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加拿大能源协会主席安德鲁斯:氢燃料电池汽车获政策支持或成为新能源汽车下一站

2018-07-26 12:25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氢能2018中国国际能源峰会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想发展,必须要有国家的统一领导,当然现在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对于相关产业的扶持已经有所作为,中国的产业以及中国政府进在紧锣密鼓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加拿大能源协会主席安德鲁斯先生在2018中国国际能源峰会暨展览会作致辞  ,电力头条APP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的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观看直播请点击:2018中国微能源网(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暨展览会现场直播

加拿大能源协会主席安德鲁斯先生

安德鲁斯:大家上午好,感谢我们在清洁能源方面开展的紧密合作,在这给大家传递六个关键的信息,这都是个人的一些想法。

当谈到燃料电池的时候,会想到到底现在面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以及燃料电池的一些应用;燃料电池的成本,然后讨论一些基础设施,来支持燃料电池的使用,然后说一些燃料电池的政策,这六个方面都是受到政策的影响。

首先,就是能源系统。燃料电池的移动性只是整体氢能源系统的一部分,这有一个氢能的周期或循环,可以看到氢能的使用。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比如说可以用清洁能源、化石能源制氢能。还有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储能,随着新能源的继续使用,储能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可以看到,氢能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比如说用于汽车,而且可以用氢能给我们的大楼提供暖气,氢能也可以用于炼油领域,氢能用于车辆的能源只是一小部分。同时,可以用氢能为工厂提供能源,氢气也可以进行发电,而且氢气可以为这些汽车提供能源,这是氢能的使用。

可以看到重型和商用型的燃料电池的应用现在在改变着整个电力能源行业。这些燃料电池的乘用车现在在市场上可以看到了,比如说有丰田、现代汽车、本田、奔驰都在生产燃料电池的乘用车,而且一些公共汽车、叉车、船、卡车都在使用氢能作为动力的能源。现在德国、加拿大等一些国家都在使用氢能,而且有很多叉车现在都使用的是氢能提供动力,比如沃尔玛超市内的叉车都是使用氢能。其实在海洋的船舶上面大量使用氢能作为动力。实际上,现在很多卡车还有码头都在使用氢能,比如说港口到我们的物流中心全部都在使用氢能,在美国的西海岸有一个最大的港口也在使用氢能,他们使用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有很多重型卡车,这些卡车在往返码头与他们的物流中心之间,每天大概都要跑三到五趟,而且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港口要求到2030年禁止使用柴油,而且在中国现在也有一些新的法规,这就意味着我们在使用能源的车辆不能有任何污染气体的排放,但是燃料电池是一个唯一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可以漫谈效能和车程里程以及成本方面的要求,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燃料电池汽车的例子。可以看到,很多国家都在使用燃料电池的公共汽车,在中国其实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使用更多的燃料电池公共汽车。

现在说一下燃料电池是完胜柴油,因为柴油汽车劣势是很明显的,从能源的效率来看,电池是胜出的。其实使用电能的汽车效率是最高的,蓝色这部分从能源到汽车的储能罐的比例,汽油车和柴油车,也可以通过一次能源生产氢能。可以看到,黄色的部分就是从油罐到汽车的轮子,这也是代表了另外一种效率。其实并不是说燃料电池要比纯电电池好,但是燃料电池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在这看一下电池和氢罐重量的比较,可以用几个车型比较一下,一个是特斯拉,还有一个是丰田的燃料电池的卡车,还有是柴油的卡车,这三种类型,它们的里程都是500英里。特斯拉1英里耗能大概是2000瓦特/小时,柴油车耗能大概是1英里使用0.56升柴油。看一下存储的能量,用特斯拉的话,可以看到它是使用5000公斤,但是丰田使用燃料电池存储的储量只有1667公斤,但是柴油卡车的存储重量只是达到了280公斤,氢能的存储需要高压的存储罐。

另外,谈论一下储氢和加氢方面的问题。特斯拉电池的容量是1000千瓦时,差不多充电需要用60分钟完成,如果使用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或者我们使用保时捷的超级充电桩,可以充电时间缩短到2.9小时。假设风机发电1.5万MW功率,电动汽车并不会成为未来的发展主流,因为它的商业模式并不是特别成熟,燃料电池汽车才是未来的主流。但是个人想特别提到一点,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关系不仅仅是应该是相互取代的,它们对于未来清洁能源都是至关重要的两个组成部分。

谈论一下发展目标的问题,第一点就是成本的问题。其实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最终还是要降低成本。可以看一下对标相关的企业,应该如何降低成本,当前可以看到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整个储氢的体积现在还不能达到很高的水准,但是现在燃料电池汽车面临另一个问题,就是在发展中缺少一些优质的供应商,但现在越来越多中国的供应商站了出来,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至关重要。

第三点就是目前的技术水平,或者说技术达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将在成本和汽车的耐久度上做一个权衡,当然,耐久度最重要一点取决于燃料电池汽车中的薄膜,它的质量高低决定了燃料电池汽车行驶的里程,当然对一些压缩机,一些核心部件来讲,它的成本是我们必须要控制的。人们认为提高燃料电池汽车储氢容量不是一个特别难的问题,但是相关技术水平,包括少用催化剂,这是燃料电池汽车成本最重要的地方。

另外谈论一下供应商网络的问题,需要更多新鲜的血液加入到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当中,现在看的图表是来自于美国有关机构的统计,也就是燃料电池系统整个成本,所以看到这个成本,这个成本还是需要提高的。谈到燃料电池汽车,还有一点就是储氢和加氢的部分,如果燃料电池汽车达到一定数量和规模,才能让储氢和加氢有利可图。可以看到整个系统的搭建能力还是有所欠缺的,因为路面上的燃料电池汽车数量不足以支撑加氢站形成一个商业模式,如果在成本这一侧,制氢和加氢和加氢站的成本,和各个主机厂生产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我们也要考虑加氢站运营的成本,这一切决定了总成本的多与少。同时也得考虑,储氢一天中会消耗多少氢,有多少车能来到我们的加氢站。如果看这两个方面,其实是决定了加氢站它的盈利程度的两个因素,所以现在这两个方面来讲,个人认为,加氢站未来是具有一定的优势。加氢站不仅仅只是为乘用车加氢,同时也为大巴和其他用氢的汽车提供能源。所以说我们看到了有私家车或者公共车辆,形成了一定用氢的规模以后,我们的氢气价格才能有所保证。可以看出世界内的储氢加氢的基础设施,这是全球的分布,当然,目前对中国来说只有五个加氢站,这很难满足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一点会有所改观。

如果想要有一个成熟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政府政策的支持,要不然燃料电池汽车很难有所成就,所以需要政府政治上的意愿,还要有配套的措施,来扶持燃料电池汽车。

消费者对于燃料电池汽车主要衡量的指标,像安全性,燃料经济性,汽车的舒适度,以及售后服务,每一天使用的量,车的行驶里程,价格,是否对环境有所污染,总的来讲,老百姓就是四个原因,第一成本,二是环保,第三燃料经济性,第四就是这个汽车每天能用到什么样的程度。这里提供一些有关政策的扶持,这是一个总览,特别一点就是国家财政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这部分,公共储氢和加氢,碳排放税,以及一些供求上的问题,当然,各个国家对于排放都有严格的标准,光有排放的标准还不一定,多大程度上能够实现这些排放标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最后,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想发展,必须要有国家的统一领导,当然现在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对于相关产业的扶持已经有所作为,中国的产业以及中国政府进在紧锣密鼓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谢谢大家。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观看直播请点击:2018中国微能源网(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暨展览会现场直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2018中国国际能源峰会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