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政策正文

加快汽车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 鹤岗市印发“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2018-10-15 16:4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鹤岗市“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中指出将规划建设12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进一步加快汽车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公交公司继续扩大纯电动公交车的更新规模,加快新能源汽车广泛使用。

近日,黑龙江鹤岗市发布《鹤岗市“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和《鹤岗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修编),其中《鹤岗市“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中指出将规划建设12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进一步加快汽车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公交公司继续扩大纯电动公交车的更新规模,加快新能源汽车广泛使用。

《鹤岗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修编)》中与储能领域相关内容整理如下:

资源条件

水能。鹤岗市域内水资源十分丰富,根据计算,鹤岗市水资源总量为30.83亿m3,其中多年平均地表径流量为27.20亿m3,地下水6.13亿m3,地表水与地下水重复水量2.50亿m3。可开发水电资源的主要河流是梧桐河和黑龙江,具备开发建设水能或抽水蓄能电站的条件。目前,我市已经在梧桐河流域规划投资30.78亿元建设关门嘴子水库,水电装机容量为0.8万千瓦时,目前,可研审批前置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项目拟采用ppp模式,力争2018年得到省发改委批复,争取2019年主体开工建设。

新能源汽车。公交公司现有公交车辆447台,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126台,根据国家关于纯电动公交车占比的相关要求,公交公司将继续扩大纯电动公交车的更新规模。

发展现状:

新能源汽车。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汽车保有量持续攀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能够加快燃油替代,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进一步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紧迫任务,也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2015年,公交公司自筹资金购置了30台纯电动公交车,配套建设了1处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安装了8个充电桩。目前,鹤岗市区已建成5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为新能源汽车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规划目标:

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14个天然气汽车加气站,进一步加快汽车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公交公司继续扩大纯电动公交车的更新规模,加快新能源汽车广泛使用。

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重点在公共交通等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

1.市公交公司争取2016年更新纯电动公交车40台,2017年更新纯电动公交车50台;并配套建设1处公交车充电站安装30个充电桩。

2.鼓励物流中心等货物运输领域、机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大企业集团更新使用新能源汽车。

3.到2020年规划建设14个天然气汽车加气站,进一步加快汽车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原文如下:

鹤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鹤岗市“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和《鹤岗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修编)的通知

鹤政发〔2018〕14号

鹤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鹤岗市“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和《鹤岗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修编)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鹤岗市“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和《鹤岗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修编)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鹤岗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1日

鹤岗市“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

(2018年修编)

前言

为了加快发展鹤岗市能源产业,确保鹤岗市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顺利实现鹤岗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能源保障,依据《鹤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特制定《鹤岗市“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本规划主要阐明鹤岗市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十三五”时期鹤岗市能源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二五”时期,鹤岗市能源快速发展,供应能力明显提高,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满足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十三五”能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能源供应能力

(一)煤炭:2015年,鹤岗市煤炭产量1434.11,其中国有煤矿1212.52万吨,地方煤矿221.59,电力装机容量160.2万千瓦,发电量63.33亿千瓦时。

2015年,鹤岗市煤炭产量1236.02万吨,其中国有煤矿1212.52万吨,地方煤矿23.5万吨,电力装机容量160.2万千瓦,发电量63.33亿千瓦时。

(二)电力:十一五”期间,鹤岗市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由2005年的495.072MW增长到2010年的554.4MW,年均增长率为2.289%。进入到“十二五”期间,由于经济的复苏与社会化水平的提高,鹤岗市用电负荷增速有所提高,2011年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增长率为4.02%,达到576.69MW。2012-2015年相对于2011年用电的势头发展平稳,全社会最大负荷增长率到达4%左右。

2015年底,全市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9.88万千瓦,全部并网运行。目前,绥滨县大唐风电5万千瓦二期工程正在履行核准程序,生物质能利用有序推进,万源、人和、经纬三个生物质电厂投产运行,总装机容量2.1万千瓦;泰丰生物质电厂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0.6万千瓦;绥滨吉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发电工程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奥太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新建2MW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太阳能目前总装机容量0.2万千瓦;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余热发电项目建成投产,装机容量3万千瓦,黑龙江省成金新型节能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隧道窑余热发电工程和鹤岗市鑫塔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余热发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三)燃气:鹤岗市现有2家燃气公司负责全市居民、商业及工业用户的管道燃气用气,现有2个液化石油气储配站负责全市的瓶装液化石油气的供应,有2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投入运行,2座在建。本规划期内,市区总规划12个汽车加气站,正在办理前期审批手续。目前,燃气管道已安装用户8.1万户,实际供气5.95万户,全市日供气量3.07万立方米,最高日供气量可达6.1万立方米。2家液化气公司年供应液化气6397.31吨。

