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吕锐:西北地区“两个细则”及辅助服务政策介绍

2018-08-02 17:3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储能调频储能西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省有偿调峰市场补偿标准不尽相同,但是储能单纯实现调峰任务时回收投资成本周期较长;二是AGC调频服务,西北电网的实际情况导致目前火电厂的AGC投入逻辑以跟踪联络线为主,并未采用类似于华北电网的kd值计算贡献的模式,是按积分电量进行考核和补偿。”

——摘自2018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吕锐发言

西北能源监管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吕锐

2018年8月2日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青海海东举办。本次会议由青海省政府指导,海东市政府、黄河水电、中关村管委会主办,海东科技园、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北京能高承办。主旨报告环节西北能源监管局吕锐对西北地区“两个细则”及辅助服务政策作了介绍,以下为报告全文。

吕锐: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很高兴参加2018年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下面我将向各位介绍西北电网“两个细则”修订运行及辅助服务市场的建设运行情况。

西北区域现行“两个细则”是2015年10月印发的,到现在执行接近3年,“两个细则”的出台调动了西北相关企业的积极性。2018年上半年西北电网五省累积考核170042万元,累积补偿277257万元,累积分摊115939万元,是全国区域电网中考核、补偿、分摊占电费比例最大的电网。从现在的运行情况来说,各省情况不尽相同。以青海为例,截止2018年5月,青海电网并网考核累计8531万元,考核第一位的项目是AGC,占总考核费用的52.99%。而补偿第一位的项目是一次调频补偿,占总补偿接的50%。

从去年开始,我们启动了“两个细则”的修编工作,目前该工作已接近尾声,总体思路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根据最新的国标和行标,加强安全管理内容;二是突出责权对等原则,旧细则对新能源主要是以考核为主,补偿较少,新版细则则考虑考核与补偿并重;三是调峰管理类,主要是根据各省辅助服务市场化进程进行规则的适应和调整。

目前“两个细则”和辅助服务市场中与电储能关系比较密切的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调峰,各省有偿调峰市场补偿标准不尽相同,但是储能单纯实现调峰任务时回收投资成本周期较长;二是AGC调频服务,西北电网的实际情况导致目前火电厂的AGC投入逻辑以跟踪联络线为主,并未采用类似于华北电网的kd值计算贡献的模式,是按积分电量进行考核和补偿;三是新能源并网运行管理,由于全网新能源装机容量和比例越来越大,为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电量消纳,对新能源调度运行必须越来越完善,同时对为系统做出贡献的新能源电厂应该体现适度补偿,同时,随着规则调整我们还会设置过渡期,给新能源企业一定的时间适应新的规则,满足系统运行需求。

(根据中国储能西部论坛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储能调频查看更多>储能西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