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通信基站企业正文

中国铁塔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成港股年内最大IPO

2018-08-09 13:42来源:经济观察网、国资报告关键词:储能动力电池中国铁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随着电动汽车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动力电池将迎来“报废潮”,但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仍具有相当的容量和较为宽泛的使用空间,应用于基站备电、储能领域,具有一定优势。

8月8日,中国铁塔正式挂牌港交所。此前,中国铁塔确定的招股价为每股1.26港元,以募资额约534亿港元,超过小米成为港股年内最大IPO。今日开盘,中国铁塔股价开平高走,截止下午收盘,股价涨幅2.38%,最高点为每股1.29港元,成交量43.6亿股,成交额为55.26亿港元,总市值达2173亿港元。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中国铁塔的主营业务有塔类业务,室内业务和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其中,塔类业务通过宏站业务和微站业务两个业务线条对其进行支持。

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塔类业务中的宏站业务,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电讯商提供站址空间、维护服务和电力服务。

中国铁塔的主要股东有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占股38%;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占股28.1%;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占股27.9%;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占股6%。

公司在内地通讯铁塔基础设施市场拥有垄断地位,在全球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中位列第一。据招股书,截止2018年3月31日,中国铁塔运营和管理188.6万个站址并服务273.35万个租户,是全世界通讯铁塔最多的电信基础设施集团,拥有180万座移动基站。以站址数量及收入计,在中国通讯铁塔基础设施市场份额分别为96.3%及97.3%。

此外,中国铁塔在积极探索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实现管理增效。随着电动汽车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动力电池将迎来“报废潮”,但退役动力电池仍具有相当的容量和较为宽泛的使用空间,应用于基站备电、储能领域,具有一定优势。中国铁塔从2015年10月起在工信部和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指导下,积极探索动力电池回收及循环利用。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中国铁塔2017年6月启动了更大规模试点,陆续在12省(直辖市)11000多个站址开展梯级电池替换现有铅酸蓄电池的试点。试点充分体现了梯级电池相比于铅酸电池在循环寿命、能量密度、高温性能、运输安装等方面具有优势,也充分验证了中国铁塔通信基站是梯级电池的最佳应用场景。

中国铁塔目前拥有站址近190万个,如果按照一个基站消纳一部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来算,未来可消纳将近200万辆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作为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产业中最大的用户,中国铁塔对退役动力电池有长期稳定的需求,在梯级电池监控管理、物流体系及维护保障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这些均确立了其在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产业中不可撼动的领军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中国铁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