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Nimble-Net执行合伙人Flink:户用光伏不加储能只能提供30% 用电

2018-09-19 14:38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储能德国储能市场2018国际储能峰会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我们来讲储能成本就相当于是每度0.28欧元,这也是在德国储能市场的一个数字,大概是比较高一些,Flink 博士在2018国际储能峰会上提到。

2018年09月19-20日,2018第五届国际储能峰会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峰会邀请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百余位海内外演讲嘉宾共商储能良机。北极星储能网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我们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Nimble-Net 绿色能源管理公司 执行合伙人 Christoph Flink 博士在峰会上分享了欧洲储能的机遇与挑战。FIT的项目是从2000年开始,有20年的时间实施它,要到2020年,如果我们具体看一下定价,我们看这些具体的家庭,他们有自己太阳能的系统,如果了这个新的入网电价的话,可能并没有那么有价值,更多是自己来消费。

如果说没有储能的话你只能够用30%,待会儿会详细解释一下潜力是非常大的,怎么来计算它。所以有巨大的潜力,我们可以发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个指数性的增长,这里面我也给大家提供了,在这个图上,举个例子来讲,这个是家庭住宅的FIT,不同年代入网电价,也就是只有30%的装机容量是由家庭来使用的,只考虑家庭这个部分,住宅所消耗的部分,你可以看到这个市场大概每年是一亿欧元的价值,可能不一定是我们在追求的一个很巨大的市场,但是这样一个市场可以帮助我们去转型。

以下为发言实录:

Nimble-Net 绿色能源管理公司 执行合伙人 Christoph Flink 博士:今天我们已经听到了很多的演讲,也知道了有很多的技术,很多机会,也有很多的问题,我们需要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有了这些技术或许可以帮助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讲其中的几项,但是会讲的比较细。首先我自己是一个顾问,所以这个产品本身就是我想给大家介绍的实际上就是我自己,我就往下调一下,我是物理学的博士,是在美国获得的,而且在上海的中欧商学院获得了EMBA的学位,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上海的中欧商学院,我在西门子、英特尔工作过。

今天在这里主要是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创造的这个公司,创立的这个公司叫Nimble Net,希望给大家提供相应的服务和咨询,我们是清洁能源的管理公司,我们关注的是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这里我们提供的不光是技术和金融,还有法律,还有商业的咨询工作和管理工作。

Nimble Net专注的就是绿色能源的产生和风电,新能源技术还有储能技术,还比如说硫电池储能,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解决方案,可能对解决我们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是非常重要。而且还有一些软件系统的需求,关于绿色能源的运输,现在也是我们中国非常大的一个趋势,电动汽车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工作的范围,一页是讲不完的。

我们所提供的服务,一方面是战略的咨询和顾问,我们会帮助企业制定商业战略,尤其是帮助中国的公司全球化走出国门,我们也邀请大家让我们来帮助你们,把你们储能的业务发展到欧洲,待会儿还会讲这一方面的机会。而且我们也是交易的顾问,比如说如果你需要欧洲的合作伙伴来进行并购的话,我们非常高兴来帮助大家。

刚才我们也讲到了,我们代表中国一些氢能的公司做国际化的策略,进行国际的并购。我们到底是什么样的公司呢?这是我们的历史记录,我们在马来西亚建立了一个500兆瓦,一亿美金的一个太阳能生产厂,我知道中国储能市场还有中国很多传统能源公司,我们可以帮助中国的客户,也可以帮助西方的公司在中国来做生意,或者是和中国的公司来合作,比如说建立起和中国公司共同在中东的市场上建立太阳能的电厂能力,也进行了海外的并购。

我们来讲一下机会,今天我们实际上已经讲到了很多的机会,其中一个机会就是我想给大家提出来的,而且要详细的讲一下。今天之前简短过的,待会儿的嘉宾可能还会讲到这个机会,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样一个机会我觉得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个市场,我用一个不同的方式讲,因为中午吃饭的时候已经讨论过。我们在讨论储能业务经济效益的问题,在今天的市场上经济性,之前的演讲嘉宾也提到了我们思考的时候,可能每千瓦时价值的电池一千美元,但很少的人考虑自己电池的成本。

