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报道正文

科技部已累计投入国拨经费超过27亿元 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及产业化进程

2018-07-19 17:0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科技部针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318号提议的《关于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创新的建议》,从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激励机制、健全政策引导机制、完善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机制、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四个方面四个角度进行了答复。围绕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电动汽车智能化、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等技术研发,目前已部署三批项目,累计投入国拨经费超过27亿元。详细内容如下: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318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创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激励机制和创新体系建设

科技部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及应用,“十五”以来,先后启动了“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电动汽车重点科技专项”和“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等国家科技研发专项,建立“三纵三横”研发布局,实施“纯电驱动”研发战略,重点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电动汽车整车关键技术和商业化瓶颈。经过近二十年科技攻关,我国建立了产学研结合、大中小融通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体系,形成产业链供应体系,整车到零部件的产业链条基本形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龙头骨干企业和一些新兴企业正在加速形成。特别是近年来,伴随着共享汽车等新兴商业模式的不断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从制造向服务全链条发展,电动化、智能化也正吸引着跨界融合的全面创新。

二、关于健全政策引导机制,激励新能源汽车行业开放创新思路

2017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增强创新能力作为提高产业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导向,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合作模式,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另外,2009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车辆购置和使用税费减免、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等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全环节、中长期、可持续的政策扶持体系。

与此同时,科技部在“三纵三横”研发体系和“纯电驱动”战略框架下,对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核心技术和整车轻量化技术开展了一体化部署。“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汽车关键轻量化技术开发与整车的集成应用》《下一代低能耗纯电动轿车平台及整车技术开发》等项目,对电动汽车车身轻量化技术、低能耗驱动技术等进行了上下游协作创新和系统研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先后部署了《电动汽车结构轻量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轻量化纯电动轿车集成开发技术》《高性能低能耗纯电动轿车底盘及整车开发》等项目,结合电池、电机研发项目,持续提升包括高比能量蓄能、高比功率发电、高效率驱动和能量回收、智能化控制、车身轻量化等在内的电动汽车综合能效。

三、关于完善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机制

“十三五”开始,科技部牵头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从基础科学到共性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示范应用全链条一体化,强化产学研结合和企业强强联合,围绕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动汽车智能化、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力六大系统创新链进行协同创新,超前研发下一代技术。目前已部署三批项目,累计投入国拨经费超过27亿元,根据项目执行情况,总体上各项目均按计划有序推进,阶段性关键技术指标基本达成,在新材料、基础理论、关键工艺、高性能产品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部分研究任务指标超前完成。

四、关于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2017年4月,科技部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其中强调要持续推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合作深入发展,建设一批带动产业整体创新能力提升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突破一批产业核心、关键和共性技术,形成一批国际和国家技术标准。2017年10月,科技部制定发布《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指引》,有序推进区域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十三五”期间将通过部署建设相关示范区,打造形成一批政策先行、机制创新、市场活跃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高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不断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各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科技部将通过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组织实施,以科技创新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进程,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规模化推广应用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18年7月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