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野心勃勃 比亚迪动力电池规划产能已突破100GWh

2018-09-12 17:14来源:电池中国网作者:闫志刚关键词:比亚迪动力电池磷酸铁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9日,比亚迪西安云轨示范线项目开工,同期举行的还有比亚迪30GWh动力电池项目签约仪式。据统计,截至目前,比亚迪现有、在建及签约的动力电池项目产能累计已达100GWh。其中,今年以来新投产及规划在建的项目就达84GWh,比亚迪动力电池产能扩张的速度有些惊人!

比亚迪运行、在建及签约规划产能

1536724643072037242.jpg

据了解,截止到2017年年底,比亚迪动力电池的总产能是16GWh,其中6GWh是三元电池,10GWh是磷酸铁锂电池;2018年6月27日,比亚迪规划产能24GWh的青海动力电池工厂正式下线,预计2019年全部投产;7月5日,比亚迪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规划产能10GWh;8月23日,比亚迪与重庆璧山区政府就动力电池年产20GWh产业项目签订投资合作协议;9月9日,比亚迪30GWh动力电池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高新区举行。至此,比亚迪动力电池规划总产能已达100GWh。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动力电池出货量才不过44.66GWh,而仅仅比亚迪一家其签约产能就超过了这一数字的两倍,更何况还有动力电池出货量在比亚迪之上的宁德时代!

今年以来,比亚迪动力电池产能扩张速度近乎“疯狂”。在这般“疯狂”的背后,既可以看到比亚迪想要重新夺回电池冠军宝座的决心,也能看出在技术路线逐渐清晰和市场前景被看好的情况下,大企业加速跑马圈地,动力电池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大企业正通过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挤压中小企业市场份额。

比亚迪“野心”意在重夺霸主?

依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至今已有23年的发展历史,公司在2003年便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同年还组建了比亚迪汽车。积淀雄厚,技术领先,然而却被一个成立只有7年,且在2014年之前都一直默默无闻的宁德时代于2017年超越。数据显示,2017年比亚迪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为5.43GWh,而宁德时代以10.4GWh装机量轻松超越。

可以说,被宁德时代超越是比亚迪自己给了机会。比亚迪此前一直坚持高举磷酸铁锂大旗,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使得三元材料电池从2014年开始兴起,磷酸铁锂+三元材料两条腿走路的宁德时代觅得了快速发展和跨越的机会。

不仅如此,笃信“垂直整合模式”的比亚迪在2018年以前一直没有对外开放动力电池供应,这也给了宁德时代充足的发展空间。等到2017年年初比亚迪回过神时,宁德时代已经势不可挡,在销量上和合作车企数量上实现了大幅超越,并将之远远甩在身后。数据显示,2017年比亚迪动力电池配套车型为78款,供货车企数量仅为2家,而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配套车型和供货车企数量分别达到390款和64家。

比亚迪在电池技术路线和对外合作上的慢半拍让它错失了很多的机会。在幡然醒悟后,比亚迪开始在乘用车全面启用三元材料电池,并开始发力三元材料电池产能。数据显示,在2018年以前,比亚迪深圳和惠州电池工厂总产能为16GWh,其中磷酸铁锂10GWh,三元材料6GWh。今年6月份投产的年产能24GWh青海动力电池工厂,基本产的都是三元电池。而比亚迪后续签约的这些项目,预计也均以三元电池为主。

此外,比亚迪在对外合作上也进行了积极性的尝试,甚至为减少整车企业顾虑,比亚迪已经着手拆分电池业务,谋求电池业务独立上市。比亚迪锂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沈晞日前表示,比亚迪正在做动力电池的业务剥离工作,预计2018年年底或2019年年初会拆分完毕。2022-2023年,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公司会独立上市。

龙头企业产能扩张加速 行业产能过剩忧虑加剧

进入今年以来,大举扩张动力电池产能的企业不在少数,如韩国LG化学年产32GWh动力电池项目落户江苏南京,孚能科技年产20GWh动力电池项目在江苏镇江签约,韩国SKI年产7.5GWh动力电池项目计划在江苏金坛投建,桑顿新能源年产5GWh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投产。从宁德时代公布的数据来看,其2018年产能也将达到31.1GWh,2020年预计达到54GWh;此外,宁德时代与长安、东风、广汽和上汽都已经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生产动力电池,这一部分产能尚未对外公布。

尽管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被看好,但是新能源汽车产量及销量都将是一个稳步增长推进的过程,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很难再现井喷式增长。动力电池应用分会预测,若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0万辆这一目标附近,在这一前提下,市场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也仅为119GWh。而从目前公开的数据来看,仅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家巨头的产能都已经远超这一数字。更何况后面第二三梯队还有几十家动力电池企业正雄心勃勃地扩建新项目!无疑,这些新增产能如果达产不仅将加剧未来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的风险,竞争也更为激烈,中小型动力电池企业的日子将更加难熬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比亚迪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磷酸铁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