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13家新三板锂电企业H1净利润对比 冰火两重天

2018-09-03 11:07来源:高工锂电网关键词:锂电企业动力电池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13家新三板锂电企业业绩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

锂电池领域,丰江电池、山木新能业绩表现不错,丰江电池是锂电池板块中净利润最高的企业,而山木新能净利润同比增长564.47%,是新三板中净利润增幅最高的锂电企业。德瑞锂电、厚能股份则处于净利润下滑乃至亏损的状态。

锂电材料领域,受大客户沃特玛影响,磷酸铁锂材料企业金锂科技净利润同比下降333.68%,卓能材料净利润同比下降252.43%。而主营电解液的诺邦科技净利润-289.5万元;干法单拉隔膜企业盈博莱净利润同比下降93.58%,表现也差强人意。

唯有上游钴盐企业金鑫新材和主营钴酸锂、多元材料的杉杉能源业绩表现不错。金鑫新材净利润同比增长104.01%,是材料板块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企业;杉杉能源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10.52%,成为材料企业中表现最平稳,也是体量最大的一家新三板锂电企业。

锂电池组件领域,方林科技净利润727万元,同比上升447.7%,主要得益于动力储能类锂电池组件销售增加,同时手机配件销售也有所上升。

总体来看,13家新三板锂电企业中,近有4家营收过亿,整体体量偏小。除杉杉能源外,净利润多在几百万元(少数企业有上千万元)甚至亏损之间,整体表现不佳。受动力电池市场影响,一部分磷酸铁锂体系的企业业绩下滑明显,三元体系企业表现不错。将目光聚焦于其他锂电池领域的丰江电池财务数据表现不错,可以为同行所借鉴。

锂电池

1、丰江电池净利润同比增长79.39%

丰江电池发布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48亿元;同比增长49.23%;净利4092.26万元,同比增长79.39%。

丰江电池表示,公司2018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新型烟草和电子烟行业用锂电池”的业绩增长,报告期内,该部本分销售额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99%,占营业收入比例70.86%。以及利息收入和其它收入增加,应收账款减少等。

丰江电池立于2006年9月25日,主营业务是软包装小容量聚合物锂电池及钢壳圆柱形磷酸铁锂电池及电池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以销售“Fullriver”商标系列锂电池产品为主要收入来源。

2、德瑞锂电净利润同比下滑26.89%

德瑞锂电发布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6635.51万元,同比增长1.5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4万元,同比下滑26.89%。

德瑞锂电专注于锂锰电池、锂铁电池等锂一次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为3V锂锰柱式电池产品系列、3V锂锰超薄电池和1.5V锂铁电池及相关电池组。

资料显示,德瑞锂电于2015年9月16日挂牌新三板,其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833.76万元、9537.58万元、1.53亿元;同期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43万元、2018.45万元、3369.19万元。

3、山木新能净利润同比增长564.47%

山木新能发布2018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20.33万元,同比增长33.7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2.9万元,同比增长564.47%。

山木新能表示,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在维护原有的客户订单基础上,不断开发拓展新客户市场;另一方面,公司上下一心,通过改善内部管理,提升生产效率,加强成本管控,保质保量交付客户订单,所以销售额有所增长,营业收入也相应增加。

山木新能成立于2005年,是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三元锂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工业配套电池的专业生产商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4、厚能股份净利润-283.85万元

厚能股份发布2018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7.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6.16万元,减少16%;实现净利润-283.8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86万元。

厚能股份成立于2010年,主营业务包括: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生产和销售;用于替代电动叉车铅酸电池电源的磷酸铁锂电池组的生产和销售;磷酸铁锂电动叉车的生产、销售和租赁;电动清扫车相关配件的销售。

锂电材料

5、钴酸锂/多元材料——杉杉能源净利润同比增长10.52%

杉杉能源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37亿元,同比增长15.40%;净利润为3.04亿元,同比增长10.52%。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公司销售规模扩大,公司产品性能优越,对原料成本具有较强的传导能力,逐步聚焦高端产品,产品盈利能力较强,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并具有较强的原材料研发能力。

杉杉能源成立于2003年,主要提供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品销售,包括钴酸锂、多元正极材料(如NCM/NCA等)、锰酸锂正极材料等产品;其中,钴酸锂、多元正极材料产品销售是公司的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企业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