三、节能环保成效情况

“十二五”期间,鹤岗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进度为:省下达给鹤岗市的节能目标比2010年下降19%,由2010年的1.6259吨标准煤下降至2015年1.3170吨标准煤。2014年鹤岗市实际完成下降4.36%,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进度的85.34%,超额完成累计进度的节能目标。单位火电供电煤耗下降0.96%。

“十一五”期间,全市电力企业仅华能鹤电公司实施了脱硫改造,脱硫装机容量1200MW,无脱硝改造机组。“十二五”期间,全市新上脱硫装机容量124MW,脱硝装机容量1324MW,同比“十一五”期间,脱硫、脱硝装机容量比重分别上升7%、86%。

第二节:面临形势

一、国际形势

《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4)》指出,鉴于目前全球能源博弈形势,世界能源格局或将面临又一次重新洗牌,世界能源版图呈现出“多级化、多元化”的复杂局面。

根据该报告,受乌克兰局势的影响,俄罗斯和欧盟未来都将调整能源战略。欧盟国家将致力于调整能源供应链结构,使其能源供应逐步脱俄,变得更为多元化。俄罗斯方面则积极向东寻找突破口,增加对亚洲区域的能源供应。

另一方面,美国非常规油气的大规模商业化生产,使得美国对中东地区的依赖日益减弱,能源独立的进程也在逐步加快。不过,美国仍然需要维护中东油气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地位,从而确保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趋向好转的大环境下逐步恢复。

报告指出,世界能源版图呈现出的供应源和需求方同时多元化的局面,客观上有助于世界能源价格的理性化,从而降低能源进口国的成本。报告还特别提到,在多方角逐的国际能源市场上,中国能源博弈的主动权正在增加。中国同中东国家的能源合作空间得到了拓展,与亚洲诸国的能源合作也呈现出更大的可能性。

在报告发布会上,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博士针对亚洲各国能源发展现状也提出,应在亚洲范围建立更深入的能源合作机制。何志平指出,亚洲大部分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共同的能源困局,例如,缺乏现代能源基础设施、过度依赖能源进口、经济发展易受能源价格波动影响大、缺乏能源定价权等。这些问题长期困扰着亚洲国家的发展,并且随着地区经济规模的增长,其负面影响将日益明显,成为制约地区发展的一大瓶颈。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区域国家携手共同努力。然而,反观目前世界及亚洲现存能源合作平台,着眼于服务亚洲国家需求者寥寥无几。大部分现存政府主导的地区能源合作平台,均未能就亚洲迫在眉睫的能源问题给出满意方案,大部分合作内容尚局限于政治宣言,在实际推动上,举步维艰。

对此,何志平建议在亚洲建立更深入的能源合作机制,凝聚商界、民间、智库、政府多方力量,一揽子解决长期困扰亚洲的能源问题。这一能源合作机制平台的职责将包括:建立地区共享能源储备,推动区域电网建设,设立非传统能源发展基金,建立区域油气交易平台,并推广使用人民币作为区域能源贸易结算货币。

二、国内形势

“十二五”前期,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扎实推进,但受产能过剩、有效需求不足,特别是外需萎缩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能源产业呈现的特点是:能源需求继续增长,化石能源仍是主要能源,煤炭占主体地位、但增速放缓。从2015年初煤炭经济运行的情况看,煤炭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观,市场形势实现根本好转缺乏动力支撑。

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鼓励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煤炭消费增速将由前10年年均增长10%左右回落到3%左右。煤炭需求增速放缓将成为煤炭总量变化的新常态。根据我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到2020年和203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保持在62%和55%左右。虽然煤炭需求增速回落,但消费总量仍将保持适度增加。预测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达到峰值47亿吨左右,且基本保持至2030年前;其中,钢铁和建材行业的煤炭需求将在“十三五”期间达到峰值,化工和电力行业的煤炭需求将分别在“十四五”期间、“十五五”期间达到峰值。

