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国网西北分部创新建立调频辅助控制区 提升西北清洁能源消纳水平

2018-08-15 09:19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清洁能源消纳调频辅助控制储能调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3日,从国网西北分部获悉,今年以来,黄河上游来水较多年均值偏多四成,度汛形势严峻。针对防洪调度期间水电调频裕度预留困难与送出通道人工控制精度不高等难点问题,西北分部应用智能调度技术,创新建立了直调电源调频辅助控制区,有效增发水电电量,减少弃水流量。

据了解,进入防洪调度以来,黄河中上游水电消纳困难主要是水电发电能力受到制约和水电送出通道利用率受到制约。黄河中上游水电承担全网调频重任,为保障频率安全,正常情况下需预留100-150万千瓦的备用容量,这与水电尽量多发的要求矛盾。同时,黄河中上游水电与甘肃河西、新疆、青海新能源共用送出通道,交流电网的特性决定了送出通道功率波动频繁,人工调节精度不高,送出通道利用率不高,这与水电尽量多送的要求矛盾。

针对以上困难,西北分部依托“清洁能源智能调度平台”,创新建立了直调电源调频辅助控制区,将东部地区直调火电纳入该控制区进行调节,通过“两个智能”实现了“两个提升”。智能调用全网直调火电跟踪水电调频裕度,有效降低水电机组预留的调频备用容量最低至70万千瓦,实现了水电发电总电量的提升;同时智能跟踪送出通道功率并进行自动调节,每秒钟刷新一次调节指令,送出通道断面负载率可稳定在97%左右,调节频率和精度明显改善,实现了水电送出通道利用率的提升。7月份投运以来,10天时间累计增发水电2320万千瓦时,减少弃水0.2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黄河中上游水电的消纳。

今后,西北分部将继续加强“清洁能源智能调度平台”建设,探索智能调度技术在清洁能源消纳中的应用,从技术层面不断提升西北电网的清洁能源消纳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消纳查看更多>调频辅助控制查看更多>储能调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