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企业正文

马斯克又现“乌鸦嘴” 特斯拉再跌7% 连跌四日抹平和解以来涨幅

2018-10-08 10:11来源:华尔街见闻关键词:特斯拉马斯克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四盘后,马斯克发推称美国证监会(SEC)为“喂肥空头的委员会”。截至周五特斯拉四日累跌近17%。此前法官要求特斯拉和SEC解释为何应批准和解。媒体称,SEC还在调查特斯拉生产和盈利目标。

原发于5日4点34分,更新周五特斯拉股票债券表现。

私有化闹剧的“余震”危险还未解除,特斯拉CEO马斯克又“放飞自我”,发推文公开嘲讽美国证监会(SEC),特斯拉股价连跌四日,几乎抹平与SEC达成和解后的涨幅。

美东时间10月5日周五,特斯拉股价低开低走,开盘跌超2.5%,盘中一度跌至260美元、日内跌幅达到7.7%,最终收跌7.05%,连跌四日。

华尔街见闻发现,自从上周末SEC与特斯拉和马斯克达成和解以来,特斯拉股价只在周一有过17%的暴涨,此后一路下行,截至周五收盘,四日累计跌幅接近17%,几乎全数抹平马斯克与SEC和解后所有涨幅。

盘后传出消息,马斯克聘请了顶级诉讼律所Williams & Connolly的董事长、华盛顿律师Dane Butswinkas帮助他处理与SEC的相关案件。特斯拉股价盘后小幅回涨,盘后涨幅曾达到0.3%左右。

1.jpg

2025年到期的特斯拉债券价格同样下挫。

2.jpg

在此之前,周四传出法官要求解释和解原因和SEC仍在调查特斯拉的消息,马斯克又一次发了有争议的推文。

周四美股盘后,马斯克发推文嘲讽SEC,说证监会正在改名为简称同样为SEC的“喂肥空头的委员会”(Shortseller Enrichment Commission),然后又在另一条推文里说:人们有时忘了一家公司只是一群人为了生产产品集合在一起的,只要能生产伟大的产品,就有伟大的价值。

3.jpg

周五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马斯克上周末与SEC达成的和解条件之一就是,在他发推文以前,所有推文内容必须经过特斯拉公司审核。然而,从马斯克新近发推看,特斯拉董事会对此无所作为。

而最新推文显示,马斯克不但继续抨击空头,还将矛头对准了贝莱德这样的华尔街巨头。他在周五的一条推文中说:贝莱德这样的指数管理机构一边通过为做空融券赚取暴利,一边还假装为追踪被动指数收取低费率。

4.jpg

周五另一条推文中,他转发了Business Insider文章中显示美国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减少的图表,评论称,做空不止是影响市场的行为,对经济也有净负面的影响,给GDP带来负面影响。它还让私营企业对上市望而却步,让养老基金和小投资者失去了增加投资收益的渠道。

5.jpg

10月4日周四公布的法庭文件显示,法官要求特斯拉公司和SEC,不迟于10月11日递交联名信,解释为何法庭应该批准双方达成的和解提议。

法官称,让同意和解的双方联合递交解释函件是法庭的常见做法。而此后传出的另一消息对特斯拉更为不利。

周四美股午盘时间,福克斯新闻的记者Gasparino发推文称,就可能存在错误的产量/盈利目标表述,SEC还在调查特斯拉,重点是特斯拉公布的Model 3和公司盈利的目标。SEC的消息人士称,这个案子将比马斯克发特斯拉私有化资金来源有保障的推文一案更麻烦。

无论马斯克怎么看SEC,达成和解的兴奋都已经消退,投资者对特斯拉的担忧重燃。周四当天,特斯拉股价追随大盘低开低走,开盘跌约0.3%,后跌幅迅速扩大,午盘一度跌破277.70美元,日内跌幅扩大到5.8%,最终收跌4.4%,盘后跌幅一度超过3%。截至周四收盘,三日累跌约9.6%,回到了上周五特斯拉股价因和解担忧而大跌期间的水平。

周四当天,特斯拉还公布了第三季度安全报告,显示当季在自动驾驶模式Autopilot、所谓无人驾驶状态下每行驶334万英里发生一起事故、或类似撞车事件;在非Autopilot模式下每行驶192英里发生一起事故、或类似撞车事件。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最近数据显示,全美汽车平均每行驶49.2万英里发生一起相撞。对比NHTSA的数据,特斯拉认为,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安全事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特斯拉称,未来将按季度发布驾车事故数据。

而相比汽车安全,最近市场更关注的还是马斯克与SEC的和解问题。

私有化闹剧闯祸特斯拉股价震荡

上上周四盘后,SEC公布,马斯克今年8月发布拟让特斯拉私有化的推文涉证券欺诈,特斯拉股价盘后跌超13%。上周五媒体传出马斯克拒绝与SEC和解、准备应诉的消息,当天特斯拉收跌约14%,创四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损失超过73亿美元。

周末达成和解后,周一特斯拉当天股价暴涨17%,创2013年5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完全抹去了上周五的跌幅。周二特斯拉公布了创历史新高的季度汽车产量,同时提到在中国市场面临贸易相关挑战,当天股价高开低走,收跌逾3%。

如果将马斯克周四给SEC“改名”理解为泄愤,那么他对空头的愤怒应该由来已久。华尔街见闻不止一次提到,特斯拉是空头“钟爱”的对象。

9月第二周,特斯拉和马斯克都没有“上头条”,但金融技术和分析公司S3 Partners数据显示,空头再次来袭,特斯拉成为美国做空仓位第二高的股票。

S3 Partners数据还显示,上周五特斯拉股价暴跌抹去了做空者今年在特斯拉身上的损失,让空头今年的收益增至6.43亿美元。特斯拉的空头头寸为102亿美元,上周二重新成为美国约7000家上市公司中头号做空对象。

马斯克“强人”治理暴露危险

根据和解条件,SEC对特斯拉公司和马斯克各罚款2000万美元,同时要求马斯克在45天内辞去特斯拉董事长一职,三年内不得担任这一职务。这意味着马斯克可能不得不让渡对公司的部分掌控权。

上周三《纽约时报》消息称,部分董事会成员提议由现任21世纪福克斯CEO的传媒大亨默多克之子、特斯拉董事詹姆斯·默多克接替马斯克,任董事长。目前特斯拉董事会尚未“认真”讨论由谁来担任公司新一任董事长。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特斯拉董事会与马斯克的亲密关系此前被一些投资者诟病。去年7月,特斯拉董事会新增两名董事会,其中一名就是詹姆斯·默多克。

华尔街见闻今年8月文章还提到,现在的特斯拉董事几乎全是马斯克的熟人,不仅有他的兄弟Kimbal,也有他旗下另一家公司SpaceX的合伙投资人Ira Ehrenpreis和董事Antonio Gracias,还有他所收购的SolarCity公司的前CFO Brad W Buss。

马斯克对特斯拉的巨大影响还直接体现在公司估值上。巴克莱分析师Brian Johnson上周报告指出,马斯克遭SEC起诉可能导致特斯拉公司损失几乎一半的市值,特斯拉股价可能会失去其每股约130美元的“马斯克溢价”。

“如果SEC成功禁止马斯克先生担任高级职员或董事,投资者将会把特斯拉重新定位作为一个利基汽车制造商,而不是一个创始人领导的多个行业的潜在颠覆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斯拉查看更多>马斯克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