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氢能源:产业化迎来真实导入期(附氢能源产业链)

2018-08-17 15:08来源:信达证券关键词:氢能源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能源:绿色零排放,或是能源终极形式。从历史变迁的纵向角度看,人类利用能源的发展历史是不断走向清洁化的过程,氢能源是目前已知最绿色清洁的能源,其反应产物只有水, 因此有望成为能源的终极形式。从横向对比角度看,氢能源相较于其他形式的能源具有功率密度优势,在发电领域具有建设成本优势。目前氢能源应用的主要阻碍在于分布式应用场景利用综合成本高,并且氢气使用的便利性和其他能源相比有较大差距。以全球氢能源乘用车发展为例,氢能源产业化应用尚处于导入期,需要政策支持。我们认为,在各国产业政策及补贴的推动下,氢能源产业发展有向好趋势,国内市场也有望真实进入导入期,但产业链仍需完善。

从氢能源非工业应用看:燃料电池是使用氢能源的理想方式,下游交通运输需求渐成主流。氢能源应用有多种方式,可以通过传统热机也可以通过燃料电池。由于燃料电池跳出了热循环的限制,因而具有更少的能量损失,能量利用效率更高。同时,燃料电池利用氢能源具有噪音小等优点。因此燃料电池是氢能源利用的理想形式。氢能源燃料电池下游有便携设备、固定式应用和交通运输式应用,据国外研究机构 Fuel Cell Today 和E4tech 数据显示,交通运输装载的氢燃料电池量逐年增长,2017 年全球燃料电池装机中,交通运输需求占比 68.05%。交运需求已经成为燃料电池的主要需求,也是氢能源非工业应用的主要需求。

氢能源产业链:日益完善,整装待发。氢能源产业链包括上游制氢产氢、氢气储存运输、加 氢站运营、中游燃料电池系统及零部件生产制造、下游氢燃料电池应用等众多环节。同时, 围绕氢气展开的主产业链条需要大量高技术含量机械设备支持,主要集中在制氢和压缩领域。我们认为,制氢路径会按照制氢地的资源禀赋不同而有所变化,储氢环节主要还是气态储氢,但合金储氢前景较好,加氢站环节会呈现中央制氢与分布式制氢共存互补的格局,燃料电池环节的机会在于质子交换膜、低成本催化剂以及储氢瓶,下游应用环节中汽车市场最大,汽车应用市场中,我们预计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市场最先爆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源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