另外一个应用就是到底我们的节约是多少,而且大致的资金需要多少,所以我们就需要储能的解决方案,而不只是运用。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需要去分析一下这些数值,更重要的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今天上午也有人提到过。

存储就好像太阳能以及风能,这些可再生能源就是能源,能源在每一个国家都是重要的主题,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能源管理系统和政策,不光是现在,过去的几十年都是这样,整个历史上我们都可以看到,能源并不是一个全球的市场,而是一个国家性的市场,每一个市场都不一样,这边我们从中国去看欧洲,你真正要去了解,去理解每一个国家都是很不一样的,而且每一个国家的机会也都是不一样的,所以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去详细的分析存储的成本。

我们希望在未来有一个解决方案,在能源过渡期,我们需要了解很多详细的情况,在哪一些地方会有积极的商业案例,在哪一些地方才能够盈利,这也是未来我们非常需要关注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其中给大家介绍的一个机会就是FIT的后期市场,在德国大概2000年的时候开始可再生能源的法案,中国也是到了德国提供了低成本的解决方案,让太阳能成为发电来源最贵的,甚至是变成比火电和煤电更便宜的能源。

它其实也是一个机会,因为我们FIT的项目是从2000年开始,有20年的时间实施它,要到2020年,如果我们具体看一下定价,我们看这些具体的家庭,他们有自己太阳能的系统,如果了这个新的入网电价的话,可能并没有那么有价值,更多是自己来消费。

如果说没有储能的话你只能够用30%,待会儿会详细解释一下潜力是非常大的,怎么来计算它。所以有巨大的潜力,我们可以发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个指数性的增长,这里面我也给大家提供了,在这个图上,举个例子来讲,这个是家庭住宅的FIT,不同年代入网电价,也就是只有30%的装机容量是由家庭来使用的,只考虑家庭这个部分,住宅所消耗的部分,你可以看到这个市场大概每年是一亿欧元的价值,可能不一定是我们在追求的一个很巨大的市场,但是这样一个市场可以帮助我们去转型。

在以前,我们只能把储能卖给这些人,未来我们可能可以把储能和太阳能卖给每一个人,所以这也是一个转型期,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另外我们还需要计算一下客户的价值来告诉大家怎么来计算,我相信大家都看的很清楚,就像能源一样,在存储也有单元的成本。我们在投资了每千瓦时是800欧元的安装成本,在整个生命周期,这个储能系统就等于是每千瓦时存储能源成本是0.28欧元。如果我们这个系统的成本,每千瓦时是8000欧元,对我们来讲储能成本就相当于是每度0.28欧元,这也是在德国的一个数字,大概是比较高一些。

2020年大概是30欧分,但是在欧洲可能要低两分,这个数字当然是基于很多的假设,比如说我们可以把这个系统的成本达到800欧元,这是这个系统,还不包括储能系统,比如说像电池的管理等等,包括了逆变器以及安装的劳动力成本等等,今天我们发现在市场上基本上都是比较低端的。在德国储能基本上是在800-2600欧元每千瓦时。

在2010年的时候,从原则上来讲,如果说中国的供应商能够提供这样的一个成本安装,包括你所有营销的成本等等,应该还是可行的。为什么说我把这个上面写上了成本,是因为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在商业方面,你的电价是30美分,我还需要去买太阳能的一些设备,可能就是14欧分每千瓦时。后面就只剩下40欧分可以用来进行储能了,所以就需要去计算一下,差不多是400欧元每千瓦时,就不是特别的可行。所有市场上的系统,包括这些有并网设备的这些家庭,在市场上买800的,在消耗电力方面它是比较可行的,就是800欧元每千瓦小时,应该还是可行的。

对于未来来讲,如果说到2025年的时候,如果说电价提高了,那它储能的成本就会降低。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区域之间,从20欧分,就是客户价值,能够通过自己发电,然后能够节约下来的这一部分成本,如果你算一下20年整个节约的量就会比较可行,他可以通过家里的设备,不仅仅说是从电网买电,还可以把自己发的电并到电网里面去。

