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技术正文

BAM研究项目研发轻量化储氢罐

2018-10-12 08:49来源:中国氢能源网关键词:储氢燃料电池氢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燃料电池车辆需要储氢量较大的储氢罐,而目前的储氢罐相对沉重且昂贵,柏林方面决定研发新型轻量化储氢罐。

近日,在联邦材料研究和测试研究所(BAM)的一个研究项目中,研究人员开发出了由碳纤维和塑料衬里制成的轻质、低成本并且十分安全的储氢罐。

氢储存的冲击负荷研究

德国联邦研究所一直都是加压气体容器方面的安全专家,该研究所与汽车制造商、碳纤维加工和塑料开发专家共同合作研发新型加压气体容器。研究储氢罐的重点是氢储存时冲击负荷,进而检查事故发生后车辆储氢罐的爆破安全性。在新开发的专用测试平台上,可调节储氢罐内部填充气体的负载。

由于储氢罐一般都是内部损坏,例如破碎的碳纤维,在外部并不可见,因此该平台借助了声发射分析,计算机断层扫描和水力残余强度测试来检查储罐的破坏程度。为此,三个院系的科学家在BAM一起工作攻关此项难题。如果新的压力容器在冲击载荷下仍然可以正常使用,储氢罐将会测试其残余爆破强度。然后,可以清楚地判断出储罐在极端条件是否可以进行安全操作,研究人员的最终目的是节省储氢罐所需材料,并且使得储氢罐的各方面性能不出现恶化或者得到一定改善。

BAM研究项目是BMBF研究重点项目DELFIN(电动汽车服务-促进创新和用户导向)的一部分,并且是“国家氢和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计划”(NIP II)的第二阶段的一部分。该项目由联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资助,3年内的总资助约为145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079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氢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