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项目正文

携手西山煤电 睿能世纪正式签约山西武乡电厂15MW储能调频项目

2018-09-21 10:5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系统火电储能联合调频睿能世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8日,在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的山西省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中,山西焦煤集团武乡西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睿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睿能世纪将在武乡电厂投资建设15MW储能系统用于电网AGC调频,这是山西焦煤集团布局储能的重大举措,据了解,武乡电厂项目也是目前已知的山西最大装机容量的火电储能联合调频项目。

武乡西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武乡电厂”)成立于2002年12月19日,坐落于革命老区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总装机容量3200MW,一期工程已建设2×600MW直接空冷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山西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点。2012年9月,武乡电厂正式成为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西山煤电”)的全资企业,西山煤电是山西焦煤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于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西山煤电”股票(000983)是我国著名蓝筹股。山西焦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加工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炼焦煤市场供应商,位居2017年世界500强第433位。

北京睿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睿能世纪”)是全球火电储能联合调频技术的开创者,公司成立于2011年, 并于2013年成功实施全球首个火电储能联合调频项目——京能集团北京石景山热电厂2MW储能联合调频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目前,睿能世纪拥有29MW在运火电联合储能联合调频项目、60MW在建项目,预计2018年底项目总容量将达到100MW。睿能世纪从2011年成立至今,已陆续在调频领域获得约30余项发明专利。

山西省是全国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大省,电源机构以大型火电机组为主占比78.1%,新能源消纳问题比较突出,优质的调频资源稀缺。2017年11月,山西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鼓励电储能参与山西省调峰调频辅助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是全国首个针对电储能参与辅助服务的项目管理规则,山西省的电储能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据了解,武乡电厂储能联合调频项目装机15MW/7.5MWh,由睿能世纪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是目前山西省最大规模的储能联合调频项目。项目投运后,将极大的改善电厂调频供应质量,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山西省的新能源消纳和构建坚强智能电网具有重要意义。

除武乡电厂储能联合调频项目外,双方还计划在更广泛的储能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山西焦煤是山西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一直以来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经营方针,目前已明确把储能作为集团发展的新的重要战略方向。睿能世纪是储能行业的领军企业,拥有储能技术的多项专利和国内顶尖的项目团队。未来双方将在储能、清洁能源利用、风光气热冷多能互补与综合利用等领域开发项目,共同为山西省打造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为推动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打造能源改革排头兵做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火电储能联合调频查看更多>睿能世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