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政策正文

储能电站可参与 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集意见稿)发布

2018-08-31 10:2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站储能调频广东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1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征求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系列规则的文件,其中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市场主体包括调频服务提供者和调频服务补偿费用缴纳者,允许第三方辅助服务提供者与上述发电单元联合作为调频服务提供者;第三方辅助服务提供者指具备提供调频服务能力的装置,包括储能装置、储能电站等。调频市场费用缴纳者包括容量为2MW/0.5小时及以上的电化学储能电站。

 相关阅读:9月1日执行!广东允许储能电站/装置作为第三方参与辅助服务 容量为2MW/0.5h以上

相关阅读:广东将规定直调规模化储能电站并网条件 发布电力市场系统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相关链接:广东地区储能电站参与辅助服务不可同时进行调峰服务补偿

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1 总述

为构建有效的南方(以广东起步)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以下简称“广东调频市场”)机制,保障市场成员合法权益,激励发电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调频辅助服务,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制定本细则。

1 适用范围

本细则适用于电能量现货市场运行后的广东调频市场运营 及管理,根据电力现货市场进程逐步完善。

2 引用文件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 号)及其相关配套文件电力监管条例(国务院令第 432 号)

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588 号)

电网运行规则(试行)(GB/T 31464-2015) 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DL 755-2001) 广东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试行)

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电监市场〔2006〕43号)

南方区域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2017版)(南方能监市场〔2017〕440 号)

南方区域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2017版)(南方能监市场〔2017〕440 号)

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管理规程(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标准Q/CSG212045-2017)

中国南方电网调度工作评价标准(2016版)(系统〔2016〕35 号)

南方电网调频管理业务指导书(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标准Q/CSG432029-2014)

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管理规程(Q/CSG 2012045-2017) 广东电力系统调度规程(Q/CSG-GPG 2 12 001-2011)

3 术语定义

(1) 调频辅助服务:调频辅助服务(以下简称“调频服务”),是指发电机二次调频备用容量以及第三方辅助服务提供者,能够通过自动发电控制装置(AGC)自动响应区域控制偏差(ACE),按照一定调节速率实时调整有功功率,满足ACE控制要求的服务,其调节效果通过调频里程衡量。

(2) AGC 发电单元:AGC 发电单元以 AGC 装置为单位进行划分,一个 AGC 发电单元指电厂一套 AGC 装置所控制的所有机组的总称(以下简称“发电单元”)。

(3) 调度端 AGC 基本控制模式:分为定联络线功率与频率偏差控制模式(Tie-lineLoadFrequencyBiasControl,TBC)、定系统频率控制模式(FlatFrequencyControl,FFC)、定联络线交换功率控制模式(FlatTie-lineLoadControl,FTC)、基于网省协调交互的定系统频率控制模式(CoordinatedFlatFrequency Control,CFFC),由南网总调统一调频控制(UnifiedFrequencyControl,UFC)模块统筹计算、下发各调度机构承担的系统调频任务,调度机构将调频任务按照确定比例分解下发至调管电厂执行。

(4) 调频里程:某时间段内的总调频里程为该时段内发电单元响应 AGC 控制指令的调整里程之和。其中,发电单元每次响应 AGC 控制指令的调频里程是指其响应 AGC 控制指令后结束时的实际出力值与响应指令时的出力值之差的绝对值。

总调频里程计算公式为:

式中,Dj 为发电单元第 j 次的调频里程,单位为兆瓦,n 为调节次数。

(5) 综合调频性能指标:综合调频性能指标(k),用于衡量发电单元响应 AGC 控制指令的综合性能表现,包括调节速率k1、响应时间 k2 和调节精度 k3 三个因子。

调节速率k1,指发电单元响应 AGC 控制指令的速率。

响应时间k2,指发电单元响应 AGC 控制指令的时间延迟。调节精度k3,指发电单元机组响应AGC控制指令的精准度。各发电单元调频性能指标计算公式见附录 1。

(6) 运行日:本细则中涉及的“运行日”指发电单元投入AGC 运行,能够产生 AGC 运行记录的自然日。

(7) 工作日:工作日,指不包含国家法定公休日和节假期的标准工作日。

(8) 竞价日:运行日前一个工作日。市场主体在竞价日进行报价,电力调度机构按照确定的规则进行市场预出清。

4 市场成员

4.1成员分类

市场成员包括市场主体、电力调度机构、电力交易机构、电网企业等。其中,市场主体包括调频服务提供者和调频服务补偿费用缴纳者。

4.2调频服务提供者

调频服务提供者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 位于南方电网统一调频控制区(见附录2),且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应具备 AGC 功能的,由省级及以上调度机构调管的并网发电单元;允许第三方辅助服务提供者与上述发电单元联合作为调频服务提供者;第三方辅助服务提供者指具备提供调频服务能力的装置,包括储能装置、储能电站等。

现阶段,广东省内抽水蓄能电站、BOT 电厂按现行有关规定提供调频服务,不纳入调频市场补偿范围。

(2) 允许由省级及以上电力调度机构调管的独立第三方辅助服务提供者作为调频服务提供者,相关规定另行制定。

(3) 申请作为调频服务提供者的市场主体应在电力交易机构进行市场注册。

4.3调频市场费用缴纳者

调频市场费用缴纳者包括:

(1) 广东省内省级及以上电力调度机构(含按省级电力调度机构管理的地市级电力调度机构)直接调度的并网发电厂。

现阶段,广东省内抽水蓄能电站、BOT 电厂不纳入调频市场补偿费用缴纳范围。

(2) 地调及以上电力调度机构直接调度且容量为 30MW 及以上风力发电场、10kV 及以上并网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容量为2MW/0.5 小时及以上的电化学储能电站,自备电厂。

(3) 位于南方区域内,以“点对网”方式向广东送电并接入南方电网统一调频控制区的电源,按照广东落地电量比例缴纳调频市场补偿费用。

(4) 基于政府间框架协议的送广东年度计划外的省间市场化送电。

(5) 按国家核定输配电价参与广东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电力用户。

(6) 其他需要缴纳调频市场补偿费用的市场主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调频查看更多>广东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