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政策正文

储能电站可参与 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集意见稿)发布

2018-08-31 10:2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站储能调频广东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附录 2

南方电网频率控制区划分

电力系统调频辅助服务通过自动发电控制(Auto Generate

Control,AGC)系统实现,调频辅助服务的控制目标是系统稳态频率偏差不超过±0.10Hz。

南方电网划分为南方电网统一调频控制区、广西、贵州、海 南和云南五个频率控制区,如图 1 所示。其中,南方电网统一调频控制区采用网省协调交互的定系统频率控制模式(Coordinated FlatFrequencyControl,CFFC)。

南方电网统一调频控制区内机组主要包括:广东中调、广州中调、深圳中调调管的所有机组,及南网总调调管的广东省内机组(阳西、调顺)和“点对网”方式向广东送电的机组(鲤鱼江、桥口、天一、天二、龙滩电厂)。

附录 3

并网发电单元AGC

一、并网发电机组提供单机自动发电控制(AGC),其调节性能应达到以下三个标准。三个标准都满足时,合格率为 100%; 其中调节速率不满足时,合格率减 50%,响应时间不满足时, 合格率减 25%,调节精度不满足时,合格率减 25%。当 AGC 运行性能考核不合格时,该时段对应的 AGC 补偿为零。并网发电机组 AGC 调节范围应满足并网调度协议的约定。

(一)火电机组 AGC 响应时间应小于 1 分钟,水电机组 AGC的响应时间应小于 20 秒。

(二)燃煤机组标准调节速率为额定容量的 1.5%/分钟,循环流化床机组标准调节速率为额定容量的 1%/分钟,燃气、燃油机组标准调节速率为额定容量的 3%/分钟,常规水电机组标准调节速率为额定容量的20%/分钟,其它类型机组按并网调度协议规定的标准调节速率。

(三)AGC 调节量误差不超过 1%。按以下标准对并网发电机组单机 AGC 性能进行月度考核:

单机AGC考核电量=[1(- AGC调节响应时间合格率×0.5+调节速率合格率×0.25+调节误差合格率×0.25)]×机组额定容量×0.5 小时。

二、对并网发电机组提供的厂级自动发电控制(AGC)服务采用以下考核方式:根据单台机组的 AGC 调节速率、响应时间、调节精度情况,按照单个考核指标合格的机组台数与实际投运台数之比,将考核指标分档(其中调节速率为 50%-0 分档,响应时间为 25%-0 分档,调节精度为 25%-0 分档),计为厂级 AGC 调节速率、响应时间、调节精度,即:厂级 AGC 调节速率或响应时间或调节精度=(i/n)×M(其中,i 为单台机组任一考核指标合格的机组台数,n 为实际投运机组台数,M 代表调节速率为50%,代表响应时间为25%,代表调节精度为25%)。

当所有投运机组考核的三个标准都满足时,厂级 AGC 考核合格率为 100%。

按以下标准对并网发电机组厂级 AGC 性能进行考核:

厂级 AGC 考核电量=[1-(厂级 AGC 调节速率合格率×0.5+ 响应时间合格率×0.25+调节精度合格率×0.25)]×全厂装机容 量×0.5 小时。

三、并网发电机组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可免予 AGC 考核:

(一)AGC 的执行速率及精度受一次调频动作影响,造成考核时。

(二)当机组调节范围处在死区或超出调节范围时,由于AGC 调节误差达不到造成考核时。

(三)机组负荷平稳时段(即无 AGC 变化指令)造成考核时,超出 12 小时部分免予考核。

(四)水电机组因水头受限或在振动区运行造成考核时。

(五)混流、轴流转浆式水电机组低于额定水头 70%时,灯泡贯流式水电机组不考核调节范围。

(六)燃气轮机在达到温控运行时造成的考核。

四、因电厂原因导致 AGC 不能投运期间,其合格率按 0%计算,非电厂原因导致 AGC 退出运行期间合格率按 100%计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调频查看更多>广东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