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企业正文

北汽新能源上市遇冷 未来发展何去何从?

2018-09-30 08:4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朱茜关键词:北汽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北汽蓝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单一产品依赖严重,补贴退坡雪上加霜

外部竞争激烈的同时,北汽新能源本身销量过度依赖单一系列车型、产品质量饱受质疑等问题同样不容忽视。长期以来,在公司销售的主要车型中均以北汽EC系列为主。2018年上半年,北汽EC系列销售了39906辆,占公司销售总量的68.96%,稳坐纯电动汽车榜首。不过,虽然EC系列产品销量表现优异,但其高端EU系列、EV系列、EX系列的销量则不尽如人意,可见公司对EC系列车型存在高度依赖,一旦EC系列产品销量出现波动,可能会对企业造成影响。

5.jpg

北汽EC系列车型之前之所以卖得好,是因为在之前的补贴政策下,补贴后的EC车型售价仅在4.98万元至6.28万元,价格合适,既能占号也不限行,还有就是EC系列有着其良好的经济性,也受到了Evcard、Panda等分时租赁平台的青睐。

而进入到2018年6月12日以后,按照国家正式实施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规定:纯电动车续驶里程低于150公里的车型,补贴为零,较2017年老政策减少2万元,续航里程在150公里至200公里(不含200公里)的,补贴为1.5万元,同比减少2.1万元。国家补贴的大幅下降直接导致了北汽EC系列销量的减少。

6.jpg

此外,国家补贴的减少也将直接影响公司的利润表现。2016年和2017年1-10月公司虽有盈利,但政府补助支撑作用明显。数据显示,同期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48亿元和2475.25万元。除去政府补助以后,2016年、2017年1-10月北汽新能源仅分别盈利-0.4亿元、1449.15万元,净利润表现更加难看。

7.jpg

燃油车销售不佳,“油改电”新能源车需求存疑

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多数都由燃油车“油改电”而来,北汽新能源也不例外。北汽新能源目前在售的车型,除了A00级的EC系列算是专门研发的新能源车型外,其他的EX系列、EH系列、EU系列都是有绅宝系列改造而来。

8.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汽新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北汽蓝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