未来进口煤数量保持目前水平的可能性较大,综合考虑淘汰落后产能、衰老报废产能、治理超能力和违规建设,今后几年煤炭产能过剩的态势仍可能延续。

为降低单一产业市场风险、增加产品附加值,部分有实力的煤矿企业将继续在煤电、煤化工等产业增加投入。随着一批新型煤化工示范工程的陆续投运成功和市场对清洁能源的需要,加上未来一个时期煤价较低等因素,使得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面临机遇。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将形成石油替代能力4000万吨以上;其中,煤制油3000万吨、煤制烯烃2400万吨、煤制天然气500亿立方米,初步分析,需要增加煤炭需求6.5亿吨左右。现代煤化工技术产业化发展,必将进一步拓展行业发展空间,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外,国家规划建设12个煤电输出基地,建设一批坑口电厂,预计采取煤电一体化、煤化一体化以及联营等方式。以上对有实力的大型煤矿企业都是机遇。

第二章: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一节:指导思想

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战略部署,充分认识能源的重要作用,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第二节:基本原则

“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节约、清洁、安全”发展方针,围绕加快建立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的任务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根本上解决影响鹤岗市能源科学发展的长期性、深层次问题。

第三章:规划目标

第一节:煤炭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煤炭生产

(一)国有煤矿

2020年,规划原煤生产能力1426万吨/年,产量1050万吨,洗选能力1030万吨/年,入洗量700万吨,精煤产量400万吨。

(二)地方煤矿

2020年,规划原煤生产能力1035万吨/年,洗煤能力预计达到2200万吨,预计入洗原煤795万吨,精煤产量480万吨。

二、煤矿建设

(一)国有煤矿

“十三五”期间国有煤矿没有新建煤矿。

“十三五”期间预计鸟山煤矿2020年底建成。

(二)地方煤矿

“十三五”期间新建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新华煤矿60万吨项目,预计“十三五”末期建成投产。

三、企业发展

(一)国有煤矿

“十三五”期间未有兼并重组。

(二)地方煤矿

2020年,年生产能力60万吨/年煤矿1处,年产30万吨/年生产能力煤矿30处,15万吨/年生产能力煤矿5处。

四、煤炭深加工

(一)国有煤矿

“十三五”期间,努力调整涉煤产业结构,适时开展煤化工多联产项目可行性研究,争取延伸煤炭产业链,获得更多综合效益。

第二节:电力“十三五”规划

到2020年,鹤岗中心城区配电网实现N-1通过率达100%。“十三五”期间鹤岗电网建设预计投资10.7355亿元(不含已经开工建设的鹤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其中城网投资6.2482亿,农网投资4.4873亿。新增500千伏线路129.5千米,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75万千伏安,新增220千伏线路193.3千米,新增220千伏变电容量45万千伏安,新增110千伏线路59.57千米,新增110千伏变电容量12.545万千伏安。

鹤岗矿业公司规划新建110KV变电站3座,新建110KV线路43公里,新增110千伏变电容量26.9万千伏安。35KV线路升压110千伏线路185千米,新增110千伏变电容量90.6万千伏安。

第三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

(一)风电。规划装机总容量209MW风电项目四个,总投资14.15亿元。其中争取建成绥滨大唐吉成风电二期工程项目。编制《鹤岗市“十三五”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优先选择未利用地和接入条件较好的区域大力谋划和推进分散式风电项目,萝北石墨园区分散式风电项目力争建成投产。

(二)水电。规划建设水电项目两个,总投资389亿元。其中关门嘴子水库水电项目完成项目审批,开工建设;太平沟水电站项目加快推进相关前期工作。

(三)太阳能发电。规划装机总容量608MW光伏等项目9个。其中两县光伏扶贫集中式地面电站项目2个、分布式光伏电站2个项目,将鹤岗市利用采煤沉陷区废弃土地发展光伏发电列入《黑龙江省四煤城光伏领跑者基地规划》的同时,鹤岗市将积极单独申报《黑龙江省鹤岗光伏技术领跑基地规划报告》,争取再新增光伏发电规模50万千瓦。

(四)生物质发电。规划装机规模10.2万千瓦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4个,总投资15亿元。鹤岗市和禾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绥滨县盛蕴热电公司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产发电;拟计划再新增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两个,一是黑龙江省万源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1.2万千瓦生物质扩产改造项目、二是鹤岗市东山区新华镇3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全市生物质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五)垃圾发电。规划垃圾发电项目两个,拟开工建设的鹤岗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日处理垃圾能力为700吨/日,装机规模为12兆瓦,总投资3.5亿元;谋划萝北县垃圾发电项目,装机规模为3兆瓦,总投资0.5亿元。

