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新战略定位!储能产业需瞄准四大发展路径

2018-10-30 09:3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市场电池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储能技术正加速发展,但在能源管理和商业化方案方面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依据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最新发布的储能报告,储能行业目前存在一些挑战,但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储能需在四个方面进一步发展。

电池储能一直被视为发电侧组合的辅助,因为它为增加可再生能源渗透带来的间歇性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并且还是避免电网改造工程潜在高昂成本的一种手段。尽管目前基础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并得到验证,但是最近的改进成果仍可带来新的机遇。

当前挑战

监管机构以及整个电力市场一直在为电池储能寻找最适合的应用场景,在发电侧、供电侧或作为输配电网络的一部分。在大多数地区,蓄电池被当作是发电的一种形式——备用电源,用于填补发电中断(如因为风停止吹)或系统压力事件发生时的电力缺口。

如果我们看看以往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就会发现,电池储能从来没有获得像上网电价(FiT)模型那样的地位。原因在于余可再生能源技术相比其成本相对较高。传统的FiT模型中电池储能提供的稳定服务或电池参与电网的集成和响应并未能得到响应奖励。

迄今为止,电池存储一直难以吸引传统的项目融资提供商,这主要是由于它未能实现稳定的收入。

改进技术,降低价格,增加装机量

除了电池储能领域的改善,工业领域的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了电池储能价格下降趋势。近年来电池储能价格明显下降。其中部分原因来自于规模经济的实现,尤其是电动汽车制造商领域。穆迪公司目前预测,到2020年,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将从90年代初的每千瓦10000美元降至约每千瓦100美元。

彭博社预计,到2021年,全球电池年均安装量将达131GWh,而制造能力将增长至每年400 GWh,到2050年将产能将进一步增加1291 GWs。一些评论家猜测印度将成为重要的制造中心。

发展机遇

随着技术的进步,电池储能将不仅仅是发电的辅助、它还可以将它作为发电端,这预示着电池储能新时代开启。然而目前令人担忧的是,将一种颠覆性的技术强加到传统监管类别中可能会妨碍投资,并通过提供不适当或无益的经济信号,对进一步的发展创新造成障碍。

电力辅助服务

电池储能供应商可以为电网运营商提供一系列辅助服务,包括响应服务和平衡服务。例如,德国的PCR市场允许电池储能参加每周拍卖,以提供处理0.01Hz或更高的电网频率偏差的能力。然而PCR市场竞争激烈,所需30秒的响应时间意味着电池储能供应商将与天然气厂展开竞争,尽管锂离子电池的响应时间可以毫秒测量。因此,PCR未能给电池储存带来的电力响应作用提供充分奖励。

项目融资

装机容量和辅助服务的收入是项目开展的驱动力,但目前看起来苍白无力,难以建模。这些收入缺乏传统债务所需的平稳的现金流,导致的结果就是电池储能设施资金会有问题。

微电网与消费市场

电池储能核心增长机会之一在于微电网。“兜售者”瞄准专业市场的客户——寻求更多独立于公用事业的供应商,围绕微型发电机之间的对等电力交易的变革将会出现。

区块链开启了微贸易模式,英国首个能源区块链交易于2018年4月在伦敦住宅区之间进行。电池通过连接微电网的机会从而进一步提高其供电水平、平滑电网电力负荷,换取小额固定费用或按每次使用充电模式来收取费用。

制度与技术需匹配

电池和电池储能是发展中的技术,但目前其增长主要由电动汽车需求驱动。如果要改善电力市场,就需要制定电池储能的管理办法和相应的财政补贴。电池储能不仅需要被看作发电备用电源或电网辅助服务,而且需要在管理良好的动态市场和电网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储能下一步发展目标

综合以上观点,储能需要在以下方面取得进一步发展:

1.电网侧,提高储能在对等交易、微电网等领域的参与度;

2.发电侧,提高储能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等方面的应用;

3.制度方面的改革,需要设立补贴机制、提高可再生能源配套装机;

4.项目融资方面,寻求新的融资渠道、设立基金、区块链交易模式。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