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1-5月全国动力电池实现装机总电量12.67GWh 动力电池产业的狂欢

2018-07-12 10:08来源:高工锂电技术与应用关键词: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中汽协数据显示,1-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3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9%和141.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完成25.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5.1%和124.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万辆和7.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7.3%和218.4%。

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比克电池等大型动力电池企业也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电池能量密度以及配套车型的续航里程大幅提升,卡位下半年中航续航里程乘用车动力电池市场。

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已经成为各大动力电池企业争夺的主阵地。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5月全国动力电池实现装机总电量12.67GWh,同比增长248.22%。装机总电量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达10.8GWh,占整体的85%,比去年同期提高6.91%,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专用车分别实现动力电池装机电量达7.12Gwh、4.79Gwh和0.75Gwh。新能源乘用车已经成为动力电池市场的最大装机主体,乘用车领域装机总电量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达6.75Gwh,占整体的95%。

客观来看,前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增,部分原因是主机厂在补贴新政过渡期间为尽可能获更多补贴而出现抢装。但自6月12日起,补贴新政正式实施,除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补贴大幅下滑之外,续航300km以上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却不降反增,吸引各大主机厂积极布局高续航车型,从而成为动力电池企业抢夺配套的重要领域。

高工锂电注意到,经过近半年的准备,包括北汽、上汽、比亚迪、吉利和江淮等一线主机厂都已经对旗下热销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进行换装升级,300km以上的车型成为主机厂下半年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

与之相对应的是,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比克电池等大型动力电池企业也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电池能量密度以及配套车型的续航里程大幅提升,卡位下半年中航续航里程乘用车动力电池市场。

➤A00/A0级车型成动力电池装机主力军

中汽协数据显示,1-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3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9%和141.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完成25.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5.1%和124.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万辆和7.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7.3%和218.4%。

细分来看,新能源乘用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占比最大,A00级和A0级纯电动车型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占整体市场份额的60%左右,成为了拉动动力电池装机量增长的主力军。

市场数据显示,包括北汽新能源、比亚迪、上汽、奇瑞新能源、江淮汽车、江铃集团、吉利知豆等主机厂前5月的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都过万。其中,北汽EC系列、江铃E系列、宝骏E100、知豆D2、奇瑞eQ、江淮iev6E、长安奔奔、比亚迪e5、荣威系列等A00级和A0级纯电动乘用车型,成为上述主机厂的销量担当以及动力电池装机主力。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新能源乘用车实现动力电池装机电量达7.12Gwh,占整体的56.2%。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比克电池、万向一二三、远东福斯特、力神电池、振华新能源、哈光宇前十家动力电池企业装机电量合计达6.75Gwh,占乘用车装机电量的95%。

其中,宁德时代为上汽、奇瑞新能源、北汽新能源、豪情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等近20家主机厂提供装机配套排名第一,比亚迪自产自销紧随其后;国轩高科和孚能科技分别为江淮汽车、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等主机厂提供配套,使其电池装机量处于行业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比亚迪主之外,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孚能科技和比克电池等电池厂装机配套的绝大部分都集中在A00级和A0级乘用车领域。而一旦补贴新政实施,该车型的所能享受的补贴金额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减甚至完全取消,这将对当前市场集中在A00/A0级乘用车市场的电池企业产生极大的压力和挑战。

➤换代升级卡位后补贴市场

根据2018补贴新政,300km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可获得更多的补贴,150km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将取消补贴,这必然会对当前的新能源乘用车的产销量产生极大影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主机厂将大幅淘汰续航200km以下的车型,对现有车型进行升级,发力200km以上的纯电动车型。

事实上,在政策的倒逼作用下,主机厂和电池厂都已经打响了产品升级战,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从主机厂来看,包括北汽新能源、上汽、比亚迪、吉利等主机厂都已经完成了车型升级,纷纷在下半年推出续航200-300km的升级版A00级微型车,以及续航在350km以上的A级纯电动乘用车。目前已有多家车企推出了续航400km以上的纯电动车型,冲刺高端乘用车市场。

从电池厂来看,高工锂电在2018全国巡回调研中了解到,动力电池企业表示今年将重点配套300km以上的车型,基本上完成了系统能量密度140wh/kg产品的开发,甚至提升至160wh/kg,配合主机厂开发新车型上公告。绝大部分电池企业已经实现了新材料的导入和新产品切换量产,动力电池大规模出货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从2018年公布的推荐目录来看,续航200km以下的纯电动轿车车型基本已经退出推荐目录,绝大部分车型续航都集中在200-400km领域。而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比克电池、孚能科技、力神电池等大型电池企业,当前配套的新车型都集中在300km以上的中高端乘用车领域,续航400km以上的车型也在逐渐增多,这表明国产动力电池技术得到有效提升。

可以预见,在补贴政策的倒逼作用下,动力电池企业和主机厂会加速推进产品换代升级,同时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下半年将会有一批优质车型上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也给有竞争实力的主机厂和动力电池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