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安全企业正文

南瑞集团为国内首个光伏发电储能项目提供智慧“大脑”——EMS能量管理系统

2018-08-06 10:3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南瑞集团能量管理系统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日-月4日,“2018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青海省海东工业园区˙海东国际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青海省政府指导,海东市政府、海东市工业园区管委会、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由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青海能高新能源有限公司、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南瑞集团首席储能专家梁志成参会,南瑞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王伟作关于大规模储能电站调控技术的专题报告。本次论坛还组织考察了南瑞集团参与建设的青海共和多能互补光伏发电基地项目。

在全球最大水光风储多能互补发电基地—青海共和多能互补光伏发电基地,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增20兆瓦储能项目,采用磷酸铁锂、三元锂、锌溴液流和全钒液流电池,建设16个分散式储能系统和6个集中式储能系统,是国内首个光伏发电储能项目。“光伏+储能”联合运行模式很好的解决光伏发电企业的“弃光”问题,提升了光伏发电的接入容量,为青海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基地,完善太阳能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条提供支撑。项目于6月26日顺利并网。

南瑞集团为20MW光伏储能电站提供了智慧“大脑”-EMS能量管理系统。EMS能量管理系统具备优良的系统兼容性和灵活性,可无缝对接电站各种品牌光伏及储能设备,实现对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等运行设备的全景监视和远程调控。EMS能量管理系统基于光伏功率预测及储能系统毫秒级响应特性,通过对区域光伏群出力波动的超前平滑控制,减少光伏新能源接入对电网的冲击,提高电网的动态稳定性及运行可靠性。EMS能量管理系统还可对区域分布式储能单元与光伏集群进行实时协调优化控制,完成区域分布式能源的能量平衡和分层调度。该系统的成功实施使电站具备了光伏增发、电能存储、调峰调频、削峰填谷等多项功能。

据南瑞集团首席储能专家梁志成介绍,南瑞集团(国网电科院)是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行业领先的电气设备成套供应商,在特高压、智能电网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支撑和引领行业发展的研发成果,承担大量的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拥有“智能电网保护与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南瑞集团持续发力储能市场,先后承建了国内首个电网侧储能项目贵州兴义20MW/10MWh储能系统、张北风光储输基地示范工程、苏州工业园智能电网应用示范区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工程等多个兆瓦级储能项目,参与建设了江苏、河南百兆瓦级电网侧储能项目。黄河水电公司全球最大的水光风储多能互补发电基地储能项目是南瑞在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梁志成表示南瑞集团可为储能电站提供包括科研认证、咨询设计、电网仿真、稳定分析、成套设备、系统集成、运行维护、检测实验及商业模式创新在内的系列化完整解决方案,为储能产业健康发展及大电网安全稳定提供全方位支撑及保障。

(南瑞集团王彬彬、单鹏珠供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瑞集团查看更多>能量管理系统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