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迈向储能时代!2018储能产业专题首期培训班圆满落幕!

2018-08-03 17:0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池储能储能培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新能源占比逐渐增加,储能行业的应用价值和发展潜力得到显现。特别是通过电池储能电站平抑发电出力,提高电能质量,降低弃风弃光率,促使新能源有效利用,越来越受到行业认可。

据国家权威部门预测,到2030年,我国风光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33亿千瓦。假设按2%的比例配套储能系统,新能源发电配套用储能装机将达到1600万千瓦。因此,如何把握储能产业即将迎来的发展机遇,成为储能行业人士关注的焦点。

2018年8月2日-8月3日,为期两天的能源互联网大讲堂˙2018 储能产业专题首期培训班圆满举办。本次培训由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和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共同主办,旨在探讨商业化储能电站政策、技术、实践及金融创新等内容,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为储能行业人士把脉储能发展趋势。

能源互联网大讲堂˙2018 储能产业专题首期培训班 

国网电商领导出席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综合能源事业部总监胡泊以及美国普元能源公司董事、CTO、资深副总裁Virgil Beaston,科陆集团副总工兼市场部总经理刘佳璐,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运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谭建国,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室主任李建林4位储能行业大咖作为讲师,为与会嘉宾带来精彩讲解,现场气氛热烈,探讨充分。

能源互联网大讲堂˙2018 储能产业专题首期培训班

茶歇期间,与会嘉宾与讲师进行现场交流

综合能源系统是未来人类社会能源的主要承载形式,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综合能源事业部总监胡泊在《国网电商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及业务开展介绍》主题分享中指出,国网电商将围绕能源生产、交易、消费等全产业链,以数据价值应用和能效服务为核心,建设集采购交易、项目评估、能效分析、资源共享、金融服务五大模块的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并通过“51”系列前端产品和现有核心业务,实现“产品+业务”、“线上+线下”有机融合。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综合能源事业部总监胡泊

储能是综合能源系统的“心脏”。而众所周知,电池系统是实现电能存储和释放的主要载体,其容量的大小及运行状态直接关系着储能系统的转换能力和安全可靠性。美国普元能源公司董事、CTO、资深副总裁Virgil Beaston在其《电池储能系统设计》主题分享中率先厘清了电池以及电池储能设计的相关概念,并从电池管理系统、监控与调度管理系统以及储能项目案例等方面充分讲解如何设计一个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友好互动的电池储能系统。

美国普元能源公司董事、CTO、资深副总裁Virgil Beaston

事实上,电池储能系统不仅仅能够解决弃风弃光等新能源消纳问题;还能够应用于调峰调频、备用电源等电力辅助服务。科陆集团副总工兼市场部总经理刘佳璐立足于火电厂ACG储能、用户侧储能以及电网侧储能,结合科陆集团已成功投运的山西同达9MW/4.478MWh调频项目、北京拉菲特削峰填谷项目等典型案例,对储能项目的经济性进行分析。

科陆集团副总工兼市场部总经理刘佳璐

尽管从整体而言储能行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但随着电化学储能成本不断下降,电化学储能将持续高速增长。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运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谭建国通过《基于电力系统的储能商业应用与项目案例分析》的主题分享表明储能产业发展正在步入快车道。而关于储能商业模式,谭建国指出在现行电力市场体系下,即便没有储能激励政策,部分地区峰谷价差已经能够为商业用户储能的削峰填谷提供经济性。而放眼全球储能市场,以德国、奥地利、荷兰、瑞士等国为代表的调峰调频需求为电网侧储能提供了良好的商业空间。

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运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谭建国

此外,我国储能在各领域应用当中,可再生能源领域应用的项目数占比、装机容量占比均最大,增长态势最明显;分布式与微网领域应用的项目数占比增长速率较快;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分布式与微电网领域中的应用已备受关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室主任李建林梳理我国储能领域发展现状,为与会嘉宾分析储能系统十大示范工程以及大规模储能电站十大关键技术,并对储能产业发展前景作出展望。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室主任李建林

李建林认为在所有储能技术中除抽水蓄能外,电化学储能是发展最快、相对成熟的储能技术。在储能未来发展过程中,还需要丰富补贴资金来源、完善峰谷差政策、需求侧响应补贴、辅助服务补贴政策,简化规划审批程序,调整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方式的辅助。

储能产业专题培训同期,与会嘉宾还在现场进行了优质储能项目对接交流。本次培训吸引了国网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发电集团、高校、行业专家及储能系统集成商、电池制造商等相关企业150余人参与。与会嘉宾详细了解了国内储能产业发展政策及市场环境、储能系统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典型商业储能应用案例等行业内容,加深了对储能行业的理解和认知。储能行业风口将至,机会将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8储能产业专题培训第二期培训班招生即将开始,如需了解更多详情请添加微信齐老师18910816293或陈老师13693626116(报名请备注:单位+姓名+储能培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培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