同时,未来在2025年的时候,这是一个过渡期,这个情况下储能的成本,还有电网,可能18欧分LCOS。如果说我们想想其他的一些家庭,他没有太阳能设备,他可能每度14欧分,他也有14欧分可以用于储能,所以说一开始的时候,在德国也好,欧洲也好需要去看一下并网电价,然后在市场上你的产品必须,从长远来讲能够让消费者觉得在经济上购买这些设备是可行的。

我知道很多中国公司也在思考,到底这个市场是怎么样的,其实并不是我一个人去讲这个话题,很多人也知道这个市场上有很多新的进入者,他们也是大力的在这方面投入,比如说像双层储能的一些设备,这都是特别难以置信的,现在还没人挣钱呢,很多人现在都是把钱投进去,都是在投资未来,市场到时候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对于一个中国的参与者,你怎么去应对,也有很多并购的情况在发生,现在并购也是很活跃的。

还有一些德国公司,他们也是在并购,像这些行业巨头,他们也有一些洗牌,所以这里面也有很多的细节,但是也有一些比较大的。其实上一次我看的时候,这个数字应该是30-40个主要市场的参与者,但是到2020年的时候,这个市场,比如说像并网也好,或者是自供电,如果没办法很好的经营,没有效益的话就很难再支撑下去。

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用自己的品牌,我也不是说BYD或者是一些小的储能公司,可能我们还有一些中国的太阳能公司,他们也有一些品牌已经进入欧洲,其实这是一个很长远的过程,你必须要知道怎么才能以一种成本有效的方式去运营,中国公司如果说能够找到细分市场上的一些商机,还是可以有很多机遇的。虽然说有一些商机,可能它的利润不是很高,但是至少是一个很有希望的行业。

另外一个方向想让大家关注的,我们今天谈到了,其实现在市场上是有一些问题的,我们可以通过储能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中国的参与者也看到了这样的一些问题,就是负的价格。我们在谈到储能的时候,至少当我和中国的朋友聊的时候,我觉得他们好像觉得这个还是挺有吸引力的,你可以在你买电存储的时候,你就可以得到补贴,让你卖出去的时候又可以进一步有收入,所以说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他们在中国是这样的情况,可能在中国的东北,他们去年可能在冬天的时候是16%。

风电的技术虽然不是特别高效,但传统的能源不太灵活的时候也是可以选择的,现在在欧洲的市场,我们需要去购买电,有太多的供电之后价格就变成负的了,基本上在中国好像都是付费的模式,而不是主动的购买。

欧盟委员会也是想要去降低价格,希望最终消费者能够拿到的价格是能够更进一步的降低的,我们谈到虚拟存储,达到某一个量,然后你就可以更好的应对日常电价。欧盟委员会也是希望能够有一个更加动态电价的协议,就是供应方和最终的消费者之间,应该是有一个比较动态灵活的电价的协议。可能还有一些漏洞可能会被人利用,如果说真正想要去执行的话肯定还是需要很多详细政策的配套,这个就是简单的看一下,这里面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也是动态定价的一些机制。

有一些天数需求就更高,有些是比较低的,所以说用这种动态的定价就可以更好的把价格优惠,让一般的消费者能够享受的到。这里还有一些简单的解决方式,有的时候当这个需求很高的时候,价格也是很高,你可以管理需求,可以通过储能,可以省钱,还有一些公司现在可能比其他的公司更加的灵活,但仍然还有一些中国公司,他们听说过这个负电价,他就想知道为什么会是这样,你们的解决方法是什么样,是热存储也好,或者是其他的技术,是怎么形成这样的一个机制,然后怎么来适应这个环境,到底经济上面是不是可行的,有没有一些案例。这是一个趋势,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到,如果大家对此有兴趣,我们也可以和大家一起来去在你们的国际化的过程中规划好相关的政策。

(发言根据电力头条App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德国储能市场查看更多>2018国际储能峰会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