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铅酸/炭电池市场正文

中国储能型铅酸蓄电池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锂离子电池将成理想选择【图】

2018-10-11 09:20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其它储能技术

超导电磁储能是把电能转化为磁能储存在超导线圈的磁场中,通过电磁相互转换实现储能装置的充电和放电。由于超导状态下线圈没有电阻,因此超导储能的能量损耗非常小。但由于超导状态要求线圈处于极低温度下才能实现,而低温需耗费大量能源,且不易小型化,所以该项技术正处于研究开发阶段。

相变储能是利用某些物质在特定温度下,通过相变来吸收或释放能量,如冰蓄冷、水蓄热储能,可以应用于中央空调等领域,是一种新兴的储能技术。

锂电池储能——技术趋近成熟、成本总体降低

锂离子电池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储能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种个人电子产品、行动装置乃至于电动车之车载电池。通常说得的锂电池指锂离子电池,按照用途一般分为储能锂电池和动力锂电池。储能锂电池用于光伏或者UPS,内阻比较大,充放电速度较慢,一般为0.5-1C,动力电池一般用在电动汽车上,内阻小,充放电速度快,一般能达到3-5C,价格比储能电池贵1.5倍左右。

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安全性能、充电时间、耐环境的高低温是评估锂电池性能的五大指标,目前我国在锂电池技术上后四点已初步达标,但在能量密度上需要进一步精进工艺,等待进步。2017年3月1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和财政部四部委联合印发了《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方案》要求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及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到2020年,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关键材料及零部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上游产业链实现均衡协调发展,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骨干企业。该方案对于电池比能量的要求势必会引发新一轮高能量密度材料热潮。

目前大热的钛酸锂材料也值得关注。它可以替代石墨作为负极材料。虽然能量密度不高,但钛酸锂可以让电池实现高倍率充放电,且安全性能优异,循环寿命长。据悉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电池,与第三代相比成本下降40%,能量密度提高60%。预计,未来钛酸锂电池可能将与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虽然锂离子电池成本偏高是行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但许多企业一直致力于提高锂离子电池的性价比。据分析,锂电池的价格在17年第一、二、三季度都有少许涨势,但总体而言,近年来随着市场对锂电池的需求持续扩大,锂电池的大规模量产,其成本正在逐年下降,目前的价格而言足以被商业化开发并广泛利用。

此外,动力锂电池衰减到初始容量80%以下后,可以梯次利用到储能领域,进一步降低了储能锂电池的成本。

技术寿命,政策决定市场

光伏技术经过长久的发展与进步,主体技术框架以及其经济性已经被广泛认可,在国家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助力下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与光伏技术不同,目前储能技术还在持续突破的阶段,国内外技术差距还有缩小的空间,有磷酸铁锂电池到三元锂电池,再到目前较火热的钛酸锂材料,技术的变革时刻影响着锂电池的成本与产业链平衡,因此投资者在大批量投入生产时不得不面对技术更新换代的风险,一不小心就被甩了一个次元。

此外,不少企业仍在等待国家出台补贴政策,如补贴光伏产业般对储能行业进行大范围补贴,因此还处于观望的姿态,事实上,无论是否会有补贴,抢先投入市场的企业势必会抢占市场高地。

商业模式现状:产业链闭环稳步前行

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任何对储能行业的补贴政策,储能行业近年内能否像新能源汽车一样快速发展还不得而知,但优先进入市场的企业无疑会占领市场高地并能更为持续有效的发展,笔者认为,能优先进入市场的企业无非三种:其中包括财力雄厚、类似万达中集的商业巨头,以及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最后便是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企业(拥有从光伏到储能再到用户侧产品,实现全套供应、自产自销,便可分摊储能环节带来的成本压力)。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储能企业多数为合资公司,便是上述谈到的第三种企业,合资、参股的方式可以充分发挥战略合作双方资源优势,共享电池技术、储能系统、销售网络等,共同将优势技术用于储能细分市场,LG化学、三星SDI、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均采用了这一方式。

合资、参股方式在实现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布局方面有着重大意义,可在上游自建或与材料企业合作建设保障原材料供应及降低采购和生产成本,并在下游通过入股方式与整车企业实现大客户绑定的战略合作。进而成功构建了一个全产业链生态闭环系统,在降低成本、提升产品性能和整体竞争实力方面极大地加强了市场竞争优势。从目前形势可看出,众多企业已经放眼于未来人类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并解囊投资,未来将呈现更完善、多元的商业模式及发展战略。

储能技术的市场前景—锂离子电池将成理想选择

2009年中国(不含台湾省)累计风电装机容量25805.3MW。那么,按国电的研究计算,我国储能行业就蕴藏着约5161~7742MW的市场。到2020年,我国风电和太阳能装机容量都将达到千万千瓦级别,储能电池的市场将达到700亿元人民币,储能产品将成为未来最值得投资与资金最富集的市场领域。

锂离子电池是近10年高技术研究的最重要成果之一,代表着化学电源发展的最先进水平。由于这一新体系兼具高比能量、长循环寿命以及环境友好等显著优势,现已成为各类先进便携式电子产品的主要配套电源,在移动场合具有绝对的优势,目前锂离子电池的全球年需求量已达13亿只,拥有每年270亿美元的销售额,毫无疑问是充电电池市场的主导者之一。随着锂离子电池新材料的研发、电池制作技术的创新以及众多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参与,锂离子电池的性能正日益提高,电池成本日益降低,电池的安全性能也得到极大提高,锂离子电池在电动汽车领域正逐步显示出应用优势。日本富士经济认为,锂离子电池将在2011年开始逐步取代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作为未来的主流技术路线不容置疑。随着纳米钛酸锂、纳米磷酸铁锂等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锂离子电池将成为清洁交通、光伏储能等一系列重大高技术应用的理想选择,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正在积极开展10MW级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试验项目,这将引发相关制造设备和厂房的新一轮投资,同时,众多新进入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材料的厂商将使相关领域的技术竞争更趋激烈,大容量锂离子电池储能电站将此基础上逐渐兴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酸蓄电池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