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充电设施保有量平稳增长

2018-07-27 09:29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明少关键词:充电桩电动汽车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充电桩行业基本情况

充电桩,是用来给电动汽车(EV)充电的设备,是传统加油站及 gas pump 的替代品。充电桩主要由桩体、电气模块、计量模块等部分组成, 一般具有电能计量、计费、通信、控制等功能。充电桩设备本身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竞争差异主要体现在所生产设备的稳定性、兼容性、成本的控制、品牌口碑和招投标能力。

2018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增长趋势,稳定发展。与此同时,国内电动汽车充电桩市场也在进一步扩张中。今年上半年各省、区、市公共和私人充电设施保有量平稳增长,充电电量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总体较上月有一定幅度增长。

由于新能源汽车增长较快,导致充电基础设施规模不足等问题出现。预计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量。配套充电基础设施需求也随之增长,2015年到2020年需要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到时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整体分析去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271751个,其中交流充电桩119445个、直流充电桩87956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64350个。2018年6月较2018年5月新增公共类充电桩5520个。从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8345个,2018年6月同比增长58.4%。

2018年6月我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月度总量及新增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方面,目前全国规模化运营商企业16家(充电设施保有量>=1000个);今年上半年,新增部分的公共充电桩(含专用)同比增长90.6%,其中符合2015版国标的占比约90%,公交、出租等专用车辆的电量增长呈稳定上升趋势。其中,特来电运营充电桩数量最多,包括自建及托管的充电桩数量达112003个。

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各省市排行榜分析

分地区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数据省、区、市情况(不含港、澳、台),省级行政区域内所拥有的公共类充电桩数量前十的分别为:北京40865个、上海34773个、广东33586个、江苏28378个、山东20139个、浙江12909个、天津11661个、河北11429个、安徽10870个、湖北7812个。

国家和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充电设施建设

由于充电桩的配置是多数用户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首要考虑的因素,充电设施的完善对于降低用户的里程焦虑至关重要。因此,明确充电桩行业规范成为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关键环节。 自2015年下半年起,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充电桩相关政策,以此更好地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充电桩智能化程度需进一步提升

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助手等新科技的推动下,充电桩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 使用手机进行充电设备位置的用户占据了充电用户的大多数。 充电客户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系统访问和充电缴费。 充电桩主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对充电设备的远程监控,保证充电业务正常运营。 此外,桩与手机配对后,桩主可通过手机远程错峰充电,节省充电费用。 这些手机应用都充分挖掘了充电桩的使用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充电桩的使用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电动汽车充电桩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