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2018年上半年电力辅助服务情况通报:东北及西北调峰补偿最大、西北及华北调频补偿最大

2018-10-10 08:5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电网调频电网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上半年电力辅助服务有关情况的通报》,2018年上半年,全国除西藏外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的发电企业共3530家,装机容量共12.45亿千瓦,补偿费用共70.09亿元,占上网电费总额的0.87%。从分项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来看,调峰、AGC和备用补偿费用占总补偿费用的90%以上。其中,东北、西北区域调峰补偿力度最大,西北、华北区域调频(西北区域调频为AGC加一次调频,其他区域调频为AGC)补偿力度最大,西北、南方区域备用补偿力度最大。总体来看,西北区域整体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力度最大。以下为详细内容。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2018年上半年电力辅助服务有关情况的通报

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国家能源局对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报来的2018年上半年电力辅助服务有关数据和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电力辅助服务基本情况

2018年上半年,全国除西藏外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的发电企业共3530家,装机容量共12.45亿千瓦,补偿费用共70.09亿元,占上网电费总额的0.87%(详见附件)。

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总费用来看,补偿费用最高的三个区域依次为西北、东北和华北区域,西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占上网电费总额比重最高,为3.13%,华中区域占比最低,为0.24%(见图1)。

图片1.png

图1 各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情况

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的结构上看,调峰补偿费用总额25.01亿元,占总补偿费用的35.68%;自动发电控制(以下简称AGC)补偿费用总额20.13亿元,占比28.72%;备用补偿费用总额19.63亿元,占比28.00%;调压补偿费用5.15亿元,占比7.35%;其他补偿费用0.17亿元,占比0.24%(见图2)。

图片2.png

图2 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构成

从分项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来看,调峰、AGC和备用补偿费用占总补偿费用的90%以上。其中,东北、西北区域调峰补偿力度最大,西北、华北区域调频(西北区域调频为AGC加一次调频,其他区域调频为AGC)补偿力度最大,西北、南方区域备用补偿力度最大。总体来看,西北区域整体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力度最大(见图3)。

图片3.png

图片3.1.png

图3 各区域各项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情况

注:南方区域计算补偿电费占比时未计及广东

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来源来看,主要来自发电机组分摊费用,合计54.34亿元,占比为79.57%。其他还有,跨省区(网外)辅助服务补偿分摊费用合计0.27亿元,新机差额资金0.26亿元,考核等其他费用13.42亿元,无分摊减免费用(见图4)。

图片4.png

图4 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来源

从能源类型的角度来看,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的补偿与分摊费用对比如下。(见图5)。

图片5.png

图5各类型机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分摊费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电网调频查看更多>电网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