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国际正文

中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技术标准合作

2018-09-05 08:2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吕银玲关键词: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充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在签字仪式上,杨昆指出:“发展电动汽车不仅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世界范围内也得到了高度重视。中国和日本是世界上电动汽车行业的重要成员,中国现在是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保有量最多的国家,日方在充电接口国际化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在当前世界充电设施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两个协会间开展技术交流和标准合作,有利于凝聚两国共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8月2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与日本电动汽车用快速充电器协会(以下简称“CHAdeMO”)会长志贺俊之在北京共同签署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领域技术和标准合作谅解备忘录,达成了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领域加强双边和国际合作的意愿。未来,双方将就共同感兴趣的议题开展专题讨论、信息交换,就中电联标准与CHAdeMO标准间开展深入合作,在充电设施国际标准化方面开展沟通和协调,重点推进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领域的合作。

在签字仪式上,杨昆指出:“发展电动汽车不仅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世界范围内也得到了高度重视。中国和日本是世界上电动汽车行业的重要成员,中国现在是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保有量最多的国家,日方在充电接口国际化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在当前世界充电设施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两个协会间开展技术交流和标准合作,有利于凝聚两国共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按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的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集中充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莉说,“同时,中国高度重视电动汽车及其充电设施标准化工作,十年前就启动了相关工作。目前我国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

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局委托,中电联承担了中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工作,负责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领域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对口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近10年来,中电联建立了充电设施标准体系,规划了包括传导充电、无线充电、电池更换等144项标准体系;发布了38项重点标准,正在制定标准51项;直接参与了包括IEC、ISO、ITU等国际标准工作;在行业内,还牵头推进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技术、无线充电技术、互操作性测试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工作。

日本同样致力于电动汽车及其充电设施的推广。志贺俊之在签字仪式上介绍,CHAdeMO自成立以来为了提高用户的使用方便性,在标准化的推广和大力普及充电设施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目前CHAdeMO的充电设施在全球达到1800座左右。

日本经济产业省室长石川表示:“日本致力于全面提高汽车的环保性能,为全球环保作贡献,为电动汽车的普及开展各方面的协调工作,有效推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充电规格的统一和制度协调是必不可少的,对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至关重要。”

“中国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领域都远远领先于全球水平。中日两国若能在新一代高功率充电设施方面,就规格标准化达成统一,且能够兼容其他规格,我相信今后在普及方面会取得很大发展。通过规格的统一化,可以为产品的量产化奠定基础,有利于解决高功率充电设施成本过高的问题。”志贺俊之说。

据悉,此次合作将坚持平等互惠、共赢发展、开放包容的原则,为两国搭建技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中日两国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共赢。“此次合作是开放的,欢迎各方参与,不针对第三方,为相关国际标准化工作能够更好、更快地推进共同努力。”杨昆补充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充电设施查看更多>充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