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政策正文

甘肃酒泉“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将建多个项目推广储能技术应用

2018-07-06 13:3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技术风光储输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甘肃酒泉市能源局日前印发《酒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规划》中清洁能源产业开发中提到要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配套调峰电源、在电能消纳方面将建立酒泉新能源基地风光储输示范项目、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广储能技术应用。详细如下

酒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酒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

酒政办发〔2018〕12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驻酒有关单位:

现将《酒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1日

文件全文:

酒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酒泉市能源局

二○一八年五月

目录

序言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环境

一、主要成就

二、发展基础

三、发展环境

四、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理念

四、发展目标

五、发展布局

第三章清洁能源产业开发

一、风电基地建设

二、光电基地建设

三、配套调峰电源

四、储能技术应用

五、水电项目开发

六、生物质能开发

七、页岩气勘探开发

八、核能利用开发

第四章传统能源资源开发

一、石油资源开发

二、煤炭资源开发

三、天然气利用

第五章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一、骨干电网建设

二、城乡电网升级改造

三、智能微网建设

四、能源储备能力建设

第六章近零碳排放区建设

一、近零碳排放示范区

二、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

三、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

第七章新能源电力就近消纳基地建设

一、发展现代高载能产业

二、大力推行清洁取暖

三、推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

四、建立就近消纳考核体系

第八章能源科技创新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

一、加快新能源科技创新步伐

二、提升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水平

三、创新互联网+新能源

四、办好新能源博览会

第九章电力市场及能源服务平台建设

一、能源体制改革

二、电力体制改革

三、能源配套服务业

四、新能源服务平台

第十章投资估算和环境社会影响分析

一、投资估算

二、综合效益分析

三、环境影响分析

第十一章保障措施

一、融入国家战略

二、坚持统筹规划

三、优化资源配置

四、强化规划引导

五、注重项目实施

六、加强人才保障

七、体制机制创新

八、争取政策支持

附表:酒泉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表

序言

“十三五”时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是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能源革命发力提速的关键阶段。科学制定“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推动全市能源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对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甘肃省委、酒泉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制定《酒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规划是《酒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配套的专项规划。《规划》在总结“十二五”时期能源发展的基础上,阐述了“十三五”时期酒泉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对能源发展空间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从落实消纳市场、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发展机制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是指导全市“十三五”期间能源产业发展的蓝图和行动纲领。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环境

“十二五”时期,酒泉能源发展紧紧抓住国家“培育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构想和市委“五做五加强”工作思路,以风光电基地建设为引领,促电网建设、促装备制造、促调峰电源发展,在顶层设计上科学谋划,在攻坚克难上勇于担当,在补齐短板上主动作为,在干事创业上凝心聚力,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首位产业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成为引领酒泉工业快速发展新的增长极,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谱写了酒泉能源发展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酒泉新能源产业发展成为甘肃经济的最大亮点,也是酒泉发展最快、潜力最大、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为展示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树立节能减排负责任大国形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主要成就

2015年,能源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3亿元。五年来,能源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8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0%;建成电力总装机1167.5万千瓦,与“十一五”末相比增加570万千瓦,增长95.4%。其中:风电装机增加350万千瓦,达到900万千瓦,增长63.6%;光伏发电装机增加131万千瓦,达到133万千瓦,增长6550%;火电装机增加66万千瓦,达到88.3万千瓦,增长296%;水电装机增加23万千瓦,达到46.2万千瓦,增长99%。发电量增加130.7亿千瓦时,累计达到170亿千瓦时,增长329%。其中:风电增加84.7亿千瓦时,累计达到102.4亿千瓦时,增长478%;光电增加13.4亿千瓦时,累计达到13.4亿千瓦时;水电增加8.9亿千瓦时,累计达到18.2亿千瓦时,增长96%;火电增加23.7亿千瓦时,累计达到36.4亿千瓦时,增长187%。风、光电5年累计发电量达到487亿千瓦时,同比煤电,实现减排二氧化碳4859万吨、二氧化硫146万吨、氮氧化物73万吨、粉尘1326万吨。2015年,酒泉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8.8亿千瓦时,就地消纳电力占总发电量的28.6%,与“十一五”末相比,增加32.8亿千瓦时,增长205%。

国家新能源基地基本建成。“十二五”期间,酒泉风电基地二期第一批300万千瓦和65万千瓦大型风机示范项目建成。肃州、金塔、敦煌3个省列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初具规模。敦煌首航节能1万千瓦光热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甘肃光热项目零的突破。到“十二五”末,酒泉风电基地累计安装产自金风科技、东方 电气、华锐风电、联合动力、明阳风电、湘电风能、上海电气、华创能源、海装风电、远景能源、航天万源、丹麦NTK、Vestas、西班牙Gamesa等企业0.3兆瓦、0.6兆瓦、0.75兆瓦、0.85兆瓦、1兆瓦、1.5兆瓦、2兆瓦、2.5兆瓦、3兆瓦风机5440台,装机容量90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装机比例达7.5%,成为国内风机型号最多、国内外机型种类较全的风机博览园。光电装机达到133万千瓦,占全省21.8%。酒泉风、光电年发电量相当于一个葛洲坝水电站的年发电量。风、光电基地“十二五”实现税收5.6亿元。国家规划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本建成。酒泉还建成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我国装机最大的国产3兆瓦风机示范基地,玉门昌马大坝南、北4.8万千瓦大型风电机组示范风电场获甘肃省唯一的“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在运行管理方面,针对风电装机迅速增长的态势,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落实新能源优先调度措施,及时调整全网火电开机方式,最大限度保证新能源电力电量送出。

表一 “十二五”酒泉新能源基地建设情况 

网架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二五”期间,高电压等级主网架基本形成。敦煌-鱼卡-格尔木750千伏输电工程建成,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肃州区东洞滩、瓜州柳园、布隆吉、敦煌月牙泉、星光及风电二期配套的330千伏变电站等330千伏输电工程建成投运,金塔、阿克塞民主330千伏变电站开工;电网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电力外送能力达到700万千瓦以上,年外送电量达170亿千瓦时以上。新增750千伏变电站1座,330千伏变电(升压)站13座。建成750千伏线路12条,区内总长度2704公里;330千伏线路21条,总长度1495公里;110千伏线路135条,总长度4355公里;年输送新能源电量可达200亿千瓦时以上。33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升压(变压)站建设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前列,形成了联网紧密、远距离输送能力较强的电网运行格局,为区内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及部队、航空航天、铁路交通、油气输送等国家战略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也为酒泉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调峰电源建设取得突破。“十二五”期间,酒泉热电厂热电联产2×33万千瓦建成投运;大唐八O三电厂上大压小2×33万千瓦项目开工建设;甘电投瓜州常乐电厂400万千瓦调峰火电项目国家批准建设规划。“十二五”末,酒泉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459万平方米,惠及人口逾20多万人。水电开发稳步推进,小水电站达到79个,装机容量46.2万千瓦;玉门昌马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和省上规划;玉门3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基本建成;科陆电子玉门风光储电网融合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填补了全省空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技术查看更多>风光储输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