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德国家庭储能系统安装已达11万套 900多个工业储能项目-德国储能协会执行总裁 Urban

2018-09-19 14:01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家庭储能德国储能市场ESC 2018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看到在德国储能设备也是非常多了,现在已经有11万家庭储能设备。户用光伏装机超150万套,可以看到德国储能市场在这块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德国已有900多个工业储能项目, Urban Windelen 先生在2018第五届国际储能峰会上表示。

2018年09月19-20日,2018第五届国际储能峰会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峰会邀请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百余位海内外演讲嘉宾共商储能良机。北极星储能网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我们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德国储能协会(BVES)执行总裁 Urban Windelen 先生分享了德国储能系统在家用、商用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多用途解决方案。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德国储能协会(BVES)执行总裁 Urban Windelen 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再一次欢迎大家。我非常荣幸今天在这个环节跟大家分享,非常感谢大家,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中国,我觉得每一次来都是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中国的发展是非常的迅速的。

现在也正在致力于绿色可持续能源的发展,所以说可能大家和德国也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先来总的看一下德国的情况。我们先来介绍一下关于德国储能协会的情况,德国储能协会简称BVES,是德国、欧洲还有一些国际能源存储公司组成的一个行业协会,我们会覆盖电力、热和出行方式等各个方面的技术,而且我们还涉及到热存储、化学技术。我们也和很多的行政、科学等各个领域的人进行合作,进一步的完善我们的规范,打造一个更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我们有两百个会员公司,基本上是覆盖了整个能源行业的巨头。还有我们的专家,这些会员公司们一起组成了各个专家委员会,还有工作小组,包括政治传播、存储技术、标准认证以及平台能源存储,还有能源法律法规的研究。德国现在正在传遍能源的使用情况,希望达到100%的可再生能源。

我们在这里面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德国政府也是设定了很多雄心勃勃的目标,比如说到2022年要减少违规气体的排放80%,可再生能源达到60%,核能取消到2022年,还有这个巴黎协定,巴黎协定是关于气候变化的一个承诺,我们共同来去面对和应对这个气候变化,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全球变暖降低到2度以下。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要关注很多关键的领域,比如说供暖,还有制冷,以及出行方式。在德国当前这些都是最关键的三个领域。

第一个问题,大家也可以看到这个是德国的版图,德国使用可再生能源是非常广泛的,在北部是风能,南部是太阳能,希望能够通过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满足需求。

第二个问题,在整个能源系统当中发生巨大的变化,整个的系统是从最顶层到最底层,希望使他的架构非常容易管理。这个是传统的一种能源的模式,在新的能源,可再生能源加入之后就是一种更加分布式的能源的架构了,这样一种分布式的模式就需要很多控制的装置和系统能够保证他的稳定和安全。

第三个问题,我们随着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清洁能源,我们每一个家庭也好,或者是工业、商业的场所,我们可能需要更多的电力才能够确保所有供能的需求。

存储就像是一个特别理想的工具,就像是一个瑞士军刀一样,可以把所有的需求囊括在一个解决方案里。但是最日常的一些问题,你可以用储能的方式来加以解决,就像这些周边所写的关于能源方面的一些需求,包括更加稳定,更加安全的能源系统,也一样是可以有储能技术发挥很大的空间。

我们看在德国,在住宅方面的储能,自消费是占了35%,随着储能设备价格的下降,这个自消费就会越来越增加。我们看到在德国储能的设备也是非常多了,现在已经有11万家庭储能的设备。有超过150万的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看到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在工业领域也差不多是一样的,在德国工业的能储系统在过去四年增长的特别快,现在很多公司都考虑用储能,可以避免在峰值的情况下去使用更多的能源。自己发电等供能的情况也是在增加,而且现在有900多个工业储能的项目在德国。

大规模的存储在工业方面也是可以更好的去平衡电网的供需,在德国我们有超过7GW的装机容量,还有第二层级的一些技术市场,包括电池技术等等,这个是在德国电池技术的分布,现在主要是锂电池,很多情况下都是使用的锂电池,去更好优化电池的寿命等等。

