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铅酸/炭电池市场正文

中国储能型铅酸蓄电池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锂离子电池将成理想选择【图】

2018-10-11 09:20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铅酸蓄电池行业发展规模

铅酸蓄电池是化学二次电池中市场份额最大、使用范围最广的电池,特别是在起动和大型储能等应用领域,在较长时间尚难以被其他新型电池替代。铅酸蓄电池价格较低,具有技术成熟、高低温性能优异、稳定可靠、安全性高、资源再利用性好等比较优势,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相对于其他电池金属材料,铅资源比较丰富,铅储量和再生铅保证铅酸蓄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年限相对较长,铅酸蓄电池大量应用,较长时间内不会造成铅资源短缺。

在全球市场范围内,铅酸蓄电池由于其技术成熟、安全性高、循环再生利用率高、适用温带宽、电压稳定、组合一致性好及价格低廉等优势,在电池市场占据主导地位。2017年,全球铅酸蓄电池市场规模约为429亿美元,同比增长1%。

2010-2017年全球铅酸蓄电池市场规模走势

20181010135024_m.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铅酸蓄电池产品结构中,启动型铅酸蓄电池占比最大,达到48%,其次是动力型铅酸蓄电池,占比为28%,备用与储能型铅酸蓄电池占比为15%。

全球铅酸蓄电池产品结构(单位:%)

20181010135025_m.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不过环境问题将是影响未来铅酸蓄电池市场的关键因素。铅酸蓄电池生产过程大量使用重金属铅,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铅酸蓄电池发展面临着较大的社会舆论压力。美国铅酸蓄电池的用铅量约占全国用铅总量的 95%以上,由于法规健全和有效的管理,铅酸蓄电池生产造成的铅排放仅占总排放量的 1.5%,2008 年美国政府已将铅酸蓄电池生产从主要铅污染源中排除。

除此之外,减少车辆排放和改进燃油效率,也将导致汽车用铅酸蓄电池市场的变化,预计未来 5 年将基本维持 1%的增长速度。

2018-2023年全球铅酸蓄电池市场规模预测

20181010135025oz_m.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储能型铅酸蓄电池行业发展分析预测

1、储能型铅酸蓄电池行业发展分析预测

2015-2017年间,风电投资规模变动幅度比较大,2017年风电建设投资规模为1089亿元,同比上升18.50%。2017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94310MW,在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的占比为35.54%。2017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达到25620MW,约占全球风电市场份额的43.20%,以绝对优势领跑全球风电市场。

我国中小型风力发电机一般都采用铅酸蓄电池储能,从风力发电储能用铅酸蓄电池需求发展来看,行业几乎从无到有,随着我国风力发电行业装机容量的不断扩大,我国风力发电储能用铅酸蓄电池需求规模也呈现不断攀升趋势,利用风力发电储能用铅酸蓄电池在储能用铅酸蓄电池需求中的占比,推算2017年风力发电储能用铅酸蓄电池的需求规模约738.29万千伏安时。

2009-2017年风力发电储能用铅酸蓄电池的需求规模走势

20181010135025l6_m.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能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大决定了其所发电力是不稳定的,直接上网将对大电网产生很大冲击。而将这些不稳定的电能先储存到铅酸蓄电池中,再输出的电则是电网可接受的稳定电力。铅酸蓄电池的这种储能、转化作用,对于推动风电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我国新能源振兴规划,我国风力发电将会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发展,到2020年我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将提高至约1.5亿千瓦,从而我国风力发电储能用铅酸蓄电池也必将随着我国风力发电的不断发展得到强大的拉动。预测到2023年末,我国风力发电储能用铅酸蓄电池的需求约为1077.27万千伏安左右。

2018-2023年中国风力发电储能用铅酸蓄电池的需求走势

20181010135025p4_m.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酸蓄电池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