(六)余热发电。规划余热发电项目4个。鑫塔水泥公司窑尾余热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征楠煤化工公司余热发电、成金新型节能建材公司窑炉余热发电、萝北县兴汇热电公司余热发电等项目力争开工建设,早日竣工投产。

(七)地热能利用。加大推进萝北县和兴山区青岭、青山林场地热能用于温泉洗浴和供暖等项目开发力度,力争1个项目竣工投入运行。

(八)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12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进一步加快汽车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公交公司继续扩大纯电动公交车的更新规模,加快新能源汽车广泛使用。

第四节:燃气“十三五”规划

至2020 年鹤岗市城市建成区居民用户管道燃气气化率为85%,气化人口达73.1 万人,液化石油气气化率10%,气化人口达8.6 万人,总体气化率达到95%。

至2020 年鹤岗市城市建成区规划天然气用气量11712.22×104Nm3/a,煤层气用气量2184.5×104Nm3/a,液化石油气用气量4048.4t/a。

第四章 煤炭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第一节:规划内容

一、资源勘查

“十三五”期间勘查面积、地质资源量及勘查程度。

(一)国有煤矿

探矿权:鹤岗市兴山-峻德东部区煤炭(接替资源)勘探探矿权总面积49.38平方公里,正在进行探矿权延续,延续勘察面积缩减为37平方公里,预估总资源储量共3.0亿吨,后续补充勘探估算投资1727.56万元,预计2019年末完成补充勘探并提交勘探报告,为之后探矿权分立和资源开发利用做准备。

兴安-富力东部空白区总面积15.73平方公里,预计资源量0.8亿吨,因金、汞探矿权的存在,无法申请开发利用,待金、汞探矿权过期,申请此区域资源的开发利用权。

(二)地方煤矿

鹤岗市地方煤矿现有煤炭储量1.48亿吨。地方煤矿还有一定储量扩大的资源条件,现有生产矿井周边相邻国有煤矿已报废可利用的资源储量1.53亿吨左右,这部分煤炭储量是今后地方煤矿扩储的主要来源,可保持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15年以上,为鹤岗市煤炭产业提供可靠的资源保证。

二、煤炭生产

(一)国有煤矿

2015年,规划龙煤鹤矿公司原煤生产能力1578万吨/年、产量1300万吨;洗选能力1300万吨/年、入洗量1000万吨、精煤产量524万吨。

2020年,规划原煤生产能力1426万吨/年,产量1050万吨,洗选能力1030万吨/年,入洗量700万吨,精煤产量400万吨。

(二)地方煤矿

2020年,规划原煤生产能力1035万吨/年。其中:年生产能力60万吨/年煤矿1处,占总能力的5.8%。年产30万吨/年生产能力煤矿30处,占总能力的87%。15万吨/年生产能力煤矿5处,占总能力的7.2%。

2020年洗煤能力预计达到2200万吨;预计入洗原煤795万吨,精煤产量480万吨。

三、煤矿建设

(一)国有煤矿

“十三五”期间国有煤矿没有新建煤矿。

“十三五”期间续建的鸟山煤矿,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产。龙煤鹤岗公司现有生产矿井九处,即峻德煤矿、新陆煤矿、富力煤矿、兴安煤矿、益新煤矿、南山煤矿、新岭煤矿、振兴煤矿和兴山煤矿,设计生产能力1750万吨/年,核定生产能力1468万吨/年;鹤岗鸟山煤炭责任有限公司拥有在建矿井一处——鸟山矿井,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年。

(二)地方煤矿

“十三五”期间新建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新华煤矿60万吨项目。

关闭生产能力15万吨/年以下的煤矿。生产能力15万吨/年以上矿井,2015年50处,2020年36处。

四、煤矿技术

(一)国有煤矿

2013年煤矿机械化程度85.13%,掘进机械化程度79.27%。创建安全高效煤矿二处:南山煤矿为国家一级、兴安煤矿为国家二级。安全高效煤矿产量占33.3%。

至2020年,在优化开拓部署、简化生产布局、提高装备水平、运用先进技术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重大技术难关得到攻克,或取得阶段性成果,生产系统的可靠性明显提高。主要技术发展目标如下:

1、综合机械化采煤率保持100%;

2、巷道掘进机械化程度95%,其中综掘不低于40%;

3、采区回采率达到78%以上,采煤工作面的回采率不小于93%;

