计供应增加较多,但需求只是小幅增加,”新光投信基金经理李长昇表示,“明年锂价还是会有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查看更多>天齐锂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