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政策正文

福建三明:打造百亿龙头企业 2家锂电材料企业入选

2018-09-18 14:4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锂电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福建三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拟将福建三钢(集团)三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企业打造成百亿龙头企业。其中涉及锂电材料企业两家,分别为三明厦钨新能源材料公司和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

三明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将加大在三明锂电子正极材料项目的投入,将三明打造成国内知名的锂电材料生产基地;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着力形成以碳为基础元素,集研发与生产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成国际一流、产值超百亿元的大型碳素材料企业集团。

政策原文如下:

1245.png

三元区、永安市、宁化县、建宁县、沙县、尤溪县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有机统一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根据《中共三明市委 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赶超的意见》(明委发〔2018〕5号)文件精神,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将市直有关部门、有关县(市、区)会同企业共同制定的《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有关县(市、区)落实属地责任、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市直有关部门强化服务,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如期实现百亿龙头企业培育目标。

附件:1.福建三钢(集团)三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

2.三明厦钨新能源材料公司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

3.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

4.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

5.福建省三明双轮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

6.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

7.福建明一生态营养品有限公司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

8.福建顺源系列(隆源、旭源)纺织有限公司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

9.福建一建集团有限公司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

三明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1日

附件2

三明厦钨新能源材料公司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

一、发展现状

三明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前身为福建省三明金明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由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三明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1.45亿元,位于三明经济开发区吉口产业园,用地面积约400亩。公司规划年产1.8万吨锂离子正极材料生产项目,以及年产1万吨稀土分离生产项目,目前主营产品为锂离子正极材料,包括钴酸锂产品、三元材料产品,主要客户为ATL、村田、CATL、Panasonic、BYD等。公司现已形成年产7000吨锂离子正极材料生产能力,其中一期4000吨生产线于2014年8月投产、二期3000吨生产线于2016年8月投产,新增1万吨项目生产线一期6000吨已于2018年8月正式投产。2017年,该公司完成产值14.89亿元。

二、总体思路

围绕国家和福建省稀土产业发展布局,将稀土产业列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局,持续加强与厦钨集团沟通合作、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加快稀土产业专业园区建设,举全市之力做优做强产业基础,促进稀土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同时,加强与厦钨集团的深度合作,加大在三明锂电子正极材料项目的投入,巩固国际一流3C类电池生产企业供应商地位,将三明打造为国内知名的锂电材料生产基地。

三、发展目标

围绕“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知名企业”的战略目标,将厦钨集团三明基地发展目标定位为主要的3C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力争至2020年实现产值75亿元、2023年实现产值105亿元。同时,加强稀土资源整合,发展稀土分离、深加工及产品应用,加大对新型稀土永磁材料技术的引进和研发,积极扩展和布局稀土全产业链,力争至2022年,建成稀土冶炼分离及其应用材料项目,实现产值50亿元。

四、支撑项目

加快电池材料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稀土分离项目及稀土产业发展,重点扩大电池材料产能,着力推动1万吨稀土冶炼分离、万吨级永磁材料生产等项目建设。具体为:

(一)锂电正极材料项目

2017年投资建设一条年产1万吨的正极材料生产线(三期)。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4亿元,建设用地总面积15700平方米,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20亿元。预计2018年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实现产值30亿元。

2018年规划投资新建一条年产1万吨的正极材料生产线(四期),预计2018年下半年完成项目前期规划准备工作,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产。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其中土建投资7800万元、设备投资19500万元、其他投资7700万元。至2020年,该公司可实现年产2.7万吨正极材料的生产能力,实现产值75亿元。

2020年规划投资新建一条年产1万吨的正极材料生产线(五期),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6亿元,其中土建投资8000万元、设备投资20200万元、其他投资7800万元。至2023年,该公司可实现年产3.7万吨正极材料的生产能力,实现产值105亿元。

(二)稀土产业项目

力争至2022年,建成稀土冶炼分离及其应用材料项目,实现产值50亿元。

1.1万吨稀土冶炼分离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200亩,建设年处理南方离子型稀土10000吨生产线,包括酸溶车间、萃取车间、沉淀车间、灼烧包装、制水车间、污水处理等,可生产氧化镧等15种稀土氧化物;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一期5000吨,2021年建成投产。

2.年产万吨级永磁材料生产项目。总投资4.5亿元,建设年产万吨级以上钕铁硼永磁材料,力争2020年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投产。同时加大对新型永磁材料的研发,尝试引入并建成钐铁氮等新型永磁材料生产线;另引入永磁材料生产中下游企业,实现对下游企业原材料本地供货;加强与永磁材料下游产业的合作对接,推动产业向高端应用延伸,尤其注重向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等复合增速较快的下游产业扩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三元区委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三元区服务三明厦钨新能源材料公司工作小组,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指导帮助企业研究制定发展规划,明确阶段发展目标,调度督导重点工作事项进展,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重大问题,适时与企业签订涵盖市场开拓支持、用水用电用气价格优惠、运输补贴、产值税收贡献奖励等内容的“一企一策”扶持协议。优先支持企业申报各类国家、省市级项目专项资金。

(二)加强规划引导。指导企业做好发展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成立由三元区政府、三明经济开发区、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稀土产业项目工作专班,做好项目谋划招商、政策对接、稀土采矿证整合、稀土分离指标争取等工作;支持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发展措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加强区级重大规划、区域规划以及产业规划与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对接落实。