4、劳动生产率达到当时的全国平均先进水平;

5、回采工作面单产:厚煤层综放或一次采全高工作面100-150万吨/年;中厚煤层工作面80万吨/年;薄煤层10%实现智能化无人(或准无人)工作面,达到50-60万吨/年。

(二)地方煤矿

30万吨及以下都属于小型煤矿,地方煤矿暂时没有中、大型煤矿。采煤机械化采煤率保持60%,巷道掘进机械化程度70%以上,采区回采率达到80%以上,采煤工作面的回采率不小于90%。到2020年全市地方煤矿力争全都达到数字化矿山水平。

五、安全生产

(一)国有煤矿

鹤岗矿区灾害严重。一是瓦斯大,9个矿井中,有5个煤与瓦斯突出矿井,3个高瓦斯矿井,1个瓦斯矿井,是全国45个煤矿瓦斯防治重点监控企业之一;二是自燃发火严重,发火期一般1-24个月,最短27天,易发火煤层占全省的90%以上,所有主力开采煤层均为易发火厚煤层;三是冲击地压危险日益显现,2000年以来共发生冲击地压60起,特别是近两年显现越来越突出,2012年共成功应对冲击地压灾害18起;四是水文地质复杂,涌水量大,2013年鹤岗公司平均涌水量总计7880m3/h,其中峻德矿达2582m3/h,并且由于断层带、冒落带和顶板含水砾岩层作用,水患存在变异性,并发井下泥石流灾害;五是灾害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加剧了灾害程度和易发几率,治理难度全国罕见。

规划期内安全目标为:

1.2020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比2015年下降30%;死亡人数下降50%;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降至0.1以下,努力追求零死亡目标;

2.煤炭生产井下千人负伤率控制在1以下;

3.煤炭地面生产杜绝死亡事故,千人重伤率控制在0.5以下;

4.职业卫生状况明显改善,职业病危害得到有效控制。

(二)地方煤矿

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显著好转,力争消灭重特大事故,职业危害防治明显改善,职业培训落实到位。煤矿事故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起数比2015年分别下降10%和20%以上,百万吨死亡率下降30%以上。

六、资源综合利用

(一)国有煤矿

2014年,国有煤矿抽采瓦斯利用量总计1262.71万m3。抽采总量——近期(2015-2018年)维持在5100万m3,中长期随着鸟山矿井投产,增加到5800-6000万m3,利用总量—2014年1262.71万m3,之后每两年增加约300万m3。其中,发电利用1050万m3左右,发电约2100万kWh;规划民用量2015年比2013年翻一番,2020年比2015年再翻一番。

2015年,公司煤层气抽采总量达到5180万m3,全部采用井下抽采;利用总量达到1564万m3,利用率30%,其中发电利用1060万m3,民用504万m3。

2020年,煤层气抽采总量达到5790万m3,全部采用井下抽采;利用总量2150万m3,利用率37%,其中发电利用1070万m3,民用1080万m3。

2025年,煤层气抽采总量达到5960万m3,全部采用井下抽采;利用总量2346万m3,利用率39%,其中发电利用1050万m3,民用1296万m3。

(二)地方煤矿

地方煤矿基本都是旧区复采,瓦斯量达不到抽采标准,所以没有抽采利用。

矸石利用主要以煤矸石发电为龙头,利用矿井水等资源,发展电力、建材、化工等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建设循环经济园区。扩大煤矸石井下充填、复垦和筑路利用量。

主要建设项目是:

1、井下喷碹材料代替河沙进行喷碹支炉工程。2015-2020年,井下喷碹材料代替河沙进行喷碹支炉,年消耗煤矸石6万吨。

2、井下防火灌溉系统用煤矸石代替黄土和沙子工程。2015-2020年,井下防火灌溉系统用煤矸石代替黄土和沙子,年消耗煤矸石20万吨。

3、采空区和沟壑充填工程。2015-2020年,采空区和沟壑充填,年消耗煤矸石50万吨。

七、煤炭深加工

(一)国有煤矿

“十三五”期间,努力调整涉煤产业结构,适时开展煤化工多联产项目可行性研究,争取延伸煤炭产业链,获得更多综合效益。

(二)地方煤矿

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鹤岗市已经迈出了由单一煤炭采掘业向煤转电、煤转化、煤转焦方向发展的第一步。“十三五”期间,在煤炭主业发展的同时,煤炭相关产业链进一步延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