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储能的春天到了吗?

2018-09-04 14:05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储能储能产业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的能源产业里,最红的明星行当非储能莫属。大家谈论起储能时,似乎人人都可以说上几句,但大多数人却都说不清楚储能准确的定义。

那么,问题就来了——储能是真的进入春天了吗,还是陷入了虚幻的泡沫?

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关储能的消息就呈现爆炸性增长的趋势,各个大小论坛的主题里都有储能的影子,“储能产业春天到来”的声音不绝于耳。进入2018年,储能的热度进一步提高,风光程度甚至超过了光伏、风电这些热门话题。

算起来,储能的爆红应该是与去年10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该指导意见发布之后,不少地区紧接着出台了相应的政策,逐渐推高了储能的热度。

储能到底是什么?从核心来说,储能是电能的储存技术,以及相关的设备设施。在电动车发展起来之前,储能并不被人们所熟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储能一般就是指抽水蓄能。全球的抽水蓄能电站已有百年历史,是成熟的储能技术。如今人们说起储能来,则更多的是在谈论动力电池,以及辅助风光发电上网的储能项目。

如果从储能的需求来看,春天的确已经来了,并且来得十分猛烈。电动车的发展如火如荼,动力电池需求大增,并导致电池上游的相关矿产资源价格暴涨,全球出现了一轮抢矿潮。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并网、电网辅助服务、分布式及微网的建设等等,都对储能有着较快的需求增长。

但遗憾的是,从技术上来看,储能的春天仍未到来。不管是动力电池,还是运用于电网调频的储能电池储能系统,都不能说已经成熟。尤其是动力电池方面,甚至可以说还处于混沌之中,各种技术路线均未能使电动车的经济性和续航能力达到与汽车媲美的水平。我国的电池储能技术参与电网调频的研究也还在起步阶段,而美国、智利、巴西等国在相关方面已开展理论研究与示范验证。可谓坚冰未破,还需努力。

然而,技术的瓶颈并没有影响储能行业迎来资本投入的春天。与能源相关的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在纷纷上马储能项目,或者至少也在研究储能相关的技术和设备。储能俨然成了上市公司讲故事的一个亮点。

需要警惕的是,资本的介入必定加速行业的泡沫化。各路资本热络追捧的宁德时代仅仅创立7年,而一度跻身电池行业前三的沃特玛在一年之间就迅速衰败,陷于破产边缘:拖欠供应商款项,资金链断裂,其工厂甚至停工放假半年。这背后,与资本大量涌入导致锂电池产能严重过剩密不可分。

我们希望看到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但我们不愿意看到储能产业尚未打好基础的时候,就过早地花枝招展。半真半假的春天里,产业的洗牌潮是真的要来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