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招标正文

湖南60MW/120MWH储能电站招标:必须选用磷酸铁锂电芯!湖南储能市场潜力如何?

2018-09-14 15:1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储能电站磷酸铁锂湖南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政策文件、项目规划

自2016年以来,湖南省发布多个政策项目文件中均有提到要鼓励储能技术应用,尤其2018年提出众多储能材料、储能电池相关重点项目,而且正在逐步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等相关业务。

3.1《湖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据《湖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湖南省要加快构建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的智能电网,建设多类型微能源网络,提高能源系统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智慧用能和增值服务、绿色能源灵活交易、能源大数据服务应用等新模式和新生态,推动建立新型能源市场交易体系和商业运营平台,营造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率先介入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太阳能光热发电、微电网储能技术等产业新领域。着力开发新一代智能化产品,研究新型微电网储能装备,突破新能源分布式发电大规模智能并网技术。重点攻关MW级以上大容量智能电网的钠硫电池、全钒液流储能技术。储能材料重点攻关泡沫镍、锰酸锂、磷酸铁锂、钛酸锂等高性能新型储能材料,大容量长寿命钛酸锂储能电池技术。此外,要大力发展调峰电源,力争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加快安化、汨罗等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3.2《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

《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曾提到先进储能材料方面:提升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质量,研究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设计、性能预测、安全评价及安全性新技术,锂硫电池及全固态电解质电池技术;研究改进镍氢电池正负极材料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实现高端锂离子电池材料、镍氢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化;加强液流储能电池、燃料电池等关键材料性能的提升和核心技术突破;加强电池辅助材料(石墨烯、陶瓷涂层等)的提升与突破。智能电网方面:攻克电动汽车充电及储能设备、用户能源管理等智能配用电关键技术。此外将能源高效转换和节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储能技术等基础研究,列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领域,将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列为专项,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品年销售3亿元以上。

2017年10月17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兆瓦级液流电池储能技术项目在湖南省邵东县正式启动,项目旨在研究10MW级大规模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材料及其制备、元件及系统集成、工程应用等核心关键技术,实现全钒液流电池核心、关键材料低成本制造,降低全钒液流电池成本、提高大容量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效率,加速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应用;并进行规模产业化生产,与风力、光伏可再生能源配合,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渗透率,为智能电网的发展提供基础支撑技术。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计划在四年时间内完成。

3.3电力辅助服务

为进一步推进湖南电力市场建设工作,湖南能源监管办还启动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研究工作。2018年6月4-5日,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领导带队,组织湖南省能源局、省电力公司、交易中心及省内部分发电企业相关专业人员,前往福建能源监管办、福建省电力公司学习、考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的先进经验。下一步,湖南能源监管办将尽快组建研究团队,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加强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定湖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发展方向,拟定交易规则,推动辅助服务市场的建设、实施。

3.4综合能源服务

今年以来,国网湖南电力共签订电能替代及节能服务合同34个,完成电能替代47.8亿千瓦时,节约电量3.78亿千瓦时,节约电力11.57万千瓦。下半年,该公司在巩固电能替代、节能服务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同步大力拓展各领域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力争年底实现电能替代51亿千瓦时,推动全省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超过50%。加大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深化车联网平台功能应用,形成“车、桩、网”协调发展良性态势。

3.5电池及储能材料项目规划

2018年5月30日,湖南省暨长沙市先进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8年工作会议提到,今年该联盟将在长沙组建湖南省先进储能产业创新中心,重点发展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超级电容器及器件、金属空气电池及燃料电池等先进电池器件及材料,同时发展废弃电池无害化处理及其材料循环利用的技术与产业,推动湖南、长沙电池产业发展。

此外,湖南省拥有众多电池材料相关企业,是国内重要的储能材料产地。湖南也在规划打造完整的电池产业链,利于该省储能技术发展与电池上下游商业化发展。

2018年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重大产业类)中就包含了年产3.2亿㎡电池专用湿法隔膜和涂面隔膜国产化、钒电池产业化、年产400兆瓦时储能锂电池建设等20多项储能相关项目。

2018年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重大产业类)公示

项目_副本.jpg

湖南发改委会同湖南商务厅共同收集整理汇编了《2018湖南重点招商项目册》,其中材料类包含20余市区产业园开发,涉及动力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正极材料、石墨烯等负极材料、电池隔膜等众多先进储能材料研发。

2018湖南重点招商项目册——储能材料产业园项目

长沙高新区动力电池产业园建设

望城高新区储能新材产业园建设

浏阳高新区碳基材料产业链建设

株洲天易科技城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韶山高新区锂电新材料产业园招商

湘阴县金龙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

常德经开区锂电池材料及锂离子电池生产

常德中部国际新能源产业园招商

常德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

湘誉新材料有限公司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生产

江华储氢电池生产

郴州市鲁塘石墨产业园项目招商

郴州石墨烯产业园入驻招商

本文北极星储能网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磷酸铁锂查看更多>湖南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