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LG化学电池业务极低毛利率背后

2018-09-05 09:49来源:高工锂电作者:马晓康关键词:LG化学动力电池动力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客户遍布全球却不怎么赚钱,LG化学是电池行业中的典型代表。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LG化学电池业务(包括小型电池、动力电池和ESS电池)收入274亿元,占总收入的17%,电池业务营业利润1.73亿元。对比来看,近年来公司电池业务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营业利润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如下图所示(2016年为负值,2015年和2017年营业利润为正,但毛利率接近为0):

单看LG化学动力电池业务,盈利情况也不乐观,韩国梧仓、美国霍兰德、中国南京、波兰弗罗茨瓦夫四大工厂2016年、2017年利润及净利率偏低,波兰弗罗茨瓦夫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四家工厂2017年销售额共55.44亿元,利润1.54亿元,详细数据如下:

上图中,韩国HLGreenpower公司,LG化学持股49%,现代Mobis持股51%;美国LG Chem  Michigan公司,LG化学持股100%;中国Nanjing LG Chem New Energy  Battery公司,LG化学持股50%(2017年将部分生产设备和知识产权出售,但股权未变化,LG化学仍持有南京乐金化学新能源公司50%股权);波兰LGChem  Wroclaw Energy公司,LG化学持股100%。这四家工厂动力电池产能分布如下:

作为全球软包电池龙头企业,LG化学的产品技术处于顶尖水平,但产品售价却非常“实惠”,2016年2.06元/wh,2017年1.41元/wh,2018年尚无准确数据。高举“物美价廉”利器,近年来LG化学所向披靡,成功俘获雷诺、通用、现代、福特、起亚、沃尔沃、上汽等众多全球一线车企。很显然,LG化学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抢夺市场的策略十分奏效。

但需注意的是,此策略并不适合所有动力电池企业,LG化学能够这么做,是因为背后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支撑,且其他业务板块收入可以弥补电池板块的损失。

资料显示,LG集团成立于1947年,由乐喜化学工业公司(现LG化学)、金星公司(现LG电子)、LGTELECOM(现LGU+)三部分组成,2017年LG集团成立70周年,是韩国第二大跨国企业。LG化学是三部分中最早成立的公司,自1947年至今发展了70年,总部在韩国首尔,共有35个附属企业,11个联盟公司及合资公司。

LG化学涉及五大业务:基础材料、电池、信息电子材料、材料、生命科学。截至2017年底,公司员工总数达到29573人,其中韩国国内16945人,国外员工12628人。2017年LG化学的销售额为1569.89亿元,净利润118.84亿元。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五大业务占比和净利润占比情况如下:

从图中可以看出,作为全球电池产业中唯一一家基于化学业务、擅长基础材料的公司,LG化学各业务板块中,基础材料业务营业收入占比最大,达到68.72%,而净利润占比高达93.55%,净利率最高。营收占比第二高的是电池板块,达到18.17%,但目前电池业务的净利率还很低,只有0.9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LG化学正在加大原材料布局,比如5月宣布与华友钴业合资投建三元前驱体新材料项目,8月与赣锋锂业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签订《供货合同》,约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购买氢氧化锂产品共计4.76万吨。这些举动都在为后续动力电池产能扩张做好准备,也有利于成本的降低。

在中国补贴即将褪去、市场即将放开之际,正在中国南京大幅扩建产能的LG化学无疑将是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的一大劲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LG化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