(三)推动做强做优。积极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强主业、做优产业链,追求集约效益型增长,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企业强化成本、质量、营销等各项基础管理工作,鼓励企业学习借鉴卓越绩效模式、精细化管理等国内外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积极开展节能降耗,率先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生产模式。

(四)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强化原材料保障,对企业登记的采矿权进行整合,争取稀土分离指标尽快达到5200吨。二是对企业的项目用地和各类排放指标需求,优先予以争取、安排。三是支持企业开展电力直接交易,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省级增产增效用电补贴。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实施方案,切实降低企业投资项目准入门槛。五是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优先满足其贷款需求。六是加强人才保障,鼓励和扶持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在三元区创建或共建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平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用”合作,鼓励企业引进管理、技术高层次人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各类人才政、住房、科技等政策。

(五)强化氛围营造。积极搭建企业家与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直接沟通联系渠道,进一步完善三元区领导挂钩企业制度,主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同企业家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网站开辟百亿龙头企业专栏,及时跟踪报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贡献突出的龙头企业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六)坚持一线督导。三元区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到企业调研协调一次,各协调服务小组每月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企业具体问题。坚持日常督查与一线督查相结合,加强对企业实施项目推进情况督导检查和跟踪落实,狠抓协调推进,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附件3

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

一、发展现状

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位于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占地面积405亩,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和等静压石墨、石墨烯应用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应用于动力、3C消费电子、工业储能等锂离子电池领域。公司目前是比亚迪、宁德时代、多氟多、鹏辉能源等30多家公司的主要供应商,相关产品已应用到比亚迪腾势、东风依维柯和奇瑞小蚂蚁等众多品牌新能源汽车上,正与三星、LG等国际知名电池制造商开展合作。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年产1.5万吨生产线已建成达产,呈现提质增速扩量的良好发展势头。公司正在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PO)。

二、总体思路

本着突出龙头带动的思路,积极推进“延伸产业链、提升创新链”发展战略,着力促进翔丰华公司在发展高端石墨和石墨烯领域,打通永安本地微晶石墨矿深加工产品产业链,壮大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规模,重点力争在引进等静压石墨和石墨烯“杀手锏”级应用项目,形成以碳为基础元素,集研发与生产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成国际一流、产值超百亿元的大型碳素材料企业集团。

三、发展目标

2018年实现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产销1.5万吨,实现产值9亿元;2019年实现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产销2.5万吨、等静压石墨坩埚和模具产销2000套、石墨烯粉体及导电剂产销50吨,实现产值18亿元;2020年实现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产销6万吨、等静压石墨坩埚和模具产销1万套、石墨烯粉体及导电剂产销100吨,实现产值50亿元;至2023年实现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产销10万吨、等静压石墨坩埚和模具产销2万套、石墨烯粉体及导电剂产销200吨,实现产值超100亿元,带动园区高端石墨和石墨烯应用企业20家以上。

四、支撑项目

重点实施4个高端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项目和2个科研平台项目。具体为:

(一)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二期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4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线和年产3000吨石墨化生产线,计划2018年底部分投产、2019年上半年达产,实现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年产能达3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

(二)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三期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5.4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线,计划2018年底开工建设、2019年底投产、2020年达产,实现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年产能达6万吨,实现产值30亿元。

(三)石墨烯粉体及导电剂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依托产业园“一中心两平台”的科研平台优势,在公司研究院前期中试孵化的基础上,建设年产1000吨石墨烯粉体及导电剂生产线,计划2019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19年部分投产、2020年达产,实现产值3亿元,力争2023年达到10亿元产值规模。

(四)等静压石墨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建设年产1万套的等静压石墨坩埚和模具生产线,计划2018年底开建设、2019年部分投产、2020年达产,实现产值5亿元,力争2023年达到20亿元产值规模。

(五)石墨烯产业“一中心两平台”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石墨烯产业孵化中心和永清石墨烯研究院、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其中石墨烯产业孵化中心研发大楼和中试、小试车间及配套设施建设经费1.5亿元,永清石墨烯研究院仪器设备购置及运营经费1.2亿元,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仪器设备购置及运营经费3000万元,2018年开工建设、2021年底全面建成。“一中心两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加快推动福建翔丰华公司一批高端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孵化中试项目建设,助推落户园区的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六)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在现有科学仪器设备的基础上,2018年底起新购置拉曼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热重分析仪、物理吸附仪和元素分析仪等大型研发检测设备,并招聘5名博士、10名硕士,加强研发队伍建设,提高研发实力,在锂离子电池高能量密度、快速充放石墨负极材料,新型硅基、钛基负极材料、石墨烯及其他新型碳材料等领域进行研发和初步市场开拓。

五、保障措施

(一)完善培育机制。将福建翔丰华公司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列入《永安市培育高成长大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实行企业挂包工作服务制度,形成了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产业园和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强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并在扩大投资、增产增效、科技创新、争创品牌、项目孵化、公共研发、基金投资、降低成本、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专项扶持政策。

(二)加强一线督导。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要加强对福建翔丰华公司实施项目推进情况的督导检查和跟踪落实,推行每月工作任务清单和问效清单“两单工作制”,深入开展“两访两帮”服务企业活动,狠抓协调推进,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强化政策支持。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要加快建设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并要针对企业发展需求,依托政府各类人才政策,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培育和引进各种创新人才;要会同永安市直有关单位尽快制定出台鼓励扩大投资、增产增效、科技创新、争创品牌、项目孵化、公共研发、基金投资、降低成本、住房保障等扶持政策,加快推动福建翔丰华公司高质量发展。

北极星储能网.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材料查看更多>正极材料查看更多>负极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