我们通过储能也可以从几分钟的储能到几个小时的充电,它可以充电、放电,我们也是可以更好的去进行控制,在未来储能还会实现一些长距离的储能,而且通过这个储能我们可以进一步的优化整个能源供应的网络。

未来又会是怎么样的呢?我们看到现在有三个主要存在,快速增长的储能技术市场,第一个就是有新技术,第二个就是储能技术,第三个就是多功能使用的模式。

第一个趋势,现在有很多新的技术,比如说电气转化,还有一些其他的超级电容,飞轮等等这样的一些技术。还有就是用氢储能,氢是最常见的能源的燃料了,而且它也可以进行长距离,有这种长期储存的能力。再一个就是从电到气的转换,现在已经有18个这样的电厂建立起来了,还有一些专门的生物乙醇的技术,生物甲烷的技术。还有一些其他的氧化还原这样的一些技术,他能够达到700兆瓦的项目,它比锂电池的容量要更大,对于一些场所,比如说像风电厂就能用得到,还有一些超级电容,我们看到锂电池和超级电容之间的结合也是非常强大的一个搭配。比如说像这些吊装设备,大的吊车什么的,他们就会需要这一类的系统,还有一些储能系统,就是把各种不同的技术整合到同一个系统里,然后实现一个共同的效果。

比如说交通运输各个行业结合在一起,举一个例子讲,比如说在家庭储能电池可以和其他的暖气设备和智能设备进行一个整合,而且它可以实现90%新安装的家庭存储电池,这样的话我们在家庭里就可以有汽车的充电,有电的使用,取暖、智能,我们还有一个具体的例子,这是德国的一个农场可以自给自足的供电,包括了太阳能、风电、生物质、锂电池和蓄热,所以是实现了100%的自给自足,而且能源成本降低了每升是0.3分欧元。这个是另外一个农场,也是一样的一个道理,非常的安全,而且非常可持续以及稳定的可再生能源提供给我们的农场。这个是把各个部门和各个能源技术综合的一个工业的应用,在柏林周围的工业区,这个例子可以看到,我们可以把储能的设备和工业区进行一个非常安全和可靠的一种结合。

另外一个例子,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应用就是把四个家庭连在一起,和企业连在一起,这些企业和家庭都是通过这个锂电池集中供电的方式获得电源,你可以看到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利益。首先是消费者,他只是去租用这些设施,所以他并没有资本的支出。第二个,其他市场的部分,比如说控制,还有协调等等,整个系统是一个集中的系统,所以投资回报率也是非常高的,回报期非常短,而且它的控制也是非常的好。

还有很多新的模型,比如说像云的存储,还有社区使用,你可以看到在各个不同的方向,现在不断的去提高供应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当然,在德国我们并没有完全的应对所有新的方法,有一点落后。

最后再讲一下最近的趋势,你可以看到这个电子,是汽车的充电,而且真的非常的普遍,电动汽车慢速的充电是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所以需要进行电池的充电,我们需要灵活的提供非常高性能的,然后去网络连接的一些充电设施,所以我们需要这样的一个快速充电的基础设施,也就是可以达到350千瓦的水平,也就是说特斯拉在7分钟就可以充电完毕,这种充电的基础设施也可以保持客户的忠诚度,好像一个超市一样,而且也是为公司员工的停车,比如说有一千个员工停了一千辆车,只有三千瓦的充电能力,我们就需要从电网获得3兆瓦,所以我们需要存储才能够实现真正的移动化和出行的自由。

我的结论是什么呢?储能就好像瑞士军刀一样有很多的应用,在家庭、工业和大型的应用都有很多的应用,而且它也是经济可行的。它的多重使用,它可以使得经济适用性实现更高的一个程度,而且它对于厂商、公司以及电网运营者都是多赢的一个局面,而且它是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可以提供一个电力系统,而且不光只是一个电的系统,是一个能量的系统,谢谢。

(发言根据电力头条App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家庭储能查看更多>德国储能市场查看更多>ESC 2018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